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同赏《反哺》图

  近期,岛城大街小巷的墙壁上涂满了各式各样的彩色宣传画,形式很新颖,或弘扬国学精神,或继承传统美德,或宣传实现中国梦,诸如《孔融让梨》、《积德行善》……。我时常抱着小外孙帅帅上街玩耍,和他一起顺道看画认字讲故事。

  这天下午,我抱着帅帅沿延安三路向南行,打算去海趣园游玩。走到香港中路南侧的宣传画前,帅帅伸出小手指着一幅画有几只乌鸦的画面,就要求停下来观看——此画题为《反哺》。帅帅好奇心强,无论遇到什么,都不厌其烦地喜欢问个不停,我为了满足他求知的欲望,也就尽我所知,兴致勃勃地给他解释——

资料图:乌鸦反哺图
资料图:乌鸦反哺图

  “姥爷,这个白头发的乌鸦怎么啦?”帅帅看见画面上一只呆在鸟窠中的白头乌鸦问我。

  “这只乌鸦老了,飞不动了。”

  “老乌鸦张着嘴说什么?”

  “乌鸦说:

  呱呱呱,呱呱呱,

  我是一只老乌鸦。

  当年我能满天飞,

  飞遍高山飞天涯。

  现如今,我老了,

  出门飞不动,

  只好呆在家。”

  “小乌鸦干什么?”帅帅伸出小手,指着图画右上方四只口衔食物、正向老乌鸦飞来的小乌鸦问道。

  “小乌鸦为他们的妈妈送吃的呐。”

  “那小乌鸦怎么说?”帅帅好奇地问。

  “小乌鸦说:

  呱呱呱,呱呱呱,

  我们是一群小乌鸦。

  鸦妈妈,不要怕,

  如今我们已长大。

  找到食物给您吃,

  我们陪您啦啦呱。”

  “老乌鸦怎么说?”帅帅一副“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样子,又问我。

  “老乌鸦说:

  乖孩子,好娃娃,

  尊老爱幼是一家。

  从小养成好习惯,

  人人都会把你夸。”

资料图:祖孙二人
资料图:祖孙二人

  “老乌鸦会怎么老了呢?”帅帅又看了看老乌鸦,似乎无法理解“老”的涵义,就歪着小脑袋眨着眼睛问我。

  “老乌鸦年纪大了,头发自然白了,也就老了。人也像老乌鸦一样,姥爷也会老的,”

  这时,帅帅把小手指头插进我的头发里,仔细地看着我的头发,喃喃地说道:“姥爷的头发也白了。”

  听到帅帅这句话,我心头一震,眼圈发热。为了防止孩子情绪低落,我马上接过话头说道:“姥爷不老,我还能抱动帅帅呢!”

  晚上,姥姥给帅帅吃水果。帅帅用小手托着三颗紫色的葡萄粒,步履蹒跚地走到我面前说道:“姥爷,吃葡萄吧!你头发白了。”

  “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我接过葡萄,抱起帅帅,情不自禁地在他胖乎乎的小脸蛋上亲了又亲。

2014年01月23日 推荐

李庆年

青岛作家,出版《上善若水》《戎马行》等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