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多么美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小外孙帅帅要求出门去看华灯、看汽车、看圣诞树……然而,这几天气温骤然下降,天气十分寒冷。我说:“太冷了!晚上咱不出去啦。”帅帅态度十分坚决地说:“姥爷,帅帅不怕!”

  既然孩子要求强烈,那就试试吧。于是,我就抱起帅帅往外走。可就在一打开房门的一瞬间时,一股凛冽的寒风挤进门缝,实在是寒气逼人!我说:“怎么样?冷吧?”没想到,帅帅冒出一句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话:“冬天多么美好!”说罢,咧开小嘴,哈哈大笑,笑得非常开心。

  是的,临近圣诞节,酒店、商场,许多公共场所,或门前,或室内,都树起了圣诞树,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小灯泡,圣诞老人背着礼品袋,喜气洋洋地坐在梅花鹿拉着的车子上,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氛。这几天,可真是让帅帅大饱眼神,也让他感受到了冬天与四时不同的美好景象。

资料图:冬天的街道
资料图:冬天的街道



  想到这些,我就接着帅帅的话题,和帅帅一起往下编起了“顺口溜”:

  冬天多么美好,

  漫天雪花飘飘。

  有位圣诞老人,

  身背礼品大包。

  驾着鹿拉快车,

  送福不辞辛劳。

  家家幸福临门,

  明天更加美好。

  当然,对于帅帅来说,冬天多么美好,还有一层更重要的独特意义——帅帅的生日,就在圣诞节前夜!呵呵,再过几天,就是小帅帅两周岁生日啦!

  通过与小帅帅的话,我猛然得到了一个新的启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热爱生活的童心,生活都会充满活力,充满情趣。一年四季,各有所长,春有和风夏雷雨,秋观霜月冬冰雪。即便是寒冷的严冬,也能从中体味到美好之处。正如帅帅所说:“冬天多么美好”!尽管冬天是十分寒冷的。

2014年01月23日 推荐

李庆年

青岛作家,出版《上善若水》《戎马行》等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