永远盛开的月季花

  ——记青岛幼儿师范的青岛名画家石矛长老师

  认识青岛著名画家石矛长老师是70年代的事情了,记得那天是周日,我的同学石明显邀请我到他家中去看他父亲种的月季花,玫瑰花。他父亲栽种的月季花儿都已经盛开,让我去剪几朵插在家中水瓶里,因为我母亲特别喜欢鲜花,我也没有和老同学客气,带着个准备装花的篮子就坐汽车去了他家。

  他家住在四方区的东吴家村,一个独立的小院。(70年代东吴家村还没有改造,到处是麦地)距离他家还有500米,远远地就闻到玫瑰花的香味扑鼻而来,我被石明显同学迎进了他的小院。将近100平方米的小院简直就是个花园世界,墙上开满红色的蔷薇,地上有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月季,还有华贵的“牡丹”、红色的“地瓜花”也开放的如痴如醉,美丽的月季花朵朵朵都在我的面前绽开笑容,红色的半头砖斜环绕着盛开的月季花插在地面形成一个个花池。在每一种花地之间,有一条用鹅卵石铺成的小径,靠近墙边,有一个白色瓷砖围墙的小金鱼池,许多红色的,白色的,黑色的金鱼在水中悠闲的游着,我没有想到,在远离市区的小村,竟然有如此雅致的小院,这里简直就是一幅最美丽的图画。

月季花
月季花

  听到我们的声音,身材精悍,衣着朴素的石老师微笑着从屋子里走了出来,吟诗道:“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我记得这是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句。听他又道:“百花齐放迎贵客,客醉百花喜又生,”我想:这两句可能是为欢迎我们借题发挥而做吧!

  “欢迎您的到来,请先屋里用茶”石老师接着说:“我栽种的月季无论春夏秋冬,都会一样盛开,让你在寒冷的冬天也可以感觉到世界如春天般的美丽。月季的花朵十分美丽娇艳,花瓣鲜艳润厚,气味芬芳,令人陶醉,怡然自得,花朵十二个月频繁开放,姿态万千,含羞待放的花蕾,有一种娇艳欲滴的感觉,刚刚绽放的花儿沾着刚浇灌的清水好象佩带上了珍珠,楚楚动人,完全盛开的花朵幽香四散让我们陶醉,沁人心扉的花香让我不得不把它带进我的小院,带进家中,陪伴在我的左右,让它静静地陪伴我,与我一起聆听音乐,陪伴我们一家在这个小村”

  我看的出,也听的出,石老师酷爱月季,也爱好诗文,性格活泼,但他的话也让我有些发蒙,在青岛的春天,夏天,秋天月季开花是正常的,在冬天开花?大概是说梅花吧?

  石老师看出了我的疑惑,拉着我走进他的家门,我的眼前一亮,顿时明白了他的意思。在他家中的四面墙上,除了门窗,全部挂满了他画的月季,栩栩如生,散发着“香气”,有的上面还挂着露水珠,太美了,我深深地被眼前盛开的月季,画家的情怀所陶醉,我欣赏着他亲笔画就的每一朵花,简直是目不转睛,我喜欢月季,月季虽然没有玫瑰花那么娇柔富贵,但它的花色绮丽,花姿秀美,不管是在家中花盆还是公园的花坛上,总可以见到它娇艳芳香的身影,在花卉市场月季、玫瑰都被称之玫瑰,所以很多人把月季当成玫瑰,那是因为月季的外观与玫瑰一样,它们的相同点就像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在我的眼里就是月季花瘦小了点,所以,月季花与玫瑰花都被人视为爱情的信物,看到石老师杰作,就好象看到了石老师在和月季热恋中,这样的鲜花一年四季都会盛开,我折服了。

  我知道:月季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有象征爱情和真挚纯洁的爱的红月季,有寓意尊敬和崇高的白月季,有表示初恋的粉红月季,还有黄色,白色的,绿色的等等奇特颜色,捧一束月季送贵人,还有表示祝贺贵人兴旺发达的含意呢!

  月季又称“月月红”,现在月季是北京、天津、大连、青岛、潍坊、郑州、常州、衡阳、邵阳、阜阳、等40多个城市的市花,它虽然没有百合纯洁,但是拥有百合没有的美丽;虽然没有牡丹华贵,但是拥有牡丹没有的朴素;虽然没有茉莉芬芳,但是拥有茉莉没有的清香。

  看着美丽的月季,我想入了沉思:向着么美丽、朴素、生命力顽强的花,难道不值得我们喜欢和热爱?那小小的一朵花呀!不正是将一片冰清玉洁的心奉献给了大家吗?眼前衣着朴素,面带笑容的石老师正象那人人喜爱的月季花,无私地将自己的一份淡香,一份清甜,毫无保留地送给他的学生,朋友和周围的人,以换取大家的欢笑、满足。

  这时,我不忍心去他的小院用剪刀去采下那一朵朵美丽的花,那简直就是画家的性命啊!

  我朋友石明显和他母亲在我们两个谈话的时候很快准备了一桌子丰盛的宴席,我不会喝酒,但是盛情难却,只得从命。言谈中得知,石老师是青岛美术协会的成员,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的美术老师,他和著名的画家冯平老师经常一起研究美术写作,他的水粉画在国内很有名气,许多人经常托关系找朋友求石老师的一幅画,他画这些画,就是送给朋友,同事和他的学生的,就是在哪天,我也得到了石老师送给我一幅春夏秋冬都在盛开的月季花。

  转眼间,石矛长老师已经离开我们将近20年了,现在每到月季盛开的时候总会想起他那爽朗的笑脸,我把那幅永远盛开的月季花装裱好镶嵌在宽约1米长约2米镜框中,横挂在墙上。就好象看到月季花每天都在热情开放,看到石老师的微笑,也许,人生就应该象那美丽的月季花朵,象石老师那样,永远保持热情,保持快乐,保持微笑!

2013年05月14日 推荐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