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男女爱犯贱,要理解

  一位认真的金牛女:连老师您好!

  我今年24岁,没有感情经历,上学的时候努力学习,工作后又一心扑在工作上,平常周末一个人宅在家里,也乐得其所,今年2月份我在网上看见了我的初中同学,从他的QQ签名得知他失恋了,他说谁能和他谈场不分手的恋爱?其实我在初中时候就喜欢他了,只因为他把他的地理书借给了我,我于是主动联系他,调侃让他请客,他同意了,3月底我定在了麦当劳见,是我们8年后第一次重逢,感觉彼此陌生许多,过了一会儿,他掏出了手机开始上网,每次都是他发起话题,他出去接电话,说了15分钟,最后急忙走了,晚上QQ说:对不起,公司有事,下次有时间再出来。

  自从见面后,我就一直在想他,他平常也会主动在QQ问候我,有一次,我一上线,他就说你来了,让我兴奋不已,4月中旬邀请他去踏青,说回请他,人家以工作为由拒绝了我,其实他工作时间有弹性,我又约他2次,还给他写了邀请信,他又说尽量吧,不保证一定能来,最后我把亲笔写的告白信和自己亲手做的布偶发给他,我说看完信你再决定来不来,结果他谎称去公司开会。我告白后,他隐身3天,出现后我们谁也没说话,这个局面持续20多天。

资料图:寂寞的男女
资料图:寂寞的男女

  我的生日,他不同时段给我发了QQ祝福信息,我都没回复,过了4天,他又主动和我聊天,我都冷漠回应,周日母亲节,我给他发了亲笔写的便条提醒他母亲节记得问候妈妈,然后说了夏天来了,注意防晒,多喝水,也表明不会再与他联系了。

  连老师,真不是我绝情,其实到现在我还想着他,感觉他既然对我没表示,我又何必这样和他联系呢?只能尽量克制自己感情,但目前还是忘不掉他,怎么办?我们的未来是不是还有那1%的转机呢?谢谢连老师!

  一位认真的金牛女

  连谏:金牛女,你好!

  我一熟人,几年前因老公外遇,离了。对女人来说,被老公抛弃,不仅感情受伤,自尊也受不了,因为被抛弃意味着自己没有魅力,所以……

  让女人承认自己没魅力和让男人当众承认他不是男人没什么区别,都是颜面扫地的事,所以,已离婚的事,她没对外声张,到不得不说自己离婚时,她说老公是多么的不想离婚,在她铿锵坚决要求加威逼他才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字,而且,离婚后老公一直在试图取得她的原谅,而她早已对他嗤之以鼻,可上帝知道,离婚前夫一直象躲瘟疫一样地躲着她,直到现在,只要前夫打电话要来家接孩子一起待一天,她就会喜形于色地向所有人宣扬,前夫又来家讨好她了。

  作为知情者,我曾小心翼翼地劝解她,心思不要放在前夫身上了,往前看吧,因为我怕她在前夫身上寄予的幻想太多,最终还是要承受跌落式的伤害,她呢,总觉得我这么说,有辱没她的嫌疑。再后来我渐渐明白,原来,痴情只是她的一部分,她更多是有个说法,给外界,让大家知道,她没有被前夫抛弃,是她抛弃了前夫,前夫依然是爱她的,只是她已对他灰了心,坚决不肯再对他低下骄傲的头颅。

资料图:外遇导致婚姻的破裂
资料图:外遇导致婚姻的破裂

  她所有看上去不可思议的做法说法,目的很简单,她自尊心很强,不希望别人眼里的她是失败的,她所有荒诞的挣扎,不过是想保住她视为命根子的尊严。可所有用谎言捍卫的尊严,到最后都会成为光着屁股上街的皇帝式的荒诞,在亲眼目睹了她得知前夫再婚的崩溃后,我希望女人,在爱情面前,千万不要自欺欺人,就像你要在来信的末尾对我和放牛老师强调,绝对不是你绝情,是的,真的不是你绝情,而是他,可你的这个强调似乎把绝情的责任揽到了你身上,不肯直面现实是爱情路上的注定受伤姿态。

  我不想和你兜圈子,咱直接点:这个男人不爱你,一点儿也不爱。

  他偶尔主动联系你,那不过是所有寂寞男女都会犯的贱。你说自己对感情很认真,但也要选准了对象再认真,否则,人家不爱你呢,你自己爱得如痴如醉,这是认自己的死理,这脾性特不招人喜欢。

  你把他的QQ签名当成了是招徕爱情的广告牌,确实,有好多人喜欢把自己所思所想当做QQ签名,这种方式一点也不隆重,在我看来更像是撒娇。当然,作为一个失恋的单身男人,他肯定渴望再来一场爱情,不失恋的爱情是每个人都渴望拥有的,可是,亲爱的金牛姑娘,我得告诉你,就像单身的女孩子也渴望来一场不失恋的爱情似的,可这种心情,并不意味着随便来一个男人只要让你不失恋你就可以永远和他在一起的,要这样的话,偏远山区的老光棍们可就要幸福地蹦高了。

  每个人心目中的爱情,都是有刻度的,比如你,如果曾被男孩子追,你没心动也没答应开始,那一定是你使用了自己的爱情刻度,你的这位男同学也是,渴望一场不失恋的爱情的到来,不等于他要放弃自己的爱情刻度。他不爱你,不意味着在他眼里的你是多么不好,而是你不符合他的爱情刻度,你告白了,他没有回应,不是默许了你的爱,而是因为他怕伤你的自尊而没有直接拒绝,事后依然会联系你,说明他虽然不能用男女之爱接纳你,但他依然不希望失去你这个朋友。你一定也有只愿意和他们做普通朋友、不可以培养成为夫妻的男朋友。

  这个男孩子的人品还是不错的,至少没借着你的告白顺杆爬忽悠完你的爱情就手扔了,所有关于爱情的幻相,都是你一个人的假想,而不是因他主动挑动而互动起来的。

资料图:城市里的寂寞男女
资料图:城市里的寂寞男女

  在爱情方面,我不赞同女孩子主动,因为每个男人身体里都住着一只豹子,喜欢从进攻中获得成就感,主动送到豹子眼前乖乖等它啃食的猎物,豹子向来都是不屑一顾地转身走开,男人也是,当然也不排除懒男人喜欢心仪的女孩主动送上门来,但是,请一定不要忘记前提:男人心仪的女孩。

  在回信的开头我已说了,不管你愿不愿承认,对没希望的爱情,抱有幻想就是自寻苦恼,你和他是不可能的,其实,从你俩一开始交往,他就用种种无言的行为,暗示你了。如果你还想继续和他做朋友,就要明白并记住他的暗示,发乎于情,止乎于礼其实是识趣地尊重别人的爱情刻度,是种修养。

2014年6月16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