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情男以爱情为幌子,为娶初恋女友当驴使

  连老师您好!

  我前男友在我们分手8年后又联系上我,他一直在向我诉苦和忏悔,说他既当爸又当妈的不容易,说当初离开我就是一个错误。她老婆在孩子两岁的时候因意外去世了。当初我是挺恨他的,我和他谈了三年,突然有一天,他说和我没感情了,然后就找了一个当公务员的女孩结婚生子。我知道,他是嫌弃我的学历低工作不稳定。我当时就是个大专学历。

  8年来,我拼命地提高自己,专接本,考研究生,现在已经是公司的中层了,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可是因为所有的时间都扑在了学习和工作上,所以耽误了个人问题。现在,前男友向我抛来了橄榄枝,我不知道该不该接。我咨询了我妈的意见。我妈的意思是,虽然我前男友当初负了我,而且还带着小孩,可是我的年纪也大了,再加上我是一个挑剔的人,很难有男人能入我的眼,所以建议我和他复合。我心里明白,我妈也是为我好,我身体一直不好,结婚后能要上孩子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如果我和前男友结婚的话,就是生不了孩子也不会落埋怨。

  我承认,我对前男友还是有感情的,他聪明、能干、体贴,虽然有点自私,但是还是一个好人。再说,要不是当初他刺激我,我现在也不会研究生毕业,而且有了稳定的工作。可是,我又担心他是为了让我帮他带孩子减轻负担才想和我在一起的。

  连老师,告诉我,我应该和他继续吗? 犹豫不决的人

资料图:剩女
资料图:剩女

  薄情男以爱情为幌子,为娶初恋女友当驴使

  文:连谏

  犹豫不决的人:你好

  你的来信,让人五味杂陈啊,我们无法否认,当今还是男权社会,男人如果优秀,不要说30岁,就是到了50岁,也照样有二八姑娘往上扑,而且50岁的男人娶了二八姑娘赚到的,一定不是鄙夷而是羡慕,如一定要说有鄙夷的话,那也一定是冲二八姑娘去的,鄙夷她一定是看上人家地位或是钱财了,要不然,怎么可能嫁给一个可以给她当爹的老男人?至于那个娶了她的老男人,他的婚娶是男人们争相羡慕却效仿不来的佳话,得到的不是恭维就是羡慕;可女人就不行了,哪个50岁的女人要胆敢嫁个小到可以给她做儿子的男人,等待她的,只有蹂躏的唾沫,至于她的小男人么,那还用问么?不是脑子坏了就是软饭男。所以,男人为了不赚这恶名戴这污帽,鲜有敢娶大自己十岁开外的女人的。于是,因为你初恋男友这号男人越来越多,剩女也越来越多了,因为如果女孩子不努力争取到一定的社会地位提高经济收入,就会被你初恋男友这号男人抛弃,而被抛弃的女孩子,一旦化悲痛为力量,专注与提高自我,在事业上取得一定成就,就要无暇顾及恋爱,一不小心就成了爱情的漏网之鱼,相当一部分女孩子是等事业脚站稳妥了才发现更多同龄人已是孩他爹妈了,于是急了,把嫁出去当任务了,其实,这种心态很害人,还有一部分女孩子,因为没停下来自我提高,越来越知性,对男人和爱情以及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很难象情窦初来的女孩子那么容易掉进感情的旋涡,时刻保持清醒的恋爱,是很难进行到婚姻段位的,所以,女孩子如果不想奉行单身主义,最好是在年轻不懂事的时候,稀里糊涂地谈一场恋爱,然后稀里糊涂嫁出去。

资料图:《剩女的代价》剧照
资料图:《剩女的代价》剧照

  当年,你男朋友本着减轻负担原则和你分手,现在,又本着减轻负担原则返回头来追你,当年,你要他做丈夫,他跑去给能给他带来更多实惠的女人做丈夫去了,时隔8年,已经功成名就了的你,还是要一个丈夫,而他,却是打着挽回旧爱的名义找个既不付薪又增光添彩的保姆。我想说,这号男人你要他做啥?

  可我不能。

  因为在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没道理可讲,感情就是,没道理可讲,因为爱是包容,摘巴谁对谁错的,那是容不得感情的法庭。

  婚姻就像一条路,别人的评判,就像行道树,好评多,这条婚姻路走得锦上添花点,差评多,只要不往心里去,也没什么了,因为脚下的路才是最实际的。

  接下来该往哪儿走?你是有方向的,想和他结婚,可这么轻易就原谅接纳他,都让你有点瞧不起自己了。于是,你说服自己,要不是被他抛弃,你也不会受刺激般地玩命打拼向上,所以,他当年的薄情是你今天成功的源动力,和他分享成功也是理所当然的。

  尽管如此,你还有点儿不甘甚至委屈,找熟人诉说,又怕熟人会愤慨而建议痛打落水狗,到时候,你找不到台阶下而继续孤单下去。准确地说,现在的你,对他,还有的不是爱,而是,你需要结束单身生涯,而他是恰巧出现的、比较了解的结婚对象。你们的关系是:你在水里游累了,他是漂到你手边的稻草;而他是带着孩子的重走累了,恰巧看到了多年前被自己抛弃在路边的老驴……

资料图:《剩女的代价2》剧照
资料图:《剩女的代价2》剧照

  虽然是被他以爱情的幌子娶回家去当驴使,但你未必不快乐,此刻,我正不怀好意地假想,其实,你在写信前就已经准备好了,把邮件一发,你就像埋葬了一桩不平事一样,把过去彻底埋葬掉,然后披上婚纱,做他想要的新娘,而放牛老师和我给的答案,并不重要,因为你不想继续单身了,你和他的婚姻,因陋就简地动用了原则,即使无关幸福,最坏也就是平庸下去。

  如果你想好了要和他结婚,就一定要做到真正的原谅,原谅他曾经的自私,就像原谅现在懦弱着想要向薄情人投降的你,而最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能否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的孩子,如果做不到,请一定三思而行,因为你决定的还有一个孩子的未来的。

2014年6月3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