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神有神在】·有关庙的二三奇闻异事

  一个人,前几年颇得意。升官发财换老婆,老婆带着女儿回故乡走了还不到三个月,新人就进了门。新家新房新媳妇,转年还添了儿子,一切顺得不能再顺、新得不能再新之际,单位忽然空降过来个新上司。新上司同志显然喜欢旧东西,一下子把顺遂老师打入冷宫,不用多,会上当众抹了他几次面子,下头人再喊他,声调都顿挫起来,还莫名加上些儿化音。

  他郁闷了得有半年,发现的确巴结不上,往崂山去散心,路边碰上个算命的。搁以前也就走过去了,可这位一张嘴很不寻常:这位领导你家住在庙附近吧?

资料图:夜间寺庙
资料图:夜间寺庙

  他脚下没停可心里咯噔就是一下子,可不呢!新媳妇嫌旧家是别人使过的东西,哭着闹着选了个新楼盘,楼盘前面,半里不到有个尼姑庵,红墙上遒劲的魏碑体描着橙金色的“阿弥陀佛”。虽然不懂,可选房的时候他有点犯嘀咕,这庙周围好住人吗?新媳妇嗓门儿很大:当然啦!那风水多好!关键是庙盖不了高楼!不挡咱家光线!

  下山路上,看见那个算命的还在他暗暗舒了口气,上去搭讪着刚张嘴,那人立即说,你的这房儿啊,啥都不妨,就是碍着你官禄,不搬也没大碍,多陪陪老婆孩子也是福气。

  他下山第二天就找到了新房子,没自己房子大、价钱贵这些都没计较,当场交了一年的租,第三天搬了家。旧家租出去了,两下里他一年折耗三四千,眉头也没皱。

  再转个月来,延宕了十来个月的重组方案突然过了,单位凭空多出三个缺儿,他没顶到最好的,去了个闲点儿的,外快没那么多,但是竟然扶正了。上头没了婆婆,轮到他挑拣别人拿捏别人,气儿顺过来,没出两个月就胖了十斤,租的房子这么立竿见影地给上力,他成了单位唯一一个住租屋的中层干部。

资料图:青岛湛山寺
资料图:青岛湛山寺

  第二个人是我妈邻床的前女婿。他是空军,飞过一阵子,后来转了别的,在湛山寺附近一个驻地混日子,跟庙里一个和尚成了莫逆之交。有次两人聊深了,那和尚忽然对他说:你将来得借命。他听不懂,也没多问,复员到地方上,跟和尚慢慢就疏于联络。三十五岁那年,他忽然得了白血病,乡下的哥哥来给他做了骨髓移植,他蓦地想起和尚说过的借命的话。电话响了很久和尚才接,一听是他,连客套都没有,第一句话就是:你病了。

  空军当时移植完毕稍稍好了些,就在电话里问,能不能再见个面。和尚沉吟了一下,说,我马上要离开青岛,不在湛山寺了。并不说去哪。空军出了院就赶过去,那边的小和尚果然说:刚走不到一个礼拜,说不上是云游何方。

  一年半后空军就复发了。临末了浑身起了碗口大的一身疮,去世的时候人整整脱了一层皮。

  说到湛山寺,还想起个人,我舅舅的发小儿,跟老婆总是吵架,唯一的儿子大概因为这个早早动了出家的念头,十来岁就找来各种佛书经卷查着字典看,逢初一十五自己忌口斋戒吃素,每周末去湛山寺打扫庭院。前年大学读完了,想彻底剃度,谁都拦不住,小舅都被请去当说客,再过两个月,问到这个孩子,小舅说:“嗨!没出成!人家要三十万,他给不起,到电视台一个承包的栏目应聘,当临时工啦。”

2014年2月11日 推荐

王大姿

媒体人,为《南方人物周刊》等杂志供稿。用冷静理性文字,书写人间狗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