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好女不嫁莆田男

  连老师:您好!

  我妈是一个公务员,我爸就是一个工人,而且是没有什么技术的那种,现在也就挣个两千多块钱。小时候,我妈就爱数落我爸,说他没出息,说他不象个男人。我爸脾气特好,我妈说什么,他也不计较,照样对我妈好。我曾对我妈说,要是她觉得我爸不好,那就离婚吧,可是我妈说,我爸除了心无大志外,其他方面还是不错的,所以就凑合着过吧。

  我交了一个男朋友,男朋友学历比我低,我是研究生,男朋友是本科,而且挣得也比我少。但是他人很好,我很喜欢他,他也很喜欢我。我曾含蓄地问过我妈,要是我找了一个挣得比我少的男朋友,可不可以?我妈很坚决地否定了。

  现在我已经和男朋友交往一年了,可是还没敢往家带呢。我让男朋友和我爸在外面见了一面,吃了个饭,我爸感觉小伙子还不错。可是我爸在家不作主,所以就是我爸同意了,也没用亚。更何况,我妈就不可能听我爸的意见。现在,男朋友的父母催着我俩结婚,我问我爸怎么办,我爸说要不我先偷偷领证,生米煮成熟饭了,我妈也就没什么办法了。

  我现在很是纠结,第一,男朋友家的条件不是很好,要是我和男朋友结婚,买房的话,肯定需要我家支持一些;第二,如果没有我妈的同意,我肯定是不敢结婚的。

  你能告诉我,我现在应该怎么做,才能让我妈同意我男朋友,并且支持我俩买房结婚呢。

资料图:Hotel King 李多海与李东旭
资料图:Hotel King 李多海与李东旭

  连谏:你好!

  看完你的故事,我突然想问:女人,你到底想从婚姻中得到什么?

  能否正确回答这个问题,关系着女人一生的幸福。

  女人恋爱时对男人的审美,要的是感觉对路,他符合自己对男人的审美标准。当然还需要他优秀和成功,哪怕是眼下不成功,至少能看到成功的苗头。仿佛女人要的不是丈夫,而是内外兼修的经济综合体。事实是老天爷不可能把男人塑造得这么完美,否则,女人们都幸福了,就没人祈祷,以显示他老人家悲悯众生的无所不能了。

  人生路上走成什么样,取决于自身能量,有的人天生能量超强,即把事业搞得红红火火,还能兼顾宠爱老婆。不过,这种男人大多属传说性质。我活了40年,这款男人的活生生例子,还没遇见过。在媒体上秀自己有多疼爱老婆的成功男人除外,真正有发言权的是他的老婆,这发言的前提,必须是真实的,没有丝毫秀的成分。

  粗粗划分,还说得过去的男人,大约有两款,一款是外向能力超强,能把事业经营的风生水起,老婆享受他创造的物质财富,以人前尊贵为幸福;还有一款男人,没太多外向能量,但明白依着自己的能量,给不了老婆可炫耀的光环,踏踏实实地守好照顾家的本分,把家这一亩三分地经营得温暖一些。

  如果把这两款男人摆出来让大家选择,不消别人,我也会奔前者而去,当然,这是我在年轻时的选择。因为年轻女人都有灰姑娘情结和崇拜英雄情结。现如今没那么多王子供我们向往,成功男人就是永远不加冕的英雄,足够满足我们金碧辉煌的幻想。可我们却从来不去想,王子们很忙,再美好的爱情也抵不过他们对事业的热爱。这就像汉武帝,因为要立李夫人的儿子做太子,已是年迈的他唯恐自己身故之后,尚是年轻的李夫人把持朝政,就毫不客气地把她杀掉了。可怜的李夫人香消玉陨,连一声冤都没人替她喊非但没人谴责汉武帝,反倒是赞他顾全大局。

  当然,这是极端个例。

  嫁了成功人士的女人,结局当然不会这么惨。但是,我们、包括那个成功男人的思维定式已经在了:你得到了满足虚荣的金碧辉煌,就不可能同时拥有三千宠爱于一身的温暖之爱,何况杨玉环都被给了她三前宠爱于一身的唐明皇缢死在荒郊野外了。女人,关于多金又幸福的梦还是别做了。

资料图:多金土豪男
资料图:多金土豪男

  倒是第二款男人来得更实惠些,因为在事业上成不了功,就把家庭当成事业去经营。我这么说,不是说所有不成功的男人都是好丈夫,还有相当一批既不成功又不温暖的男人,他们不在此列。

  在有吃有住有衣穿的基本生存得已保障的情况下,婚姻要的不过是相互扶持、彼此温暖着把日子过下去的景,和男人的学历高不高、赚钱多少没啥大关系。

  我曾听一位穿皮草戴珠宝吃鲍翅的太太幽怨地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她宁愿嫁给一个收废品的,只要那个收废品的对她好,没有爱,那些皮草那些珠宝不过是穿戴给别人看的装饰品,就算是披一身的羡慕又有什么用?日子还是要自己过的,别人羡慕完了,冷也好暖也罢,还是要自己承受。

  即使如此,虚荣和贪欲这东西,依然在让太多的女人搞不明白,婚姻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你妈对你爸的凑合,其实是对你爸属于第二款居家好男人的认可,对你爸的唠叨,其实是偶尔的虚荣发作,希望他更完美一些,她自己也明白这很妄念,所以抱怨着唠叨一阵就算了。

  偷偷登记这事,一旦实施,就会成为婚姻生活中的一个坚硬的不良结节,婚姻生活难免磕磕碰碰,一旦有不快发生,不良结节就会发做,弄疼你们,弄坏你们的心情,本着不给未来备隐患的前提,我也不建议你们偷偷登记。问题是用来解决的,隐瞒不过是毫无用处的逃避,你可以本着尊重,和妈妈好好谈谈,说服她,谈的姿态很重要,是商量而不是通报式的,否则会让你妈妈有不被尊重感,问题就更难解决了,当然尊重式的谈判,也是要有立场的。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只要你把要嫁给男友的理由说透了,就算妈妈心里有气,想必也不会太阻拦,当然,既然男朋友家暂时买不起房,你和妈妈谈的时候,不要涉及需要她帮忙买房的事,先让她答应了婚事再说。

2014年4月14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