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妻子

  春节期间,读到一则关于“上帝的妻子”的故事,我心灵上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灵魂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故事写道,12月里寒冷的一天,在纽约百老汇一家鞋店前,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光着脚,隔着橱窗往里凝视着,身体因寒冷而颤抖。一位女士走近这个男孩,关切地问道:“小朋友,你为什么在这橱窗前看得这么认真?”“我在请求上帝赐给我一双鞋子。”小男孩说道。

资料图:橱窗外的孩子
资料图:橱窗外的孩子

  这位女士二话没说,上前牵着小男孩的手走进了这家鞋店,让店员为小男孩挑选了6双袜子,接着请店员给她打一盆水,拿一条毛巾。店员迅速地把这些物品拿给她。这位女士带着小男孩到鞋店的后面,摘下手套,跪下来,给小男孩洗脚,接着用毛巾擦干他的双脚。

  这位女士给小男孩穿上一双袜子,又给他买了一双鞋子,把剩余的袜子包好递给小男孩。她抚摸着小男孩的脑袋,说道:“我的小朋友,现在你应该觉得舒服些了吧?”

  当她转身正要走时,这个受宠若惊的小男孩抓着她的手,抬起头看着她脸,眼里饱含着感激的泪水,天真地问:“您是上帝的妻子吗?”

  看到这里,如同在平静的湖面投入一颗石子,顿时激起层层涟漪,一股热流顿时撞上我的心头:是呵,人们常说,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不相信神仙皇帝,更不相信上帝,事事要靠我们自己。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口念“阿弥陀佛”,求助于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究其原因,就在于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加之种种主客观因素,人们时常会面对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而这些目标又是个人能力所不能企及的。因此,人们希望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给自己以帮助。于是,海外的上帝、南海的观音菩萨,往往就成为人们的精神寄托,成为心目中依赖的对象。

资料图:上帝
资料图:上帝

  所谓上帝,所谓菩萨,都是能够给人以爱、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帮助、给人以希望者的化身,是助人为乐、扶危济困者的代表。有道是“有心栽花花不活,无意挿柳柳成荫”。那位被人视为“上帝的妻子”的女士在为小男孩解决鞋袜的具体行为中,并没有想到帮助别人会得到什么回报,却恰恰被人视为与上帝同等的神圣。由此想来,无论何人,包括你,包括我,包括他,只要能够给人以爱、给人以温暖、帮助和希望,都可以成为“上帝”,成为“菩萨”,成为“上帝的妻子”。类似的慈行善举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但远比那些空念佛号、空划“十字”者,比徒持度牒、四处化缘的所谓修行者,乃至于比台上慷慨激昂、台下男盗女娼者,更能给人带来希望,让处于困境的人们感受到温暖,从而看到光明,增强生活的信心。

  写到这里,耳畔仿佛又响起了那首熟悉的歌曲:“只要人人都是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类似“上帝的妻子”这样甘做具体善事人士多了,世界就将变成美好的天堂。

2013年12月24日 推荐

李庆年

青岛作家,出版《上善若水》《戎马行》等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