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身不是耻辱 结婚不是光荣

  连老师您好!

  我现在感觉我都快抑郁了,一切一切都不顺利,十拿九稳的升职机会落了空,男朋友也不尽人意,他竟然就想买个套一当婚房,我坚决不同意,我可不想住小房子。因为这,我妈都和我闹翻了,说什么我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说什么也不看自己多大岁数了,还挑三拣四的……最后,我妈干脆住到我妹妹家给我妹妹看孩子去了,落个眼不见心不烦。

  我们家两个孩子,我还有个妹妹呢,她现在很幸福,妹夫长得又高又帅,还能挣钱,而且对妹妹百依百顺的。有的时候,妹妹向我秀她儿子,我心里挺酸的。命运怎么这么不公平,从小样样都不如我的妹妹,现在竟然过得比我幸福。妹妹就是个大专生,长相普通,而我研究生毕业,长得也比我妹妹好,怎么就找不到象妹夫那么好条件的老公呢。

  我今年32岁了,我挺想结婚的,因为我不想步我姑姑的后尘。我姑姑一辈子没有结过婚,去世的时候,身边连个人都没有。我现在已经放低要求了,男朋友只要工作稳定,人品好,买得起个七八十平米的房子就行。

  我现在要求这么低,怎么还是找不到合适的呢? 要强的女人

资料图:强势的胡一菲
资料图:强势的胡一菲

  独身不是耻辱 结婚不是光荣

  文:连谏

  要强的女人:你好

  金子代表财富,可是,在朝不保夕的饥荒年间,和馒头相比,金子不过是背着累人且毫无用处的金属。同样,学历高这事,代表着你掌握着这专业的高端技术,在找相应专业的工作的时候,你有优势。

  可现在我们谈的领域是爱情,它和你学什么专业,有多高的文凭没有必然的联系。

  我曾问过一些优秀男士的择偶标准,他们对女朋友的相貌学历是有一定的要求,但仅仅是一定的要求,相比而言,他们更愿意找个善良温柔贤惠的女朋友。所以,你单一地强调学历和相貌,在感情领域,是很不讨巧的。

  在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东方,女人性格强势是比相貌恐龙还要让男人退避三舍的性情,所以,不管你有多漂亮,只要你强势,在男人看来,就有了彪悍之嫌。

  就像今天中午,我和一朋友吃饭,她漂亮,身材好,收入也高,可她就是遇不到合适的男人嫁,说起原因,我和她开着玩笑说,没办法,谁想你能干得像个爷们呢?

资料图:不要做男人最怕的强势女人
资料图:不要做男人最怕的强势女人

  或许有人觉得,这个世界上既然有女爷们,也会有男娘们,既然女爷们和男娘们,都是性格和生理上错了位,他们凑到一起,不正好互补了嘛?错。

  因为女爷们不是天生的,大都是被生活提炼出来的,所谓的内部爷们,只是看上去而已,她们内心依然是女人的质地,存留着对强悍男性的景慕和向往,她们也渴望有一双强悍的臂膀,能让自己回归女性的柔弱,所以,男娘们不是她们的那盘爱情菜,至于男娘们,这些生理上的男人变娘,大多数是因为自卑,自卑的人,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敏感、有自知之明的,自觉地收敛自我,也是自我收藏,是种下意识地自我保护,所以,当他们面对强势女人,一定是退缩的,于是,这两款能实现性格互补的人,在感情链接这方面,谁都不是对方中意的那盘菜。

  女人太强,男人打憷,打憷的男人多了,好女人就剩在了岸上,最后的结果是被强大这东西耽误了青春的女人,不得不向约定俗成的观念低头:女人天生就是要给男人做老婆的,不管你多优秀多成功,没结婚你就是天底下最狼狈的失败者。被亲戚朋友等一干人马用关心的言语押解着,走上乡亲路,相来相去把自己相烦了,于是,就有了一棵好白菜让猪给拱了的婚姻。这是一部分强势女人的不幸结局,至于柔弱女人呢?运气好的,上帝派给她一个强大而且有责任感的好男人,幸福她一辈子,譬如你妹妹。运气不好的,被一混帐娶回去当软柿子捏。

  总之,这就是中国女人的婚姻现状,硬了不成软了也不行,就像何伟在《寻路中国》里写的,在中国做女人是十分辛苦的,不仅是需要承担得太多,还要有超级演员的天赋,男人需要哪种特质,你就得把哪种特质端出来奉上去,这才是男人交口称赞的好女人,可女人又不是变形金刚,再说了,就算你能变形,是金刚也不成,男人接受不了,所以你得是百变妖精,于是,不是手无缚鸡之力而是连只鸡都懒得去缚的古代书生们,沉浸在忘我的意淫里,杜撰了《白蛇传》《牛郎织女》等等神通广大的女妖精女神仙爱上一男吊丝的狗血故事,而且还深得了广大妇孺之喜爱,在这点上,我不得不说,掌握着话语权的中国男性,他们几千年来最成功的劳动成果,就是把妇女同学们的脑袋洗得好生白净。

资料图:婚姻中的强势女人
资料图:婚姻中的强势女人

  于是,你的高学历和漂亮相貌,到头来全都会蜕变成自我感觉良好的苦恼,折磨你。

  写到这里,我对你和你男友到底会如何已不关心了,因为你并不爱他。而你悲怆的追问,我也不想回答,我只想告诉你,婚姻不是女人的全部,不要把自己的幸福感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上,也更不要寄于有另外一个人帮你达成上,因为都是靠不住的,作为女人,我对婚姻的态度一直是,有,是最好的,没有,也不见得是失败的,因为女人的人生价值,首先是建立在是一个人的基础上,而不仅仅是可以给男人做老婆生孩子的女人,纵观扬名立万的人物们,没有任何一个是因为婚姻幸福而成为杰出人物的,都是因其在某专业领域杰出了,才吸引大家进而关注到其私生活……所以,结不结婚,真不是事儿,时代已不是你姑姑的时代了,尽管大多数人在婚姻中,也有子女,可在面对生老病死时的生活质量,更多的人不是寄托在伴侣身上也更不寄托在孩子身上。

  独身不是耻辱,结婚不见得光荣,关键是活得精彩。

2014年5月26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