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条抛物线

  说起人生,不同经历的人往往会有不同的体味——诗人说,人生如诗,抑扬平仄;演员说,人生如戏,悲欢离合;茶博士说,人生如茶,香甜苦涩……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笔者则认为,人生是条抛物线。

资料图:人生-抛物线
资料图:人生-抛物线

  何谓抛物线?就是把一个物体抛掷出去,落在远处的地面,该物体在空中经过的曲线,即为抛物线。人从一出生,设为从零开始,经过少、青、壮、老,最后死亡又归于零。其间所经所历,如同物体从地面被外力抛起,尔后在空中运行,最后又回落到地面上。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生恰如一条抛物线。

  人生是一条抛物线,以抛物线的顶点为界,大致可以分为前后两个半弧。其前半弧是上升的,其后半弧必定是下降的,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规律。人生抛物线的前半个弧上升的动力来自于抛物者的力度与强度。抛物者本身的能力,将决定其抛物线的高度和长度。

  人生抛物线的高度,是人生的巅峰时期,也是衡量人生的高度。这个高度越高,所形成的魅力影响越恒久,印证着人生的艰辛和努力与事业的成功高度是相一致的。

  科学实验结果表明,抛物线在其运行中所形成的曲线,是若干个瞬间组合而成的。有人用每秒25次的速度拍摄了跳跃的球所形成的抛物线轨迹,从中可以看到,正是一个个点的组合,才构成了曲线的完美。人生就像抛物线,人生的路不一样,抛物线的形状和位置就不一样,但这条曲线所代表的意思却永远不变。抛物线的每个点,就是人生的每一天、每一年、每一段,在坐标轴上都能精确地标出来。每个点都有其独特的意义。把一个人经历的这些点连结起来就是一个不同于别人的人生,显示出其人生轨迹是精彩,还是暗淡;是伟大还是渺小。

资料图:自然
资料图:自然

  树高千尺,落叶归根。人生这条抛物线,本来就只有一个起点,不管其顶点有多高,最终还是要回到原点,回到大地母亲的怀抱,同归于零。这个现实是残酷的,是人生的遗憾,但也是人生中唯一人力所不能左右的最大的公平。一个看起来具有无限可能的人生过程,其实并不无限——它都在那条抛物线上。

  人生是条抛物线,其后半弧是下降的。除自然的生老病死之外,还有意料之外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倘如生命主体的精神境界能够达到一定的高度,那么他就会存在一条隐形的抛物线——即精神抛物线。譬如举世闻名的老子、孔子、释迦牟尼等,几千年来,这几位先贤的人生所形成地精神抛物线被后辈们一如继往地传承下来。尽管作为物质的人体没有了,但精神影响依然还在。

  人生这条抛物线涵盖着一个人的整体能力、思想修养和精神状态。对于一个人,人们看不到他人生抛物线的高低,但可以从他的言行举止中丈量出来,这是人类本能反映的一种自然规律。

  因此,人们要想达到人生的高度,就应当参照抛物线的原理及其所揭示的规律行事。

2014年02月13日 推荐

李庆年

青岛作家,出版《上善若水》《戎马行》等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