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神有神在】·春桃阿姨

  陪我妈去买菜,碰到她的老同事春桃阿姨。老远看着她就细高挑儿地很打眼,凑近了看,白嫩嫩的,皱纹极细,不密,笑才有。寒暄了几句走开后,问我妈:这漂亮程度,得是厂花级的吧?是啊,有奔放的大八卦呢。她的丈夫是军官,一儿一女,她却看上了厂里的厂草。

  厂草叔叔长得确实很好,高大文绉,方正自然。他儿子跟我同一个幼儿园同一个班,每天来接送小孩,厂草叔叔不但跟老师,跟我妈,小孩也是,不笑不说话。那个年代就知道穿白衬衫,卷着袖子,露出硕大的精钢手表。他儿子叫盈舟,看名字就知道应该是书香门第,从一堆八一、建国、国庆、从军里蹦跶出来。春桃阿姨跟盈舟爸爸相约各自回家离婚。这边是军婚非常难离,那边盈舟的妈妈直接疯掉,住进了精神病院。就在全厂职工还在热议这个灿烂烂的桃色绯闻时,事情发生了戏剧化的逆转 盈舟爸爸跟人私奔了!

资料图:私奔
资料图:私奔

  自然他不是跟春桃阿姨,他俩分头离成了已经用不着私奔了。盈舟爸爸被时任厂长的姐姐一见钟情,见了不到第五次,领证了。私奔就是旅行结婚。只喷一下子的狗血不是好狗血,大家都合计着等盈舟爸爸回来,有的好戏瞧呢。人没回来,电话来了。走到杭州,他们住在一个小旅馆里,煤气中毒了。厂长姐姐当时气绝身亡,盈舟爸爸深度昏迷,用了个什么关系使飞机才给运回来的。我的幼儿园同学盈舟成了孤儿,没过几年,就因为持刀伤人,赶上严打,进去了。八卦到这里基本断线,也不知道后来是谁在伺候深度昏迷的盈舟爸。

  那春桃阿姨又嫁了么?嫁了。跟了一个大医院的脑外科博士生导师。前几年我妈碰到她,八卦老太爱打听事儿,有次就上去问人家又找了没。春桃阿姨很磊落:“跟那博士生导师过了五六年,永远捂不热他心。有点儿什么都往前妻和儿子那儿送。伺候他还不如伺候我自己的孩子。离了!”之前的军官老公也再婚了,又再生子,跟了他的那个儿子过得很不开心,跑回了妈妈和妹妹身边。春桃阿姨现在就是伺候儿子女儿媳妇女婿,帮着带孙子外孙。看发型看步态,看笑容看神情,还是一点儿老态也没有,腰杆儿笔直。倒是盈舟爸爸有个古怪的结局:他躺了十多年忽然自己醒了,慢慢恢复行走能力,去精神病院把盈舟妈妈找回家,复婚了。

2014年2月26日 推荐

王大姿

媒体人,为《南方人物周刊》等杂志供稿。用冷静理性文字,书写人间狗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