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石观

  “泰山虽云高,不及东海崂”。崂山自然风光首数当推崂山石。我当兵时,部队就驻在崂山腹部,四周皆山。举目环顾,山石尽入眼帘。天长日久,宏观微察,对崂山石有了许多新的认识。

  崂山石群是大自然赠送给人类的一座藏满奇珍异宝的石雕博物馆。漫步山间,就好像欣赏着一幅幅丹青妙手酣畅淋漓地山水名作。无数巨石鬼使神差地组合在一起,形形色色,千姿百态;或上圆下尖,或顶突基收,或交错叠落,或危如累卵,或如雄鸡报晓,或似金猴观海,真乃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一些前来写生的艺术家来到这里连连惊叹,说是在这里看到了“天然的花岗岩群雕”。每一块崂山石后面,几乎都有一个充满令人迷幻的名字,且无不惟妙惟肖。如“狮子峰”,威武雄踞、张口欲吼;如“华楼叠石”,四壁陡立、巨石相托;如“白云洞”,奇洞相连、白云缭绕……看到这些,我惊叹大自然神工鬼斧的奇妙佳作,真切感到祖国山河的秀丽多姿,心中涌起无限爱意。这时,一代伟人毛泽东的那句名言倏然涌到嘴边,不由得脱口而出:“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资料图:崂山
资料图:崂山

  然而,真正使崂山石名声在外的不仅仅是其天然质成的壮丽秀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包装”。在崂山,流传着许许多多富有诗意的神话传说。这就给崂山石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凭空增添了几多魅力,无限生机。就连那些其貌不扬的石头,在神话传说的辉映下,也身价倍增,令人向往不已。部队营区附近的华楼山巅,有两座高大的石崖,一座叫“碧落岩”,一座叫“翠屏岩”。仔细看来,这两座石崖与其他无名山上的岩石相比,也并无特异之处,但是一段动人美妙的民间传说,却凭空给它们涂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据传说,这两块紧偎相伴的秀丽岩石,原先都在武当山中,接受了几千年的日精月华,日日夜夜,对面相望。天长日久,翠屏岩变成了一名俊秀姑娘,碧落岩变成了一名白面书生。俩人日夜不离,形影相随,非常幸福。后来,听说崂山一带发生瘟疫,便偷采了南天门外的仙草,制成仙药,为民解难。此事被白毛狐狸精向管山大仙秘密地打了“小报告”。管山大仙勃然大怒,立即将翠屏姑娘发落到华楼山上,而将碧落书生遣送到终南山里,好端端的一对情人被迫分离。真情动天地,至爱泣鬼神。这对情人的遭遇感动了东岳大帝,他亲自出面协调,让翠屏姑娘、碧落书生带上仙药种子到华楼山安家落户,才使有情人终成眷属。据说,崂山上有人参、灵芝、黄精等这么多的名贵药材,都是当年这对情人的功劳。正是这个神话传说,使这两座无名的岩石变成了一一对为民请命的活神仙,也成了痴情男女的心灵寄托,以致招惹的善男信女们顶礼膜拜,山岩前常年都有香灰纸烬。

资料图:崂山美丽的风光
资料图:崂山美丽的风光

  人们根据崂山石衍生出了美丽的故事,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而美丽的故事传说又使崂山石的美名插上了翅膀,飞向四面八方,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引诱着游客们不辞劳苦,跋山涉水,前来朝拜。这与当前流行的这“星”那“星”的包装术也有十分相似之处。

  有人说,崂山石是一部蕴涵着丰富哲理的教科书。仔细想来,也不无道理。只要反复阅读,用心体味,处处蕴含着奥妙玄机。营区前有一座不高的小山包,山头上裸露着几块褐色巨石。去年春上,有人看中这块石料,就抡起锤头钢钎,准备打眼放炮,采石致富。山下村中立即有许多人跑上前去,厉声喝道,“要是破了风水,你担当得起吗?”义正辞严,掷地有声!采石人立马停锤,回头看了一眼这块足以致富的巨石,恋恋不舍地溜走了。

  站在山下的东北方向山头遥望,山上巨石确实像一位老态龙钟的长者,身披长袍,轻展阔袖,道貌岸然,倚椅静坐沉思,的确透着几分灵气。待到暮色苍茫,远景模糊时,更是形肖神议,令人敬仰。许多人为之所动,毕恭毕敬地站在山下仰首瞻望,敬若神明。我禁不住好奇心的驱使,在一个春寒料峭的星期天,早早起床,偕妻携女,寻小径,攀岩石,登上山顶看个究竟。不看不知道,谁知近前一看,竟然只有几块野石杂乱无序地立山头。左看有想,怎么也看不出是什么人在打坐。只不过是潜在一侧从远处遥望,众石影象相量罢了。下山归来,再回首时,那个令人敬仰的神像怎么看也不像了。

  世上许多东西恐怕也无不合此理,远看时充满了神奇色彩,近前细看,则也不过如此而已。这种现象活生生的人群中,也不乏其人。因此,要想认识事物的真实面目,乃至探索事物形成及其运动的规律,只有近前体察细品,才能获得真知。当然,要想保留心中那团神秘的魅力和美好的印象,还是保持一段距离为好。这也是人们常说的那样,距离产生美。

  我爱崂山石,它的妙然天成,美化了自然环境,成为崂山风景区的宝贵资源,吸引着海内外的许多游客,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同时,也使我从中领略到一些人生的哲理,长了不少见识。

2013年12月24日 推荐

李庆年

青岛作家,出版《上善若水》《戎马行》等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