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天空,常常被惊叹号捅破
 
 
资料图:历经岁月依然巍峨的古城墙
资料图:历经岁月依然巍峨的古城墙

  岁月在江山中横流,城墙依然巍峨,青青地蹲在过往的历史里。英雄停留在碑亭的阴凉里,那些漂亮的书法,在汉字的框架结构中构造了美学意义的悲怆。世间,在时间里,历史,在历时中。上千年的真实埋在深深地黑暗里,所有的辉煌褪去了颜色,一片陶瓷或许就擦亮了一个真理,一个惊叹,或许就惊醒了沉睡的弹壳。传说与真相的距离就是隔着雾气的山峦,演义加谜团等于戏说。历史人物被历史利用,从夏朝到民国,周期律里的周而复始,让来来往往的朝代,成为那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阉割不了历史就阉割史官的权贵们,给历史涂上了洗不净的血污。我们记住了董狐直笔,记住了太史公在历史里的声声惨叫,但是记得住多少祖先的真切表情?那些竖版的历史,又被多少横流冲断。历史在一节一节的崩溃,大地之上刮起苍茫之风,时间的河水逐浪逐流。江山这个词,是帝王的修辞,百姓的字典里,增添了人民这个高贵的笔名。被删节的历史再一次被化妆,真相让位给票房,黑白分明让位给花里胡哨。无非是兴兴衰衰沧与桑,无非是在劫难逃朝与代。不变的是悲悯的月色里,人间的水瘦山凉。在这个肥硕的时代里,我的诗不愿意如此的黑瘦,谁在诗意里强加上主义,就是一块冬天的石头压住一株夏草。让我的诗跟历史一起燃烧,灰烬交给太阳,去温暖太史公与董狐孤独的心灵。

2014年04月18日 推荐

刘俊科

海军大校,山东省作协会员。现供职于某市人大常委会。出版诗集《心灵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