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morning”暖心头

  前不久,几位朋友相聚,说起工作和生活交往,有人抱怨,说是现在的人难以沟通;有的即使住在同一座楼上,竟然也像老子所言:“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听到这些,我向朋友们讲述了在英国培训时遇到的一件往事,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那是四年前的一个季秋,我随培训团在英国伍斯科大学参加培训。大学校址就在伍斯科镇上。一天凌晨,我起身从学校南门出来,顺着柏油大道到镇上跑步晨练。时值深秋,霜白叶黄。太阳尚未升起,凉气有些逼人,镇上行人车辆都稀少,我甩开大步,只管向前跑去。

  忽然,迎面一辆自行车飞驰而来,车上是一位身穿红色运动装的中年男子。看来,这也是少有的晨练之人。自行车临近我面前,我下意识的往路边一靠,继续跑步往前行进。只听到这位中年男子轻声说了一句 “morning!”车速未减,匆匆地从我身边倏然而过。我感到有些纳闷,没听到被问候者的回音呢?我回头一看,竟无一人。异国他乡,一般是不会有人向我问候的。

资料图:一声“morning”暖心头
资料图:一声“morning”暖心头

  我脚步未停,继续沿着大道向前跑去,看到一位散步的老者。这位老人可能听见跑步声,略一回头,亲切地向我说了一句:“morning!”这一次我听明白了——这是问候语Good morning的省略,是小镇上的居民在向我问候呀!

  我联想到迎面遇到的那位骑车者,立即停住脚步,急忙向他回了一句:“morning!” 老人向我点头微笑致意,我也向他报以友好的微笑。这天早上的晨练,虽然时间同往常差不多,但晨练所遇到的小镇居民对陌生人问候的事情则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由于时常听到一些亲切问候和生活细节上的关照,虽然身在异域,语言沟通上有些障碍,仍然感到自然温暖,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诚然,国家不同,其风俗习惯、文化理念、价值标准,都有着明显的不同,但是,关爱之心却是互相沟通的。英国培训回来,我时常想起那一声“morning”问候语,无论登山晨练,还是乘电梯,我常常会主动向人问候;遇到来青岛旅游问路者,我尽力对其指引明白。久而久之,与其中的一些人成了朋友。由此,我忽然想起了人们时常说到的一个话题:天堂与地狱。有人说,他人即天堂,也有人说,他人即地狱。我认为,这里的关键在于当事人采取何种态度:采取友善宽容之态度者,生活环境就会宽松和睦,他人就是天堂;采取悲观甚至罪恶之态度者,生活则必然会悲伤难过,他人就是地狱。这正如有人所言,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笑,它就笑;你哭,它也哭。

  “莫道人心冷,人心暖人心”。人生在世,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应当从思想深处树立尊重别人的意识,春风润物般地从点点滴滴做起,尊重和帮助别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果能经常想一想:“假若我是对方,我会怎么办?”当有抱怨别人的思想萌芽时,首先扪心自问,我为他人做过什么?我为社会奉献了多少爱?常怀“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之心,善待生活,善待他人,善待社会,他人也会为你着想,原本内容丰富的生活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前几天,我与一个创业培训班的老板们讨论慈善教育时,说到了在英国的这次偶然所遇和这次偶遇对我的教育,引起了大家兴趣:是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儿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然而,要想将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更重要的是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份关怀做起,从一声“morning”的问候语说起……

2013年12月24日 推荐

李庆年

青岛作家,出版《上善若水》《戎马行》等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