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是买单的诱饵

  连老师:您好,我的人生挺曲折的,以前是乡下人,进城打工的,那会,我和所有青春期爱组梦的女孩子一样,希望能遇上自己的白马王子,虽然我长相还算不错,可因为我没户口,工作也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这个愿望似乎就很难实现。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初恋男友,我们谈了大半年,可是他家里人怎么也不同意,无奈之下,我们就分手了,再也没见面,直到去年,我们意外相遇。

  我们相互交流彼此后来的婚姻,我们吃惊地发现,我们的婚姻同样不幸,却又同样因不想让孩子受到伤害而没有离婚,他的妻子前些年失业了,成了家庭妇女,非常没修养,而我和丈夫在女儿5岁时就彻底婚内分居了,虽然有夫妻之名,但和离了婚没什么不一样。

  他在事业单位上班,十年前,我从小店做起,现在也是小有家产了,他说我看上去还那么年轻,跟18年前没什么区别,我知道他这是在哄我开心,但我也知道,我皮肤好,保养得也不错,确实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我问他当年他父母是不是因为我没户口才不同意我们在一起的,他默认了,并请我原谅他,说他母亲身体不好,他不想惹母亲生气,迫不得已才和我分手的。

影视剧资料图:美好的初恋
影视剧资料图:美好的初恋

  就这样,我们旧情复燃了,我见他脸色比较差,就经常给他买保健品,让他回家就跟妻子说是客户送的,其实他在单位里不是实权人物,哪有人给他送礼啊,他很感动,总说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和我分手,我们也动过各自回家离婚后在一起的念头,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付诸于行动。

  今年春天,我见他经常胃疼,就托人联系了一位专家,把他拉到了医院,竟然是胃癌早期,必须马上动手术。在他手术前和手术后,忙前忙后地跑全是我,很多人都误以为我是他的妻子,而他的妻子压根就没在医院露过面,那段时间虽然我很辛苦,但我很快乐,因为可以时刻和他在一起。

  他出院后在家静养了一段时间,我们只能短信联系,我告诉他最好每天吃一只海参提升免疫力,他说他老婆很抠门,出去一问海参要两三千一斤,舍不得买给他吃,让他非常凉心。我听了非常心疼,去买了两斤海参,让他的一位朋友给送到家里,就说是他送的。他化疗也是我陪他去的,因为公费医疗用不上好的化疗药,我就自己掏钱,给他买进口的化疗药。

  他感慨万千,说我做了他老婆不愿意做的,他这条命也是我帮他捡回来的,他一定要报答我,我说我不需要他报答,只要他能健康就是我的幸福。今年秋初的一天,他突然告诉我,他离婚了,因为得了这场病让他醒悟了很多,他不想在今生留下遗憾,他要跟我在一起。

  我先偷偷在外面买了一套房子让他住在那儿,然后着手解决与丈夫名存实亡的婚姻,却遭到了朋友们的反对,他们说,他有三套不是很大的老房子,却在离婚时全留给了前妻和儿子,分明就是对我不公平,带着患病的身体要跟我结婚也是对我的不负责任。更要命的是我们共同的一个朋友隐约向我透露,在出院前,他老婆根本就不知道他胃癌做手术了,他骗他老婆说他要去外地出差半个月……朋友们的意思是说,其实他还是很爱他老婆的,怕她知道了跟着担心才没告诉她……他之所以跟老婆离婚,也是因为癌症术后的后续治疗是个无底洞,就他的家庭情况很可能要花到倾家荡产,他把房子和存款都给了前妻和儿子,就是为了不拖累他们,留点家产给正在读高中的儿子。他投奔我而来,不是因为他有多么爱我,而是因为我有钱,也是真的对他好,在后续治疗上不会委屈着他……天呐,这众说纷纭的,我的头都快炸了,我难以相信他会是朋友们分析的那种利用我的感情为他的自私买单的人,一面是朋友们纷纷的阻拦劝说,一面是他款款深情的期待,我到底还要不要离婚和他在一起?如果不,我又怎么开口拒绝?

  一个痛苦而彷徨的人

  连谏:痛苦的人,你好,看完你的故事,对你们的感情我暂且不评论,先给你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有位女友,为了男朋友抛下稳定的工作,跟着他南到过广州北到过东北,用了6年的时间,把自己的青春作成了肥料喂养起了男友事业大树,男朋友却提出了分手,于是我那善良的朋友就泪流满面地滚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城市,化悲愤为动力开始创业,就在三两年后女友成为当地小小富婆一枚的时候她那该挨千刀的男友蹿回来了,深情款款地忏悔了自己的错误表示难以忘记她,而我那生意场上无比精明的女友居然真信了,然后呢,男友才告诉自己患了一种慢性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治疗依然不见起色,重感情的女友花了一年的时间干掉了自己大部分的积蓄终于治好了他的病,他却在女友跟他商讨完婚事的第二天彻底消失了,再也没出现过。

  坊间一直流传女人在爱情面前心一动,智商就自动降为零,以前我觉得虽然有那么点意思,但还是夸张了点,可看过我女友和你的故事之后,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

  你这个所谓初恋男友不是一般龌龊。父母不同意的婚姻多了去了,可并不是所有不被父母看好的爱情都泡了汤,他连争取一下都没有就主动放弃了,足以说明如果他曾对你有爱,那也只是爱到愉悦一下眼球而已,因为18年前户口制度比现在严,没户口就意味着你不会有一分稳定的工作更不会有养老和医疗保险,城里人娶个没户口的姑娘等于是娶回了一份前路渺茫的人生,有可能影响到饭碗里油水的多寡,所以,为了饭碗里少些青菜薄粥,他务实地选择了分手。

  你想一想,如果你现在依然没户口,当然你不可能是打工妹而是邋遢且一脸愁苦的打工大嫂,他会对你深情款款吗?说不准你热情洋溢地跟人家打招呼,人家还要一脸不屑地反问你是谁呢,如果你没有对他好到经常为他大把花银子,他会认为没娶你是一生最大的悔事吗?我这么分析,你或许会说我物质主义,可在某些人面前,如果没物质你就是臭狗屎。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和丈夫婚内分居,但如他所表达,妻子是个失业的毫无修养的家庭妇女,这不是他妻子的错,嫁给一个骨子里如此务实市侩的男人,再冰清玉洁的神仙妹妹也会被他身上的世俗气息熏陶成锱锱必究的俗气女人,从他在你面前的所作所为上看,他们是半斤对八两的绝配,谁也没资格嗤笑嫌弃谁。不过,一般人得知自己患了绝症,那绝对会惶恐不安地以为世界末日到了,他居然能撒谎去外地出差了而瞒着老婆去做手术,这行为很汉子。可是他让你在医院跑前跑后地忙活,又实在是太不汉子了,因为人一旦进了医院肿瘤病房就等于是打开了保险柜门,要花多少你都得眼都不眨一下地由着人家掏,他凭什么如此劳动你的身体和你的钱包?就因为他爱你?我啊呸,这样的爱,咱不稀罕,咱宁肯稀罕他不屑于让老婆来医院晃荡的绝情。

影视剧资料图:脱离物质的纯洁的爱
影视剧资料图:脱离物质的纯洁的爱

  爱一个人,不是用劳动一个人来体现的。

  他说老婆不舍得花钱买海参给他吃,你就信了?说不准人家是太了解你了,知道这么一说,你就给送来了,不消花自己家的钱了。不过,你买就买了吧,谁让你善良呢,可他居然勇敢地离了婚,把存款和房子全给了前妻和儿子,净身出门地投奔你而来,如果他身体健康无恙,我会表扬他很磊落很男人,可前提是他已经知道自己身患绝症,虽然术后效果不错,但后续治疗,那真像你朋友们所说的那样,是个无底洞,你居然还欢天喜地地感谢他把这洞口向你张开,让你满怀幸福地跳进去……

  是的,或许你会说爱的前提是奉献,可是这奉献必须是双方而不是单方的一贯付出,你一定要搞明白,我们最瞧不上的爱情打着爱情的名义索取,这种索取的方式是根据对方的可利用价值有多少就往爱情扑多厚的脂粉。

  在他眼里你的利用价值是能保证他的后续治疗又能保证可以把家产分毫不损地留给儿子。自古以来男人的大担当就是保家卫国,在和平年代的现在,他手术后义无返顾地跟老婆离婚奔你而来,也算是局域化地实现了他作为男人的奋斗使命,用爱情抓住你的钱袋,实行保命卫家。

  没有你他照样可以活下去,咱女人不能太傻,别人给扣两顶高尚的帽子,我们就真把自己当人家的救世主了,其实在人家眼里,咱不过是一头被花言巧语骗上了磨道的驴。

2013年12月9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