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该为女人买单吗?

  一尘:连老师,您好,我从小是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的,母亲在我上小学时就去世了,父亲两年后再婚,而且他工作很忙,一周才能见到一次,也就是周末坐在一起吃顿饭。一年前他退休了,开始让老同事帮忙为我介绍男朋友。这个男人有过一次婚姻,但结婚半年就离婚了,没有孩子拖累,在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工作,收入还不错。他是特别会哄女孩子的那种人,经常给我买一些进口零食,知道我喜欢摄影,还给我买了单反,IPad也是他送的。我从小就缺少这样时时被一个人惦记着的感受,觉得很温暖,我也想快一点搬出奶奶那间不到60平米的狭窄小房子。只是时间长了,我慢慢发现,他是一个充满了负能量的人,常常把“你看我对你多好,你的……都是我买给你的,以后结婚了,就看你怎么表现了”挂在嘴边,好像他送我东西只是为了购买一种我对他的绝对服从。而且他喝多了更爱发牢骚,经常是和同事们聚餐的酒桌上还挨个敬酒说一些肉麻的恭维话,回家就大骂领导不知道他为公司付出了多少,发的工资远比不上自己付出的,或者同事们都是上班挣钱,没有一个像他这样的老员工还把公司当成家一样去维护等等。有时觉得他这样的心态让身边的人也很累,我现在才26岁,我的童年已经很不幸了,我希望我的未来是充满阳光的,可是,除了物质,他会带给我温暖的阳光吗?

 

资料图:男人陪女友逛街
资料图:男人陪女友逛街

  连谏:一尘,你好,前几天有则新闻沸沸扬扬的:因女友血拼过猛,并被讥笑其不愿陪逛是小气鬼,男人纵身一跃,跳楼把自己结束了。新闻看到这里,我有种说不上来的倒胃,为这男人的怂包没决断,为这女人的贪婪。

  我最瞧不上的恋爱方式就是,恋爱一开谈,男人就开始用物质表达感情,适当的小礼物,是情意和情调,但物质得频繁了,作为从来都是和男人抢着买单的女人我,是很瞧不上的。

  因为是女人,恋爱就要一切由男人买单,这不定向卖身么?难不成自己没工作不赚钱?就算没工作,也要给自己留点体面呀,男友送礼物或买单那是风度,不是理所当然的应该,如果女人贪得无厌地索取,是下作。如果那个男人换做我,我一定不跳楼,而是转身走掉,她貌若天仙也决不回头,因为一个富有索取精神的女人,是不可能营造出温暖家庭氛围的,如果婚姻不温暖,还要它做甚?继续单着好了。

  富于索取精神的女人不宜娶,富于索取精神的男人也嫁不得,譬如你男朋友,他主动给你买这买那,但,在本质上,他和那个把男朋友逼得跳楼的女人是一样的,因为他对你的那些好,其实是情感高利贷。

资料图:陪女人“购物”是很多男人的噩梦
资料图:陪女人“购物”是很多男人的噩梦

  男人热衷于用物质表达感情,其一,它千真万确地表达了男人的心理:喜欢你。希望你能把礼物看成是他喜欢你的物证;其二,他内心清贫,只有内心清贫才会在恋爱的时候找不到物质之外的其他方式打动你。

  人和人之间,无论是什么关系,永远没有谁就理所当然地应该对谁好,爱情乃至于婚姻也是如此,都需要用温暖的好互哺,爱情才能健康长寿,给予温暖,也是一种能力,但经常有人叫嚣,人心不古,自己付出的温暖,换回的却是伤害。

  其实,因付出温暖而受的伤,通常不是被我们给予温暖的那个人给的,而是我们对付出去的那份温暖心有所期,甚至,在许多人那里,温暖,是试图引玉而抛出去的一块砖!说白了,所谓送温暖,不过是感情钓鱼!用我经常开玩笑说,这种对人好的潜台词是:当年老子为你流了一滴汗,不还老子一盆热气腾腾的鲜血,你就不是人!这样的人比比皆是,他们对感情的态度,全是春天我撒下了一粒种,秋天就要收获一大捧的主。遇到这样的人,不管他对我多热情多好,我都要不识抬举地躲着,因为知道受了这分好,日后若没一盆热腾腾的鲜血还人家,极可能沦落为被怨咒的中山狼,我本懦弱无能的食草动物,担不起这么磅礴的名声,所以……我很阴暗地觉得,你男朋友对你所有的好,都是强悍的大灰狼想扮演东郭先生,没错,他喜欢你,娶你也是他的愿望,于是,对你实施了情感钓鱼,如果你爱他也喜欢他,愿意今日受他一滴汗,明日无怨无悔地还他一盆血,那……你们继续下去,是没问题的,但如果你做不到,可能就要活在他的抱怨里,他会像抱怨同事们不敬业却还拿着和他一样的工资奖金一样抱怨你不曾全身心地爱他爱家,如果你脾性隐忍,那么,他的抱怨会得寸进尺,如果你试图反抗,那么在他嘴里,你就是吃掉了东郭先生的中山狼。

资料图:男人该为女人买单吗?
资料图:男人该为女人买单吗?



  喝醉了酒习惯于发牢骚,是典型的既怂又不老实,不雅一点说,就是有尿只敢往自己家门口呲的窝里横男人,在外面混不光鲜,只好回家跟老婆孩子要权威平衡内心。我从不认为这款男人能营造出女人想要的温暖婚姻,相反,他们不配有老婆,因为这款男人是婚姻灾难的源泉。

  婚姻和个人成长历程没有必要的联系,因为成长过程中缺了什么,就要特意在爱情中寻找什么弥补,是幼稚的撒娇行为,没人有义务承担我们的人生缺憾,就像你不愿意用一辈子承担对他的崇拜和服从。

  人人都希望过阳光灿烂的生活,但真正能让我们灿烂的,一定不是我们所遇之人是太阳,而是我们自己,否则,我们就是月亮,阴晴圆缺,全要仰仗地球的方位,然后是永远的荒凉。

  一个内心充满了负能量长的人,除了怨毒,绝无温暖可给,这点,在你已明了如定局,只是因着他在物质上的慷慨,你还有点犹豫,甚至想蒙上眼睛,刻意自欺,其他的,我没说的必要了。

2013年12月23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