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范儿的流氓腔调不可信

  困惑的女人:连老师,您好!

  我离婚五年了,因为孩子太小,我总怕再婚会让孩子受委屈,就一直没再婚,去年孩子上小学了,朋友们说我也该趁年轻考虑一下个人问题了。

  我也觉得是,其实我自身条件不错,年轻的时候很多男人追过我,但我前夫手段更高明吧,我就和他好了,结果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错误的。我名牌大学毕业,在一家事业单位,职位也混得很好了,因为我保养的好,大家都说看不出来我结过婚生过孩子。对再婚这事,我也比较自信,从孩子上小学开始,我陆续谈了几个男朋友,都接触时间不长就散了,彼此觉得不合适吧,有人说我太强势,可我看上去是个很妩媚的女人啊,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给人这样的感觉。今年春节后,我遇到一个已婚男人,这人很倜傥也很优秀,他拼命追我,后来我没把持住,和他上床了,其实我很想听他承诺他会离婚和我结婚的,但他没有,倒是经常说他老婆比我差远了,什么都依靠他,他都快累死了,他老婆也没多少文化,和他说的最多也就是孩子,有时候我们在一起时,他会接他老婆的电话,他老婆连买个什么菜都要问他,他每次接电话都很不耐烦,一挂了电话还会生半天他老婆的气,说她蠢得连买什么菜都不知道……他越这样我就越觉得我们之间是有希望的,可是最近,他开始和我说男女之间就这么回事,能搞就一定要搞,不能亏着自己,尤其是像我这样离了婚的人,自由了,就更要放得开自己,然后也和我讲他的风流史,有过很多女人,就连现在,我只不过是他的婚外情人之一,我有点失望,他怎么会是这样一个人呢?而且我们现在一见面他就跟我讲这些,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他明明也说过像我这种女人,男人遇上了是男人的幸福,不懂得珍惜我的男人都是傻子,他说他非常喜欢我,我也能满足他在各方面的需求,可他为什么就做不到只要我一个女人就够了呢?

资料图:已婚男人和情人
资料图:已婚男人和情人

  困惑的女人

  连谏:困惑的女人,你好!

  只要来信是女人写的,只要她一再强调自己身条件很好,我就知道,完了,她一定会和幸福保持相当的距离。

  因为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对待这个世界以及别人的态度,总是高高在上的,而所有高高在上,都是不友好的姿势,比如过去的君王,高高在上吧?可是,除了想获得权柄名利的人,会去迎奉巴结外,谁爱他呢?没有。或许,古代皇帝总自称寡人,就这么来的吧?高高在上地孤单着,也挺没意思的,尽管大臣太监们总会想办法把马屁,拍来拍去就拍出了皇帝的新衣这个经典的寓言故事,因为自感良好的自我蒙蔽作用也是很强的,强到让人都光屁股上街了还以为自己华丽丽地威风着呢……

  你和前夫因为什么离婚的,我不知道,但我可以确定的是,婚姻中的男女,在人格尊严等等上是相互独立而平等的,谁都不愿意配偶自我感觉太良好,因为过分的自感良好,就像前面说的皇帝那样,容易自我完美化,如果再自恋一点,就演变成自我神圣了。

资料图:自我感觉良好的女人
资料图:自我感觉良好的女人

  我小的时候,村里有个老人家,读过几年私塾,粗略能读通几本书,这在乡下九十左右岁的人当中,也算是识文断字,读过几本书后,颇能讲些典故,至少很能吸引小时候爱听故事的我。但我们村里的人都不喜欢和他玩,夏天夜里,大家凑在一起纳凉聊天,只要他摇着蒲扇叼着烟袋过来,大家就会陆续找各种借口作鸟兽散,我觉得奇怪,他满肚子典故,为嘛大家都不爱听?甚至连他儿子和儿媳妇一听他开口,都会下意识加快吃饭速度,目的是早点离开饭桌,其实就是为了避开他。

  长大后我才明白,因为他只是读了那么几年书,识文断字,在众多目不识丁的乡亲面前,就巨有优越感,言谈举止中,总也摆出一副高人的架势,也就是说,他太自我感觉良好了,而在众乡亲眼里,他不仅没有自我感觉的那么良好,甚至还很讨人嫌。

  而且我发现一个问题,在生活中,所有自感良好的人,都特容易把别人纯属文明礼貌性质的夸奖当发自肺腑的真话去相信,这是多么危险的恶性循环呀……对这样的人士,大家是怎样尴尬地笑着避让的,你一定是见过的,但你一定不会想到有时候别人也会这样对你……否则这封信你就不会写得这么有底气。

  你遇到的已婚男人,因为你心目中的自己是优秀的,认为是个人就会爱你迷上你,事实却是,他只对你动了一点小心机,却没投入丝毫感情,说难听点,他就是一个流氓,遇上了能启动他生理欲望的你,很快吃准了你的性格,一顿马屁拍下来,正中你自我感觉良好的下怀,于是你乖乖上套了。

  也正是因为你自感良好,在感情上,哪怕你所欲,也不会主动表白,但他感觉到了,作为资深流氓,你的期待,简直就像老鼠看到了老鼠夹子那么可怕,莫说他还打算继续花下去,不打算继续花了也是打道回府和他的蠢老婆过日子,也绝不是离婚娶你。

  为了灭掉你希望他离婚娶你的幻想,他向你展览隐私,这不是坦诚,而是已婚情场老手用滥的招数:拼命给你灌输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你以为他这是活得洒脱呢?这是标准文艺范儿的流氓腔调,你就不要相信他的鬼话了,他既不想娶你又不想撒手,总要付出点啥吧?泡妞时玩文艺范儿的男人通常比较鸡贼,所以呢,钱估计他也不舍得花,何况作为资深流氓的他一定懂得,女人是用耳朵恋爱的,甜言蜜语对女人坚强的防线有着所向披靡的腐蚀能力,所以,你想得到的和想不到的甜言蜜语,他都会毫不吝啬地灌输给你,反正张嘴就来,不必花钱去买。

资料图:情场男人的甜言蜜语
资料图:情场男人的甜言蜜语

  所以,不管他说什么做什么,请一向确信,他只是在消遣你的身体,他是不爱你的。而你,作为女人,不管自身条件多么好,请一定不要盲目自信能收服得了情场浪子的心,除非浪子老了累了再也浪不动了,而且被前妻开除家籍了,那么,恭喜你,你可以上岗当他的保姆妻了。

2014年06月23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