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百年老店青岛华美旅社

  青岛华美旅社是1930年建成开业纳客,也是将近百年的老店了。

  1930年,宫子杰(山东海阳人)在青岛开办“新兴诚”商号经营烟叶。“九一八”事变后,国民抵制洋烟,华商烟厂的卷烟销路看好。宫子杰认为此时办厂即能解决积压烟叶的出路,又能有利可图。1931年春,“新兴城”商号东家宫子杰、经理姜子盈与在税务局任职的钮心白合资1万元在大成路设厂制烟,定名为中国崂山烟厂。

旅行社
旅行社

  1930年,台东的民族资本家出资在大成路的旁边台东一路开办了台东镇的第一家旅馆,当时旅馆为4层楼房和平房围成的大院,后院有马厩,楼上是高档客房和院子内的普通客房,在崂山烟厂开业的时间华美旅社开业也许是老板的设计与安排吧。

  旅馆开业后买卖特别好,当时的旅客接待对象是到青岛办事的客人,到台东镇一代办事的客人,给崂山烟厂送烟叶的经纪人和农民,还有在下村庙赶庙会的商人和周边的有钱人。也有来青岛崂山烟厂做地工的共产党人和外国人。

  解放后,华美旅社的资本家跑到台湾,旅馆被房产局接管由国家管理经营,公私合营后归青岛饮食服务公司管理经营。在八十年代由青岛饮食服务公司对楼房大修改造,经过有关部门鉴定,该楼座地基牢固结实,旅馆楼层由4层加固加高到五层半,现在已经加到六层,电梯上下,楼下设大酒店,楼上标准房间47个,床位180个,华美旅社更名为华美大酒店。

  在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青岛的旅店很少,住旅店需要县级以上的证明,外地客人来青岛没有熟人和介绍信是寸步难行的,而青岛华美旅社是台东镇唯一一家大旅社,接待对象也是很高的档次了,如果证件不全或者是一般民众探亲访友,在青岛又没有熟人,就只有住澡堂子了,那里便宜,公安局对临时旅馆管的也松,当时有许多外地旅客就是因为住不上旅店而露宿街头或候车室。

  进入70年代,为了解决青岛的住宿问题,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台东一路的明新池浴池撤消,楼层全部改造为台东宾馆。西吴家村开办了新兴旅社,东吴家村开办了海城宾馆,小村庄开办了交通旅社。各个企业工厂全部开办招待所。青岛的住宿难问题解决了,但是硬件改造就提到了各家旅社的议事日程。

  写到这里,有一个插曲是写青岛华美旅社在房屋改造中发生的故事:青岛华美旅社在八十年代房屋改造,由于设备更新,许多废铜烂铁和旧家具等被施工队拉走处理,处理的3千元钱缴到书记蒹经理处,该经理是部队转业干部,刚转到青岛饮食服务公司就显示了他在部队的实干精神,每天带领职工工作在第一线,这笔款因为是处理废品他没有到财务让会计记帐,放在小金库里,也许是该经理想利用这资金作为小金库为企业职工谋点福利吧!谁知,此事被捅了出去,该书记蒹经理被免职,党内记过处分并调离该企业。联想到现在各个企业的领导,如果是为了企业职工谋点福利、帮助经营留下几万元处理废品的钱也是最廉正的干部,那企业也不至于由于腐败和缺乏管理垮掉被拍卖。

  青岛华美旅社改造后改名为青岛华美大酒店,为了解决旅客吃不饱的问题,旅社职工轮流去青岛火车站接站拉客,火车站来青岛的旅客再也不用为住宿发愁了,因为一下火车,就会接到多家旅社的邀请或者是拖拉硬拽,拉到旅社。

  我接触过数次青岛华美旅社的沈经理、郭经理和阎经理,也认识该企业的上层台东饮食服务公司的王经理和后来聚福集团的张经理。见证了青岛华美大酒店的兴衰历史。

  最近,我为了采访又一次来到青岛华美大酒店,看到青岛华美大酒店的招牌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青岛如尔家大酒店,为此,我和酒店刘总经理进行了交谈,原来,青岛华美大酒店在经营中欠了许多外债,连工人工资都发不下去。只有对外出租,外来经营者不可能为青岛华美大酒店承担债务,只有改名为:青岛如尔家大酒店。刘总经理以前是工人,但是很会经营,把已经破产、债务累累的企业搞的有声有色,作为该企业的老朋友,我衷心祝福改名后的青岛华美大酒店——青岛如尔家大酒店焕发青春!

2013年07月26日 推荐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