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人惯坏了好男人

  小迷:连老师,您好。现在,我不知道我是否要和我男朋友继续下去,请帮我出个主意。

  我和我男朋友在大学时就认识,都谈了6年了,可是这6年来,我觉得特别的累。一开始是他主动追我的,我的家庭条件比他好一些。但这些我都没放在心上,觉得相爱就可以了,如果我们一起出去玩什么的,大多数是我掏钱。像所有的恋人一样,我们也会偶尔闹闹矛盾,可是每次闹了矛盾之后他就不理我了,我又是个急脾气,受不了冷战,就主动求他合好。时间一长,好像这就成了我们之间的惯例,这要一闹矛盾,他就跟我玩冷战,只要我不主动和好,冷战就没完没了下去,我觉得累极了。我朋友知道了,还笑话我,说就凭我的条件,找个什么样的找不到?何苦看他的脸色,后来我们和好后,我就把这话说给他听了,他闷闷地看着我,说他不主动跟我和好,就是因为这个。我长得也算漂亮,家庭条件比他好,工作也不错,如果他主动跟我和好,就跟巴结我似的,怕我瞧不起他,听他这么说,我挺替他难过的,毕竟他是个大男人啊,自尊心强是正常的。

资料图:好女人惯坏了好男人
资料图:好女人惯坏了好男人

  可是,这两年他越来越变本加厉了,我一旦说句话不合他心,他就给我甩脸色,不跟我说话,我要跟哄孩子似地哄上半天他才能做出一副不和我计较了的嘴脸,可是我是女人啊,人家不是说女人是用来疼用来哄的吗?怎么到了我这儿就反过来了?

  最近他跟我说,我们年龄也不小了,应该考虑结婚了,想在今年把婚事办了,我就开玩笑说行啊,又问他家打算什么时候订婚,我们结婚以后住在哪儿,他就不高兴了,说我终于露出了物质的本相,明知道他们家买不起房子,还要问这样的话。我也生气了,我说我就是开玩笑,他坚持认为我这是揶揄他,瞧不起他家。

  他一个礼拜没和我说话,我打电话他也不接,我一生气,给他发短信说分手,他还是不理我,我跑到他单位去找他,问他到底是什么意思,他却耷拉着眼皮说你不是说要分手嘛,我这是成全你,他嘴里这么说,表情却是一副吃定了我的样子,我一生气转身走了,到现在,都半个多月没联系了,我朋友告诉我,他最近很难过,经常喝了酒以后找我朋友倾诉他对我的想念,我的心有点软了,可一想到他动辄就拿冷战对付我,我要陪着小心求他一辈子,这种感觉太不舒服了,好像是人家根本就不稀罕我,我处处要上赶着似的,虽然我脾气急,可我是女孩子啊,也想被男人哄着。他结婚前就这样,结婚以后他还不得更猖獗?他能跟我朋友说对不起我想念我,为什么不能直接对我说啊?难道我倒成了外人了?

资料图:男人不能惯坏
资料图:男人不能惯坏

  连谏:小迷,你好。

  我经常听女友们抱怨自己把丈夫惯坏了,那口气就像慈母数落被自己溺爱坏了的儿子,又气又恨又无奈。

  能被惯坏的不仅是男人,也有女人,当是更大的前提却是,不管男人女人,能被惯坏的,都是人性资质比较差的。这就像建筑质量,地震可以震坏房屋,可建筑质量好的房屋就震不坏。

  人也这样。作为成年男女,因为情侣的善良包容就肆无忌惮的,都是生命质地不咋样。感情这事,本是相互扶持相互送温暖才能经营好,体贴温暖送达之后,不是收下就了事的,而是要咀嚼品尝吸收这温暖的营养,心存感恩,你投以桃,我报以李,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爱情不是心安理地单方面享受对方恩义的理由。

  生命质地优良的人,因为懂得感恩,会更加收敛自我,生怕对不住对方的好。

  自尊心强固然是件好事,可如果把强调自尊当成了镇压对方的武器,就可恶了。把自己的那点破自尊当成神器,供奉起来,迫使他人膜拜。若是到了这程度,爱他岂不是成了先要弯下膝盖的罪过?

  虽然当今的爱情很物质,但,一旦两个人相爱了,双方的人格首先是对等的,仅仅因为你各方面条件比他好,他就要摆出一副我穷是穷了一点但我很高尚、你家有钱有的那不是钱是王八蛋的嘴脸来,就有点泼皮无赖了。

  自古以来,在婚娶嫁资上被妖魔化了的只有女人,纵观流传至今的传统剧目,相府千金王宝钏要寒窑18年等薛平贵载誉归来,要不是眼明手快抢了大枪头都沦落到做小老婆了;七仙女要变成凡间姑娘爱上穷董永;白蛇精要化身白娘子爱上不知好歹的贫书生许仙,绝不会是穷小子薛平贵死乞白咧地狂追王宝钏、更不是穷董永以及许仙迷上无所不能的七仙女和白娘子,让富且贵的女人倒追着他们才符合人们的情感审美……类似故事在传统剧目里比比皆是,当男人遇上富且贵的女孩子时,要摆足了架子,被狂追烂缠N久之后才能掩了满肚子的窃窃之喜,摆出一副无可奈何的德行从了美女们,才能显出自己穷且铁骨铮铮的男子汉气概。就算女人爱他们爱到头破血流都没男人那点破面子重要,这想一想都心寒的爱情,没劲透了。

  总之,女人一定要舍弃自我往下爱才符合大众对女人的道德审美,如果她们爱上的是富豪,后遭遇变故,不要说世人的赞誉,说不准连同情都不肯施舍丁点。在文化不那么普及的过去,传统剧目就是普及道德情操的圣经,女人的操守,就应该以此为美。其原因不过就是,在过去的年代,能接受教育以及用文化的方式普及道德水准的是掌握了社会话语权的男人,所以,他们不仅要把三从四德普及得深入人心,还要把女人就应当白送普及得人人点头称是。

  宣扬的就是男人身份可以卑贱,但心志要高高在上,当然,这是种向上的精神,可挪到爱情里,就有点变味了。

  人家姑娘身家比你好,你要么别爱,爱上了还要摆臭架子,就是吃饭骂厨子,忒不仗义了。

  就现在,不少男女依然为订婚以及谁家买婚房而叽叽歪歪,无论男人花不花钱,也不论女人要不要订婚钱、要不要求买婚房,披一身赞誉的永远是男人,承受非议的永远是女人。

  订不订婚、买不买婚房从来都不是问题,可它一旦被提出来,就会触动双方私利,私利又从来都不是能被坦然示人的人性私密,于是,聪明的人只好偷换概念,给它化化妆把段位上升到了情操,剥下情操外衣往里瞄一眼,你唯一想做的可能就是啊呸!

  虽然我数落了半天男人,也说了些你男朋友的不是,可没缺点的人是不存在的,好在他的伪装强大不是什么大原则问题,既然你可以给他养成泰然伪装强大的习惯,也就能给他纠正过来,就算纠正不过来,也没什么大不了,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就是了,凡事没有统一模式,感情也是,大不了把他当一本质不算坏的顽劣小子对待就是了。

  他宁肯对你朋友倾诉对你的想念却不肯亲自对你说,不是把你当成外人,而是他很明白,朋友肯定会把他的话转述给你,感动你,让你主动找他合好。其实,在内心里,他早已有与你和好的意愿,只是碍于面子和6年来你主动要求和好的习惯,不愿放下所谓的自尊求你就是了。

  如果你不甘心像大姐姐似地哄他一辈子,不防直接告诉他,你的理想就是做个被哄的小女人。虽然他在你面前很坚硬,其实也硬不到哪儿去,充其量就是啄木鸟害伤寒……浑身上下就剩了个嘴硬而已。内心里,他应该是很爱你的,只是习惯在了在你面前伪装强大,要不然,去你朋友跟前倾诉对你的想念,这么掉份儿的事,他咋干得出来?其实他这就是当众道歉,比私下里给你道歉的含金量还要高呢。

2014年4月1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