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洪深在青岛的光影人生

一百年前,宋教仁在沪宁火车站,被一颗有毒的子弹击中。宋教仁遇刺,改变了民国政治的运行轨道,也将诸多人卷入这桩历史谜案之中。在悼念宋教仁的挽联中,黄兴严斥"凶手":"前年杀吴禄贞,去年杀张振武,今年又杀宋教仁;你说是应桂馨,他说是洪述祖,我说确是袁世凯!"

宋教仁案中,武士英、应桂馨、赵秉钧几个主要案犯离奇死亡了。唯独洪述祖命大,活了下来。袁世凯给了他一大笔钱,洪述祖离开北京,举家迁往青岛。洪述祖在风景秀丽的崂山南九水,买了一块地,建了一所别墅,题名"观川台"。

 青岛观川台 (资料图)
 福山路1号,洪深故居 (资料图)

曾为昔日上海滩的青帮成员,也曾为混迹北京的政客,此时的洪述祖,成为隐逸崂山的观川居士。在云雾缭绕的山川之间,以诗酒自娱。在宅院种菜,在池塘养鱼,在院子外面还买了种有梨树的果园,倒也逍遥自在,这大概是他一生最平静的时光。

此时,洪述祖的儿子洪深在清华园求学,每逢寒假、暑假,都会回到青岛的家,在观川台休憩。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军打败了德军,日本取代了德国在青岛的殖民权。1915年,日本人将洪述祖一家赶出了"观川台","观川台"随即变成为日本占领军服务的料理店。

1919年,大总统黎元洪为了平息舆论,授意改判洪述祖死刑。洪深遭此变故,精神受到打击,更重要的是,他体会到了世态的炎凉。

洪深的亲身经历,以及家世背景,让他深刻地体验到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一切似乎为他创作戏剧和电影,提供了大量的素材。

洪述祖是江苏武进人,他的祖上是清代乾嘉年间赫赫有名的大文豪洪亮吉。洪述祖取名述祖,有继先祖功业之意。然而,造化弄人,洪述祖一生与乃祖之行,背道而驰。最终走上一条不归之路。

洪深在父亲被处死之后,远离政治和政坛,真正"述祖"。他在电影和戏剧方面,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1925年,洪深发表了第一部电影剧本《申屠氏》。从1930年开始他写了《农村三部曲》,包括《五奎桥》、《香稻米》、《青龙潭》3个剧本,受到戏剧界的好评。洪深与田汉两颗文星闪耀上海滩。1934年,梁实秋因要回北平照顾生病的父亲,辞去山大外文系主任一职。校长赵太侔聘请洪深来继任外文系主任。

重返青岛,故居观川台已经面目全非。经历了四十年的人世沧桑,经过剧烈的家国变故,洪深在山大执教之余,创作了电影剧本《劫后桃花》。

1942年秋,摄于四川,洪深坐在左侧 (资料图) 

《劫后桃花》表现的是世事沧桑之下的光影人生。这个剧本有洪深家族在青岛的影子,他将诸多重大历史事件投影到一个花园别墅里,祝家花园进进出出的各色人物,具有鲜明的性格,每个人的人生选择也和一个城市的命运变迁紧密联系在一起。这部备受观众喜爱的电影,被誉为"历史的照妖镜"。

1936年,山大校长赵太侔辞职后,洪深离开青岛去了上海。他在山大的戏剧和文学创作,成为他留给这座城市厚重的文化资源。

青岛,对于洪述祖洪深父子来说,是人生中重要的驿站。观川台已经消失在历史深处,位于福山路1号的洪深故居点亮游客寻访的眼睛。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想到两人在青岛的时光,未免令人叹息。洪述祖因宋教仁案被钉到历史的耻辱柱上。洪深因为他对中国戏剧的巨大贡献,被后人不断追忆。在十艺节盛大开幕的今天,当您看话剧时,不应忘记洪深。1928年洪深创意将英文Drama译为"话剧",区别已陈腐的"新剧",中国话剧从此定名。

2013年10月22日 推荐

柳已青

媒体人,专栏作家。致力民国人物研究,著《西南联大生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