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师的慈善情缘
资料图:华商孝基金慈善拍卖会
资料图:华商孝基金慈善拍卖会


  2014年1月11日之夜注定是一个不眠的夜晚——青岛温德姆至尊酒店多功能大厅里灯火辉煌,1000多名爱心人士参加的华商孝基金慈善拍卖会正在热烈而欢快的氛围中进行。拍卖会一开始,两位礼仪小组将一幅用红纸金粉创作的书法精品“福”字抬上舞台,作为第一幅拍品刚一露面,立刻就引起了全场的轰动。爱心人士频频举牌,你追我赶,争相竞价,气氛异常热烈,最终被一位爱心人士以2.8万元高价拍走。

  正在这时,人们的眼光突然一下子集中到舞台前由四张桌子拼起来的书法案前——一位身穿中式对襟上衣的书法大师,神凝气定,站立在书案前。只见他身体微向前倾,左手轻扶书案,右手握定巨笔——一支硕大的毛笔足足有五斤多重,挥毫泼墨,一幅宽1.2米、高2米的巨制“龙”字,一气呵成,真可谓大笔如椽,气韵灵动!人们情不自禁地齐声叫“好”,随之报以热烈的掌声。

  “福”字高价开头,善款滚滚如流。慈善拍卖会以拍卖“福”字作为良好的开端,当晚就募集善款37.8万元,全部用于敬老助老慈善事业,让困难老人有尊严地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人们在感叹精美高价的“福”字之余,纷纷互相打听,这位书法大师究竟是何许人也?其实,这位书法大师就是当代著名榜书艺术家云法海先生。云先生从事书法艺术40余年,先从练习小楷入手,行、草、隶、篆,均有建树。后来,他独创的“云体书法”,素有大气磅礴、苍劲遒力、笔锋潇洒、气韵灵动之美感,彰显出了独特的书法魅力。看他的书法,就像欣赏一幅山水画,似有巍然屹立、层峦叠嶂之感,通幅的整体效果是生机盎然,满堂生辉;而每个字都彰显出笔锋老辣、犀利遒劲、飘逸秀美的书法灵感,作者笔意跃然纸上。

  上世纪90年代,云先生在博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开始专攻榜书艺术。榜书,古曰“署书”,又称“擘窠大字”。云先生自幼习武,学习梅花螳螂拳40多年,将中国武术功夫、太极神韵、书法艺术融会贯通,独辟蹊径,自成一体。对此,云先生有独到的体悟:“榜书创作的核心就是掌握好角度、力度、速度、长度。我练梅花拳,讲究手腕灵活,手臂有力,招数自然,腰身协调,这些都为我研究榜书奠定了基础。”许多见过云法海先生榜书的人,无不由衷地赞美他:“真是名副其实的大师啊!”现在,他担任了中国榜书协会理事,青岛榜书艺术研究会主席,不但潜心进行榜书研究和创作,还着力培养榜书后起之秀,传播榜书文化,使榜书这一艺术奇葩,开花结果,香飘四海。

  初识大师,仅仅从“云法海”三个字,就会令人感到一种特有的魅力扑面而来;见到云先生其人,果然是一脸佛相,浑身正气。云先生作为一位德艺双馨的著名书法家,几十年来,他一直都把关心和从事慈善公益事业为己任。这既来自于家庭教育和熏陶,更在于个人的修行和悟性。他祖籍沂蒙山区,解放前爷爷带领法海先生的父亲来闯青岛。后来,他父亲在一家医院做职员。法海先生在六个兄弟中排行老四。当时,父亲的工资每月40元左右,母亲没有工作,一大家老小,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支撑,日子过得非常艰难。然而,只要有讨饭的老人上门,母亲总会将家里吃的东西送给他们。母亲常说:“这年头,家家都不好过,要饭的比咱更穷,能帮人家一个窝头,那也是行善积德了。”

  母亲的话深深地印在了云法海的脑海里,他从小就心怀慈善,喜欢助人。参加工作后,他特别注意关心有困难的老人们。云法海刚开始工作时,在青岛市市北区当警察。他所在的小区有一位寡老人,丈夫早年去世,无儿无女,生活十分拮据。云法海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自己掏钱为老人买米、买菜,无怨无悔地照顾了十几年。后来,老人病了,云法海又去医院护理她。老人去世前,握着他的手说:“你就是俺的亲儿子。俺常想,好心人一定会有好报,你今后一定会发达的。”

  “多做好事,莫问前程。”好人总会得到好报应,这既是人们的一种自信,也是一条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常理。或许是机遇,或许是佛缘,云法海很幸运地被香港佛陀教育协会董事主席净空法师收为弟子。净空法师见过云先生的榜书创作后,由衷地称赞说:“五百年后一东坡,东坡之后又一人。”如今,云法海的榜书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他创作的“剑”字,大有横空出世、剑拔弩张之势,被誉为“中华第一剑”,已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他写的一幅四尺“剑”字,拍得2.8万元;他写的“龙”字,似有龙盘虎踞、腾云驾雾之感,被誉为“中国第一龙”;他写四尺“福”字,寓意“福如东海长流水”,拍得2.8万元;他写的四尺“佛”字,拍出3.2万元;他写的四尺“凤”字,售价4万元……云法海的字创下了青岛乃至山东单字拍卖最高纪录,被人们誉为“齐鲁榜书第一人,青岛榜书第一擘”!中国书画精品拍卖协会,给云法海的榜书定价每平方尺为5000——7000元。“云法海的榜书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中国拍卖师协会一位领导人肯定地说。

  云法海从一名公安干警成为著名榜书艺术家。几十年来,他以一颗慈悲地心肠关爱过无数老人。一天早上,他刚走进“云法海榜书艺术工作室”,就进来了一位30多岁的中年妇女。她眼瞅墙上悬挂着的“佛”字,轻声地试探问道:“请这个佛字要多少钱?”“这字不是卖的。您为什么想要请这个‘佛’字?”中年妇女说:“俺娘得了重病,老人听说你的‘佛’字能治病,特意让俺来求一幅‘佛’字,去病保平安啊。”“字就是字,怎么会治病呢?治病还是要靠医生啊!”那位妇女说:“这个俺懂的。可俺娘笃信佛教,认定您的佛字能治病救命,特意让俺来请一幅佛字。”云法海很为这位妇女的孝心所感动,也明白了那位母亲的心结,便将这幅“佛”字无偿地送给了她。过了三天,那女子打来电话,说她母亲得了“佛”字,已经能下地走路了。

资料图:佛字
资料图:佛字

  有一年冬天,云法海听说青岛慈善总会爱基金募捐救助困难老人和失学儿童,就现场挥毫创作了一幅四尺的“剑”字,拍卖得款1.7万元,当场捐赠给爱基金。这几年,每年重阳节或春节期间,云法海都会到一些养老机构看望那里的老人。无论是在市区,还是到乡下,每到一处敬老院或养老机构,他都要现场为老人们书写几幅“福”字,“寿”字,“佛”字……和老人们坐在一起亲切聊天,开心欢笑。倘若按中国艺术品拍卖师协会给出的定价估算,他捐赠给哪个敬老院的几幅字都值十万元以上。但是,云法海却把名利看得很淡,把金钱看得很轻,他常说:“为老年人做好事,就像我母亲教诲的那样,这是行善积德啊!”

资料图:癸巳重阳,云法海先生为青岛市市南颐和老年公寓捐赠
资料图:癸巳重阳,云法海先生为青岛市市南颐和老年公寓捐赠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云法海在书法艺海里畅游40多年,做出了为人称道的成就,在慈善公益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痕。如今,他虽年近花甲,但志向更坚,他的梦想就是要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创作更多的精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慈善公益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2014年5月29日 推荐

李庆年

青岛作家,出版《上善若水》《戎马行》等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