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种树时

  2012年春天,青岛的沿海突然出现密密的树林。原来,青岛植树增绿行动首先在前海一线推进。市民对这些肩并肩手牵手的树木非常不习惯,随后发现,青岛软件园门口的一片密植树林像“种睫毛”,网友戏称“胖一点的苍蝇都挤不过去”。

  “种树市长”、“40亿种树”,网络上的声音酿成一股“种树风波”。显然,风波过后,留下来的树更有生命力。市民和网民的质疑和批评,促使决策更加透明、城市管理更加科学。

  又是一年种树时。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叉点上,看青岛的树木,满眼的新绿,满眼的花朵,自然有它的故事。

青岛的树
青岛八大关里茂密的树木

 

  青岛最早的行道树是悬铃木(法国梧桐),它和青岛的欧式建筑一样,记载着青岛发展的历史,承载这座城市的记忆。1901年,德国人从欧洲引进了悬铃木(法桐),它是世界上著名的行道树种。作为一种行道树,法桐具有树冠大、遮阴性好的特点。法桐曾经一度占据了青岛的老市中心。粗壮的躯干,伸展的树枝,婆娑的枝叶,浓密的绿荫,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法国梧桐的身姿。这种生命力顽强的树木,与红瓦的欧式建筑,涌动的大海碧波,成为这座城市经久不衰的色调。

  随着城市的改造和对行道树多样化的追求,一些道路上的法桐被其他树种所置换。那些娇嫩的、昂贵的、来自南方香樟树取代了法国梧桐,很多老青岛心中一片叹息。一个城市的树木已经深深地扎进大地,成为一种标志性的景观,怎能轻易替代。如今,人们想要看法国梧桐的身姿,只好到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了。青岛市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梧桐共有25棵,其中的19棵守护着青岛的历史记忆。在大学校园的净土中,庇护着一代一代的青春学子。

  除了法国梧桐,雪松遍布青岛的旅游景区和居民区。雪松一年四季青翠,树形如同微微撑开的伞,又如一层一层的佛塔。大雪覆盖,更见其风姿和境界。积雪覆盖的青松,与金黄落叶时节的法国梧桐,带着四季的风霜雨雪,守望城市的岁岁年年。

  雪松是青岛的市树。耐冬是青岛的市花。耐冬是一种茶花,因蒲松龄写于崂山的《绛雪》而闻名。崂山的道观经常栽植,作为冰雪玉洁的精神象征。据传,太清宫内的耐冬,系明代永乐年间道人张三丰从海岛移栽于庭院。于瑞雪飞舞的冬季开花,花开时花瓣鲜红欲滴,花心嫩黄骄人,花期长达半年之久。难怪耐冬成为传奇色彩的“绛雪”。如今,青岛市区的绿化带中,常见耐冬傲雪凌霜的丽影。

  无花果也是青岛居民院落中常见的树木。夏天的时候,无花果树荫下,摆一张餐桌,无花果的树枝上,挂着塑料袋子装的青岛啤酒,那是刚打回来的新鲜啤酒。这是青岛最具有市井风情的生活场景,枝干遒劲的无花果树,有着阔大的树叶,在海风的吹拂下,默默地奉献夏日的清凉。青岛多植无花果,也是有历史渊源的。最初的无花果树是德国人在20世纪初开始试种的,它们克服了水土不服和虫病灾害,成为青岛的绿树。

2013年03月27日 推荐

柳已青

媒体人,专栏作家。致力民国人物研究,著《西南联大生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