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神有神在】·借运

  十年前,这个单位发生过一次震惊全城的车祸,年二十八派出一辆面包车去执行个采访任务,被一辆卡车迎头撞了个稀里哗啦。

  我怎么知道这件事呢,因为当时是我表妹护校毕业第一年参加工作,那天她刚下班回家,还没换上拖鞋,单位一个电话来了——车祸发生在她医院两公里外,伤员迅速被送到了她工作的手术室。那是她人生中第一次领略大手术的厉害,全家人也跟她一起见识了这份工的辛苦,几个科室的主刀们轮番上阵,平均每台手术都在八小时以上,我表妹递剪刀递针线递了整整20个小时才得以下台休息,累得瘫瘫的。

资料图:救护车抢救现场
资料图:救护车抢救现场

  几年前,兜兜转转,我跟那次车祸中受伤的几位,成了同事。其中一位跟我同一个办公室,背对背坐着,他在那次车祸中断了八根肋骨,算是伤最轻的一位,也是现在仍愿意开口跟我们聊聊那次事故的一位。还有一位大美人跟我同个部门,她是本城最资深的播音员之一,也是那次车祸中距离死神最近的一位,我表妹说她的血几乎流空了,颧骨处留了一道疤,肺也受了重创,现在经常在办公室里听到她难以自抑地一连串咳嗽,无论春夏秋冬。还有一位跟我同一层工作,开始并不知道他十年前也在车上,只觉得这人好瘦、好瘦,听说刚上车时,女主播因为不爱闻烟味儿跟他换了位置,后来他俩都承认,如果这座位没换,他还在原来的位置,是肯定没那么多血可以失的。

  活着的几位每年都有聚一聚,不知道大家在吃饭的时候会聊些什么,会不会提及那次事故中唯一的一位逝者?

  那位逝者身上有些离奇的传闻。比如车祸发生后,单位接到电话立刻派了一个工作人员到现场,这位工作人员到场一看就双腿瘫软在地,哭着给单位领导打回电话:完了,全死了、全死了!现场血流成河,每个人都一身血污;只有一位身上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外伤——也只有他当场就去世了,断了脖子。

资料图:泰国佛牌
资料图:泰国佛牌

  跟我背靠背的折了八根肋骨的同事说,那位逝者在事故之前是出奇地顺利,结婚生子,而且被通知进编了,转过年来就可以签合同的,他自己把这顺遂都归功于一块父亲帮他从泰国求的佛牌,十年前那块佛牌就价值一万多,出事的时候这东西也在他身上。八根肋骨的同事有点神秘地说,也许佛牌确如传闻所讲,会“借运”,把之后可以保命的一些运气借到前面去用光了。——幸存的人这么讲,听的人只觉一脊梁冷汗,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2014年01月22日 推荐

王大姿

媒体人,为《南方人物周刊》等杂志供稿。用冷静理性文字,书写人间狗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