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谏:远离男款赵姨娘

  想过平凡日子的女人:连老师好!

  我现在感觉一个人过日子挺好的,省得有那么多的烦心事。领证第一年,因为还没办婚礼,所以我在自己家住,结果过年的时候他就给我爸妈拿了一箱牛奶,一分钱都没给。婚礼的时候,他们家都不知道给小辈们包红包,结果是我自己拿的钱,现场包的……这样的事,层出不穷。我算通情达理了,知道他们家没什么钱,所以我主动买家电、家具什么的,装修也倒贴了不少钱。可是,我们吵架的时候,他却拿话噎我,说我们家没陪嫁。我们家怎么没陪嫁了,当初买房,我们家出了20万的首付。他本来在一个公司干得好好的,一个月挣五六千元,可是他嫌没前途,非要自己出来单干,结果钱没挣着,还赔了20万。更气人的事,他没和商量,就借了高利贷,高利贷的人都到家里来了,我不敢告诉我爸妈,只好和同学朋友们借钱,终于把那钱给还了。我们现在欠着一屁股债,这些我都能忍。我只求他找份稳定的工作,稳稳当当的,别让我整天提心吊担就行。可是他却说,他没出息都是我打击的。我真是无语啊。我现在也很是迷惘,不知道这段婚姻是不是还应该继续下去?

 想过平凡日子的女人

资料图:《婚姻保卫战》
资料图:《婚姻保卫战》

 

   连谏:想过平凡日子的女人,你好!

  其实,你的愿望,是大多数已婚女人的愿望。毕竟,不是每个男人都有可能出类拔萃到木秀于林的,于是,大多女人,在结婚前夕,就已基本认清了现实,所谓婚姻,不过是和一个男人联手,相互陪伴,让这不长也不短的人生,走得不至于太是孤单,在疲惫的时候,左右一望,看见一双肩膀,未必去依靠,但至少是个心理安慰:我顶不住的时候,还有他。

  更多时候,夫妻其实是用爱情维系着的战友,人生那么漫长,社会像丛林一样凶险却还必须要闯,总要有个人让你坚信,TA是你不弃不离的死党。这样,心才不会凄惶。

  这就是爱情,是婚姻的本质,或许这说法现实得让你难以接受,甚至会让你因赋予了婚姻太多的实用价值而惭愧不已,像是辱没了爱情,很不高尚。

资料图:《婚姻保卫战》 

  但,这就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爱情和婚姻,很多时候,就是黄粱一梦的黄梁和一梦的关系,婚姻就是那锅叫做黄梁的小米粥,现实地熬在那儿,爱情就是你趁熬小米粥的空打了的那个盹,一个云里雾里地愉悦着你的心情,一个等你从云雾中出来后熨帖你现实的肠胃。

  因为写了这些年的情感专栏,经常有人来咨询我如何择偶。

  我给他们的参考指标很简单:男人一定要温暖有责任感,女人一定要善良有好性情。至于外貌和职业以及金钱的多寡,只要过得去就可,因为等婚姻后你就会发现,好的相貌不等于好品质,人只要勤快点,衣食基本都没问题,职业和金钱的多少和婚姻的幸福指数关系,就和一栋房子精装修不会比简装修带给你更多的居住满足一样的关系。

  我不看好没责任感的人,不单单针对男人,只要缺乏责任感,基本就没未来可言,也没能力给任何人幸福感。

资料图:邓超与孙俪
资料图:邓超与孙俪

  恕我直言,你老公就是这号人。

  作为人,穷不是罪过也更不是耻辱,但如果穷得没了骨气,只剩了贪欲,就让人倒胃了,我家乡那儿,有句老话,说没得烧了收拾屋,没得吃了娶媳妇,因为过去住的是草房,收拾房子就是把房顶的旧草撤下来换新的,就有烧草了,一个家,哪怕穷得吃不上饭,只要娶媳妇了,哪怕借米借面借肉,也要体面地招待参加婚宴的亲戚朋友,你老公家应该没穷到这份上,所谓的忘了,或装不懂,不过是吝啬式的捂钱包而已。

  如果说吝啬对于私德,尚不是件坏透了的事,但作为一个分文不曾付出你依然带着一切与他组成了一个家庭的男人,会在不如意的时候挑剔你家给的少,就贪得无厌地让人倒胃口了。

  在贪得无厌的人面前,无论别人给了多少,在他,未必是感激,而是琢磨你可以给得更多,如果你没有更多可以给,那么他就开始像赵姨娘一样怨毒着荼毒你心情。

  记得有外国谚语说聪明但不勤快的人,让他当领导,勤快不聪明的人让他当下属,愚蠢且勤快的开除。而你老公,应当属于愚蠢且自以为是的,这号人最大的特点是,经常捅漏子,自己却没肩膀承担,一定要推到别人那儿去,以显示自己的无辜,佐证自己的失败不是自己没能力,而是别人的恶毒。

  这是一款可怕的人类,可怕的不是他的人生没有建树,而是他自己把日子过成了火坑,还要振振有词地叫嚣,坑是别人挖的,火也是别人放的,独独倒霉了他这个路过的无辜人。

  我猜,你现在的心情,不仅是恨铁不成钢,还有委屈,还有无从辩解的无辜,已经不再指望他带给你幸福,只求他不再闯祸,让你在这漫长的疲惫人生中,找到些许安宁。

  可是我不得不告诉你一句我已经说了很多遍的话,人的性格,一旦形成,是改不了的。

  作为见过了太多不幸婚姻的已婚中年妇女,我必须要告诉你,在女人可以自己挣钱买花戴的当下,所嫁男人穷、没出息得有些窝囊,都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你老公这一款的,又穷又蠢又自以为是,这款男人要放在二百年前,说不准他会认为自己是当皇帝的料,如果没当上,一定是你这婆娘命不旺夫。

  所以,婚姻该往哪个方向走,你还是问自己吧,首先你要明白,他好高骛远且蠢大胆的性格,可能是改不了的,如果你承受得了在凄风苦雨中颠簸一辈子,那么,没问题;如果你不求富贵,只想要安详的人生,那么,你可以起身走了。

2014年5月19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