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婚外情阻碍了我的婚姻

  怒心:连老师,您好!

  我家的故事很曲折,也很让我生气,我要说的事,不光是我自己的,还有我爸,我现在过得不称心,根源都在他身上。

  6年前,我当时正在上高中,我爸爸在单位是个司机,和专管他们平常油费报销的女会计走的很近,刚开始只是说,为了平常多报点(明明是100元的油费报300元),后来就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我妈妈当时因为我还在上学,就一直劝说,我姨和姨夫也来说过,可是当时我爸爸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说和她没事,嘴上说一套,做一套。

资料图:父子不和
资料图:父子不和

  4年前我毕业了,一开始我学习很好,由于气不过我爸爸,我经常做无名的反抗,逃学,抽烟打架,最后毕业考试,一个最次的2本,后来我把录取通知书撕了。毕业就开始找工作,开始不好找,小打小闹了1年,后来在影楼学习摄影,混了2年吧,也算不错。我爸爸就在我在影楼的第2年下岗了,开始的时候我们以为我爸爸下岗了就不会和那女的再有联系了,一开始还可以,就在第一年下半年的时候,我和我妈妈就发现每回下午给他打电话都在通话中,10次9次这样。那年我认识了前女朋友,人家是个富家庭,我觉得自己配不上人家,我当时摆地摊,不是我自己吹嘘,我干了3个月就从几百开始滚到1W左右的货物。因为有女朋友作为动力,我要成为有钱人。后来,我家门口说不让摆了,我爸爸就和他朋友说要给我开个店,给我20W开一个中型的店。我爸爸还真帮忙找店了。没想到的是去找那个贱女人帮忙。后来我才知道那个女的下岗了自己开了一个店卖小孩衣服。我妈妈也知道了这件事情,就阻止我爸爸再给找店,我决定自己去找地方。后来,我女朋友她妈妈知道我们搞对象了 ,一看我自己没店还在摆地摊就提出要我们分手,最后真的分手了。

  我爸爸这时候也不知道中什么邪了竟然去算卦,结果是人家说我败家子不适合干买卖。我爸爸就不让我开了。我当时心灰意冷,就抱着破罐破摔的心态 ,把东西卖了钱就花了。我爸爸朋友给我老爸找了一个工作,要自己买车跑旅游去。当时他们谈的很好,马上就能买车。当时我妈妈说你别干了,你跟他干,看着他点,我关了摊,等着他买车,可是现在了,车还是没买。

  再后来,我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我就在过年前又摆摊去了,以前挣的钱全花了。我一直跟我妈妈谈,我告诉她我现在就想开店,因为现在的女朋友也不希望看到我现在这样子。她看过我卖东西,觉得我很有口才。 我妈妈就说,你爸爸过完年闹着买车了,你过完年再说。我当时很着急,害怕,怕现在对象嫌弃我这样的生活状态。我谈了几次都被我妈妈压了下来,理由就是过完年再说。后来我对象,发现了就决定给我投资20W让我开店。不是我不想要,是我妈妈说了,咱是男生,怎么可以让女方出钱呢?后来我也拒绝了。我对象有点不乐意了,觉得自己出钱开店没信,她给投钱又不要。

  过完年,我跟我妈妈谈判,我妈妈说:你爸爸买车还要拖,他现在是铁了心要买车了不会给你投钱,即使他不买车,就我们现在闹离婚,他也不会给你开店的,妈妈说要换房子(现在住的房子很差),说再不换房子你结婚怎么办?谁愿意和你在这房子结婚。妈妈还说,如果我真的想开店,只能给我5W,可是这哪够亚,预计最低需要10W呢。我妈妈最后说了,如果你认为少那就别开,找个工作上班去。大家说说,我跟女朋友说好了要开,现在去上班?第一面子问题。第二信誉问题。第三分手问题。

  昨天和女朋友去了金街,女朋友看上一件衣服,才100+,我却买不起。我很自责,女朋友一直安慰我,说没事。今天约定好了去看《阿凡达》,两个人100的,我没钱,对象出的。晚上吃饭都是人家请客。我真的希望找个地缝钻进去。我承认,自己不好,我上班到摆摊,怎么也有2W的存款了。我当时太偏激了,全花光了。

  其实所有根源都是那个贱女人,要不是我爸爸开始找她,要不是她鼓动我爸爸去算那倒霉的卦。要不是她,我也不会不能开店,我家庭也不会这样。我女朋友给我2年时间,让我发展,只要我发展稳定了就结婚。我很爱她,可是,我知道女人的青春很少,就这几年,我不想让她浪费在我身上。我该怎么办?

资料图:爱情
资料图:爱情

  连谏:怒心,你好!

  看完你的信,我想,你应该先梳理一下自己的人生,从感情道德上来说,你父亲有婚外情固然不对,可感情这东西,一旦发生,很难用非黑即白来判断,它就像一棵小树的种子,无论落到哪里都是要发芽的,如果说它有错的话,那也是它落地生根在了错误的地方,于是,它的存在就成为了罪过。

  你还年轻,或许还不搞不明白感情这东西,我经常说,在情色方面,男人天生具有猎艳嗜好,但往往都是短暂,当男人可以把一段猎艳持续几年甚至更久,那么,他在婚姻内的感情生活肯定是有问题的,而这又是每个妻子打死都不愿意承认的。

  年少的你,选择了用逃学打架来作为对出轨父亲的反抗,你有没有打击了你的父亲我不知道,我知道的只有一点:你把自己害了。在战争不断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很容易走上这条路,想以自我毁灭的方式引起家长的注意,从而触发父母反思改正自己的行为,其结果大多和你一样,付出了毁掉前程的代价。

  这些都已经成为了无法更改的过去,我们还是说说你的现在吧,人生确实有很多种选择,没上大学也不等于没未来,你看现在,有多少没学历的私营企业家啊,我一直相信,人只要脚踏实地追着梦想的方向去努力,就没有闯不过去的关。

  我相信感情属于缘分的事,无论第一个女友因为何种原因和你分手,更深的原因只有一个,她爱你爱得不够深,你没有开成店,不过是她觉得你不合适而找了这么一个可以述说的理由分手而已。

  你把后来自己破罐子破摔的理由归咎为受了失恋的打击,可在我看来,这不过是你逃避现实的一个借口,在这世界上,失恋这事每天都在成千上万起地发生着,要是所有失恋的男人都像你这样破罐子破摔了,这世界岂不成了瓦砾遍地?

  所以,失恋不过是你自怜、摆出一副失恋者的可怜模样来博取旁人对你懒散的谅解而已。

  就像孩子不能得到过多的溺爱,人既不能过分地自我原谅,更不能变着花样取得别人的原谅。溺爱和原谅都会让人无休止地放松对自己的尺度,当一个人对自我要求的尺度越宽松,他失去的就会越多。

  在认识了新女友后,你好像找到了重新规划人生的新起点,但这个起点却是建立在向父母讨取资金援助的基础上,而你的父母各自都有看上去很茁壮的理由不能把钱投给你,你为此而苦恼而抱怨指责,好像你刚刚要开始的美好人生又即将要断送在他们手上,其实,这又是你的怨天尤人。

资料图:颓废
资料图:颓废

  我跟你说说我的经历吧,我只是初中毕业,17岁的时候,揣着20块钱来到城市,那时的社会环境对我这样没户口的农村打工妹来说,是非常残酷的,在举目无亲的陌生城市里,我要顶着一个初中毕业的打工妹痴人说梦地想要当作家的嘲笑苦苦打拼,远在家乡的父母甚至都无法给予我亲情温暖,我没有伸手向他们要过一分钱,按说,我应该比你有更多的理由抱怨他们,也会有更多的挫折让我放松自己进而又把自己宽恕成一棵生长在城市墙角里的杂草,可是,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救世主就是我自己……为了生存,我打过很多种零工,然后在打零工的间隙里坚持不懈地做我的作家梦,一直做到我抓住了这个梦。

  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又把我们抚养长大,对我们已经是很大的恩情了,作为儿女,首先我们要感恩他们这么多年含辛茹苦的付出,如果我们还一味地指责父母给予的不够多,只能说明我们是自私而贪婪的。

  现在,你最需要抱怨的不是父母,而是你自己的惰性和依赖心理。你母亲出于传统意识,让你拒绝了你女友的资助是没错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她让你坚守一个男人的高尺度自尊就可以成就你理直气壮啃老的理由。

  你新女友是个懂事的女孩,既然她愿意陪你吃苦,你为什么非要在自己没能力的状况下给予她一个甜蜜的天堂呢?别为你暂时的贫穷自卑,更无需为此患得患失,如果她是那种势利的女孩,根本就不可能和你恋爱,她要的不过是:在你不可能一步登天的情况下,爱你的未来。

  在人的一生中,物质上的暂时清贫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意志贫困。你现在一门心思指望着从父母手里挖点银子改变现状的心态,就是意志清贫的小表现;在女友面前的自卑成了一头看不见出路的困兽,是极度不自信的表现。

  能够让两颗心走到一起的,不只是金钱,否则,那遍天下的寒士岂不是要沦落到把光棍进行到底的悲惨结局,可是,没有吧?

  所以,只要你不要让目光从铜钱的方孔里出发去看待这个世界的一切,你就会发现,只要你脚踏实地,就会收割到很多很多愿望中的谷穗。

  以前,你可以摆摊,从小做起,为什么现在不能呢?我相信,只要你凭自己的努力打拼出一份新天地,肯定比从父母手中挖银子买出一片天地更能令新女友敬重不已。

2014年2月28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