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年天德塘
 

  在我记事的时候就听大人说:“洗澡去天德塘,喝茶去大陆茶庄,”我探究这是为什么,问讯过许多长者,得到的回答是:“大陆茶庄茶叶品种多,价格公道,天德塘洗澡床位多,还有电梯。”是啊,在30——50年代,能坐上电梯那是多么不容易的啊!

  天德塘位于 市北区博山路56号,是民族资本家高五在1930年创建,是旧青岛最大的澡塘,盖成后楼高四层,设有电梯,开设女子部,男女家庭浴、盆浴的澡塘。那时候青岛只有几家企业有电梯,普通百姓为了坐一次电梯而到天德塘去洗澡。尤其是小陔子,只要洗澡,便嚷着要去天德塘。

  天德塘的开业是三十年代根据中山路商圈的繁荣,商家和百姓的需要而设立,服务设施,服务房间,服务项目都参照当时最好的澡堂子三新楼和玉生池而添加,浴池高质量的服务让许多商家的雇员和老板纷纷前来捧场,买卖做的相当红火。

  日本侵略者占领青岛后,由于天德塘有男女家庭浴、盆浴的特殊条件,许多日本军官都经常带着女人前来洗盆浴,我在整理天德塘店史采访老职工曾经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在三十年代,有一个12岁学徒工叫顺子,他看到日本军官带着女人前来洗盆浴,感到很好奇,便爬在房间的板壁缝隙偷看日本军官和日本娘们洗澡,谁知不小心弄出动静,被日本军官发现了,那日本鬼子赤裸着身子,举起大洋刀就冲到门外,小顺子赶快往大街上跑,一直跑过了胶州路才摆脱了日本鬼子,那鬼子光着屁股举着洋刀哇啦哇啦叫着,最后老板高五出面赔礼道歉送银子,那鬼子才回去洗澡,小顺子再也没有敢回来。”

  解放后,天德塘归饮食服务公司领导管理,在1976年在原有4层楼的基础上又接上了两层,成为6层楼了。那时也有个趣话:由于青岛市的十家浴池都归青岛饮食服务公司,那各个核算店的干部都要全公司统一调配,茨先生和妻子薛平都是从公安局转地方,茨先生被安排天德塘的书记兼经理,薛平安排在玉生池担任经理,70年代玉生池的书记是庄金龙,也是一个不错的老人。当时许多同行业的戏称玉生池与天德塘是姐妹店。天德塘改造后,是现拥有总建筑面积3252平方米的6层楼房,除浴池外,又增设了旅馆部、美发厅、洗衣部、小卖部、旅客食堂等,成为青岛市浴池业最大的综合性服务单位。

  天德塘经常对外开展优质服务活动,记得我们知青回城的时候,有部分知青分配就业在天德塘,她们经常推着小车穿行在大街小巷,去接送行动不便的人或者是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为她们洗澡,几十年过去了,这些老知青也成了老人,现在都怎样呢?

  改造后的天德塘一至四楼为男女浴池,设有淋浴、池浴、盆浴,全部为双人房间,共设软床位174个,浴室可同时接纳300位顾客。该浴池服务中坚持做到毛巾、茶具一客一消毒,床单、浴衣、浴巾定期更换消毒。

  五至六层楼为旅馆部,有电梯代步,中、高档房间65间,床位160个,各房间均配有席梦思床、电风扇、彩电、沙发、茶几、写字台、大衣架、台灯、报纸等,室内光线明亮、清洁卫生、舒适幽雅。同时邮电通讯十分便捷。

  美发厅设有新式发椅、磨纱、磨面、美发、美容、新娘化妆、生活化妆等项目。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青岛市开设了上千家浴池,桑那中心,但是天德塘仍然坚持以大众特色经营,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为了方便群众,天德塘澡堂子的配套服务:理发、搓背、修脚、治脚病等特色服务项目,技术精湛,热情周到,获岛城人们赠与“岛上第一塘”的美称。至今,天德塘正在焕发青春,昂首阔步的前进!

2013年07月19日 推荐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