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眼 狗眼 佛眼及其他

  近日,同事在协调工作时遇到了一件对方居高临下、令其难堪的事情。我听后顺口说道:“有道是牛眼看人高呀!”同事紧接着跟上一句:“或许是狗眼看人低呢!”说到这里,大家会意地哈哈一笑。

  由于生活经历的原因,对于牛眼看人和狗眼看人的现象,我接触的比较早。我生长在沂蒙山区,从小就跟着爷爷上山坡放过牛。爷爷第一次把牛缰绳递给我,面对那头又高又大的大黄犍子,我从心里真真地感到了打怵——实在是被这个庞然大物吓住了!爷爷笑着告诉我不要怕。说是牛眼看人高。牛看见人就如看见一座大山一样,再小的放牛娃它也不敢侵犯。于是,我硬着头皮,试探着接过牛缰绳。果如爷爷所言,那头大黄犍子就一步一步地跟在我的背后,由我牵着它到山上放牧。而狗则不然,村头巷尾,无论是大狗还是小狗,只要见了不熟悉的人就会汪汪地叫几声。更有甚者,还会追着生人的后边狂叫不停,送出老远——当然,这并非是表示友好的欢送之意。

  大黄牛也好,小花狗也罢,说到底,只不过都是畜生而已。在看人时为何却会有高有低之分呢?实质上,此乃天性使然。据说,牛之所以怕人,是因为它的眼睛是一个凸透镜,其看人效果如同人在哈哈镜前一样,总是会变形的。在牛眼看来,人比它们要高大许多,所以,以其巨而畏之。而在狗的眼恰恰相反,因此,也就有了高低之分。

资料图:狗
资料图:狗

  由此想来,牛眼与狗眼看人之高低,与品质无关。然而,正因为牛眼看人高,甘于听人召唤,尽其所能,为人服务,所以被人称赞,成为人们的忠实朋友。老黄牛精神则被借用来赞美勤劳勇敢、任劳任怨的先进楷模人物和民族的脊梁。而狗眼目空一切,虽然成为某些人喂养的宠物或当做狩猎的助手,但时常被赋予贬义的内容,如狗苟蝇营、狗尾续貂等;甚至还经常面临着被追打的厄运,如关门打狗,狗急跳墙。

  有句俗话说道:“牛眼看人高,狗眼看人低,鼠眼无长物,佛眼有玄机。”人作为万物灵长,从思维到做事,都已经脱离了一般动物的水平,眼睛也不应等同于一般动物——既不能象牛那样不明真相见人先低三分,也不能如狗这般目中无人或目中无物。有句佛门真言说得好:“心中有佛,眼中有佛。”由于佛心中有佛,在佛的眼里外物都是美好的;有佛眼之人或者有佛性之人都是善良的人。由于这些人心地善良,看什么都是美好的,看什么人都是善人。所以说,佛眼看人,人人皆佛。佛看众生是佛,而众生看佛则是众生。因为佛看万物皆为同类,一切善与不善众生皆与佛同体,故众生皆佛;而众生看一切却是有差别的,人人都有自己的那份执着,有时甚至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所以看一切都是凡夫俗子。而这些已经远远超出了牛眼与狗眼的生理现象,与人的思想修养和价值取向有着密切的联系。

资料图:放大别人的优点
资料图:放大别人的优点

  前不久,笔者的手机收到一则笑话类的短信,想来十分有趣。这则短信说,全国有些省市的人站在本地区的位置上看待其他地区,进行评价,如北京人看全国,都是郊区;上海人看全国,都是农村……这或许正应了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那句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从这则笑话短信可以看到,如果选择的立足点不同,那么看问题的角度就不尽相同,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来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了解了牛眼、狗眼和佛眼的不同特点之后,应当经其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和生活。譬如,在人生修养中,笔者认为应当用“牛眼”看待别人的优点,这样可以放大其优点,增大其光环;用“狗眼”看别人的缺点,则可以为宽容别人创造条件。反过来,对自己应当用“牛眼”看自己的缺点、用“狗眼”看自己的长处,则可以使长处更长,短处变短。倘若能够如此“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且坚持不懈,人生境界将会得到不断提升,那么与用“佛眼看人”的距离就会与时俱近了。

2014年01月23日 推荐

李庆年

青岛作家,出版《上善若水》《戎马行》等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