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善当“出气筒”

  近日,与一位做领导工作的朋友闲聊,其话语中流露出自己做了许多工作,却不被人理解,甚至成了受气包。仔细想来,这实质上是涉及到如何对待批评的问题。近日,读了老一辈革命家谭震林对待批评的事迹,深受教育。他曾说过:“对来自上头的批评,你要敢揽起来。对来自下级的批评,你要听下去,要当下级干部的‘出气筒’。”

  领导干部要善当“出气筒”,首先要有博大的胸怀,面对批评和抱怨,坐得稳,听得进。淮海决战的一个战斗间隙,时任东线兵团政委的谭震林提议召开了一次兵团前委扩大会议,征求意见。兵团卫生部长李蓝炎给兵团的主要领导提意见,他历数兵团南下淮海以来,战场频繁转移,给工作带来的重重困难,说了许多牢骚话。有人因此不解。谭震林说:“这些日子,他有多苦多累,他有了火朝谁发去?朝下面的同志发?叫他朝着领导都讲出来,心里就痛快了!”谭震林作为上级主要领导,当了下级干部的“出气筒”,不但没有丢面子,反倒提高了威信。

资料图:古代当官
资料图:古代官员

  领导干部要善当“出气筒”,还要能够听得进“刺耳之言”,甚至是一时令人难堪的“反动言论”。下级发牢骚,群众提意见,有时尽管方式方法可能不对,但其中往往反映了真实情况。只要虚心听取,认真反思,采取相应的措施,可以有效地改进工作。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了克服经济上的严重困难,在陕甘宁边区和各抗日根据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然而,这次运动的发动却是因为群众的牢骚引发的。1941年6月3日下午,陕甘宁边区政府正在召开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征粮问题。时正下雷阵雨。突然,一声惊雷击中了会场礼堂的一根柱子,坐在柱子旁边的代县长李彩云不幸触电身亡,另有7人受伤。一个农民拴在礼堂边的一头驴也被雷击而死。这个农民便借此发泄不满说,老天爷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保卫部门听说后极为震惊,就把这个农民抓了起来,并要当作反革命事件追查。毛泽东知道后,急忙制止并要求放人,认为农民不满肯定另有原因,应该调查清楚。原来,由于向农民征收的公粮过重,再加上连年天灾,农业收成不好,农民负担难以承受,心中自然产生不满。后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还专门谈到此事:“一九四一年边区要老百姓出二十万担公粮,还要运输公盐,负担很重,他们哇哇地叫。那年边区政府开会时打雷,垮塌一声把李县长打死了,有人就说,哎呀,雷公为什么没有把毛泽东打死呢?我调查了一番,其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征公粮太多,有些老百姓不高兴。那时确实征公粮太多。要不要反省一下研究研究政策呢?要!从1921年共产党产生,到1942年陕甘宁边区开高干会,我们还没有学会搞经济工作。没有学会,要学一下吧!不然雷公要打死人。”经过认真反思,毛泽东决定不但减少当年公粮征收任务,而且认识到,要减轻农民负担,就必须自己动手,生产自救。

  领导干部要善当“出气筒”,还要从历史事件中,吸取经验,接受教训。据《国语•周语上》记载:“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中国共产党是与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领导是不怕群众批评的,更不会计较下级的几句气话和老百姓的牢骚。对于下级的牢骚,对于老百姓的气话,都应当抱着虚怀若谷的态度和胸怀,切忌因此而与人民群众为敌。只有腐败分子邪恶势力才会怕老百姓说话,防口如防洪。已被判刑的某县委领导张开科有句名言:”管住群众的嘴”。即不让群众说话,充分反映了某些政府官员的心态。当时刚建好的綦江大桥突然坍塌,几十个人死于非命,这句名言正是他反复强调的几条纪律之一。对于那些官场恶势力,老百姓的嘴如果不管紧,把他们的坏事丑事张扬出去,势必会“危害乌纱帽的安全”。然而,滔滔洪水冲垮的是“豆腐渣工程”,而老百姓之嘴所揭开的真相之风暴却刮掉了张开科之流的乌纱帽。

资料图:毛主席雕塑
资料图:毛主席雕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应该创造条件让人民提出意见批评政府。群众许多批评的意见值得我们深思,而政府重视和决定的许多重大问题,经常是从群众‘拍砖’里头得到的。我甚至考虑,把一些经常批评政府的代表人士请到中南海,面对面地听取他们意见。”

  实践表明,“让人家讲话,天不会塌下来;不让人讲话,总有一天要垮台”。接受人民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优良传统作风,是我党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纠正自我错误,清除党内不良风气的有力武器。护短短更短,揭短短变长。经常听听下级的牢骚,品品群众的气话,接受人民群众批评,才能更好地保持清醒的头脑,多角度、全方位地听取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改进工作,少走弯路,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4年01月23日 推荐

李庆年

青岛作家,出版《上善若水》《戎马行》等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