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和商道

  新年伊始,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传出了一则令人鼓舞的消息——华商孝基金宣告成立!元月11日上午,华商孝基金隆重举行授牌仪式;当天晚上,华商孝基金成功地组织了规模宏大的慈善拍卖会,募集善款37.8万元;元月22日,华商孝基金带着价值10万多元的物品到养老机构慰问老人。由商会与慈善组织机构联手成立孝基金的新闻,笔者想到了一个古老而又常谈常新的话题,即孝道与商道。

资料图:华商孝基金春节捐赠
资料图:华商孝基金春节捐赠

  说起孝道,在我国有着深远的影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的先人们自古以来就讲究孝道,对长辈尊敬、热爱、关心和赡养。譬如启蒙教材《三字经》中就有“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说的就是我国汉代有个叫黄香的孩子,他9岁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寒冬腊月,他为父亲暖热被窝后再挑灯夜读;炎炎夏日,父亲在外乘凉,他就在父亲身旁摇着扇子驱赶蚊虫。他对父亲说:“父亲养育之恩,孩儿应当终身相报”。后来既便是他当了官也非常地孝顺他的父亲。黄香的行为实在让人感动。北宋文学家苏辙在总结我国历代孝道文化之后,得出结论说:“慈孝之心,人皆有之”。人们常说的“乌鸦能反哺,羔羊会跪乳”,则都是自然中低级动物们感恩戴德的本能体现,亦当属进行孝道的活生生的教材。

  所谓商道,通常是指商业之道,亦被称为商人之道。从社会分工的角度来看,商人实非常人,商道亦非常道。实质上,逐利是商道的共性特征,无论是东方西方,还是各教各派,都不否认商道逐利性。在当代社会,现代商人具有双重属性:即社会财富的管理人和风险财富的承担者,人的社会性与逐利性由此从阴阳两面转化为天人合一,形成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把人的逐利性与社会性融为一体,以社会的名义为社会创造利润并管理财富,升华了中国商道之在商不言商,做商先做人。现实生活中的商业行为既是商业之道,又是商人之道;前者以规则优先,后者以道德优先。从一些从商成功的商人经验来看,他们都是特别重视讲商道、重商德的。在这些成功者的眼里,讲商道、重商德就等于给自己竖起了一面金字招牌。假若丢了商道、商德,生意场上就会寸步难行。

  其实,在商言商,实乃正常。逐利是从商的起点,分享则是从商的结局。然而,现代商道更偏重于商人之道,要求商人超越逐利与分享,承担风险和责任,将人的逐利性和社会性转化为追求创新成长的力量。商业之利除了要与客户和员工分享、追求共赢之外,还需回馈社会,担负社会责任,参与慈善捐赠,加入到社会公益的主流之中。如果说,传统商人是在社会道德的约束下,努力使自身接近商业之道,现代商人则是在资本市场的选择中,自发地追求着超越商业之道的商人之道。青岛华商发展促进会的有识之士们创立华商孝基金,正是自发地追求超越商业之道并且付诸于实践的商人之道。

资料图:寻找青岛最美养老员启动仪式
资料图:寻找青岛最美养老护理员启动仪式


  孝道与商道,两者确实存有明显的区别,但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要怀有感恩之心。孝道,正是源于个人对父母乃至长辈的感恩之心,付诸于报答的行动。商道,则要求企业家有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人要成长,离不开感恩的意识和实践。而企业要发展,也必须讲感恩,赢得顾客和市场。“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孝道,商道,皆为道也。故得孝道者,可为忠臣孝子;得商道者,可集天下之利;而得孝道和商道并将二者结合起来者,则无疑是人生的楷模,是一面凝聚着社会文明、代表社会发展方向的光辉旗帜。当今社会,在尊重老人、孝敬父母方面,在诚信为本、回报社会方面,许多人不如前辈们做得好。试想一个对父母都不孝顺的人岂能热情周到地为客户服务吗?而一个没有感恩之心、不能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又如何得到社会支持而健康持续地发展呢?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当前,我国白发浪潮滚滚而来,老龄人口已经达到2亿,养老服务业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形势。养老服务业更加迫切需要弘扬孝道传统美德,需要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给予关心和关注,特别呼吁富有爱心有企业家们从现代商道理念出发,把尽孝与经商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天下父母尽一份孝心。华商孝基金做出的有益尝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明显的效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高度评价,这无论是对于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事业,还是企业自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都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华商孝基金的企业家们以商道为基础,以孝道为己任,勇担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必定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日俱增地蓬勃发展起来。

2014年03月18日 推荐

李庆年

青岛作家,出版《上善若水》《戎马行》等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