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农村子弟兵,不嫁富二代

连老师,您好!

    我和男朋友是通过网络认识的,那时我大一他大二,我专科他本科。他戴幅眼镜,办事认真执着,典型的理科男。但高大帅气,有些小憨厚,也有些小浪漫,我们两人很相爱,可以说身边的朋友都很羡慕我。

    毕业后他在一家重型企业做技术类的工作,我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搞行政,他工资比我高。刚开始是比较艰难的,因为家里条件都不好,尤其是他,还有个妹妹要读书,他的工资有时还要打一部分回家。但那个时候我没什么意见,反正他比我挣得多。后来年龄大了,我们考虑结婚的事了,不得不再节省一点,存钱付首付。平时我比较乱花钱,所以银行卡什么的,都放他身上。09年底,存了差不多可以付首付的钱,准备一开年就买房的。结果一个年一过,他回来跟我说他已经拿了几乎所有我们存的钱给他爸妈在乡下盖房子,因为爸妈的房子实在太旧了,他作为儿子,有义务让爸妈过得好一点。本来只打算重新装修的,但是家里还是要来客人的,不如就干危重新盖个两层的房子,有面子,儿女回家也住得舒服。我一听就气得说不出话。这么重要的事,不跟我商量!!!那是我们存了几年的钱,好不容易可以买房子了,他居然就这么给父母在乡下盖房。乡下盖房有什么用,不会升值就两个老人住也浪费。他知道他错了,但是钱已经给了,而且家里已经在动工,吵也没有用。我为了这事哭了好几天,好几个星期都没有想通,和他冷战,也搬到朋友那里去住。但是他一有空就守在公司楼下等我下班,请我原谅。最后我还是原谅了他,他把银行卡给我保管,也保证三年内再把钱挣回来。他也说过不如先拿证,但是我妈妈坚决不同意我这么做。两人还是先老老实实存首付。

    后来我转行做销售,想多挣点。因为他妈妈在电话里跟他讲"你的钱是大份,她一个月存那么点,有什么好有意见的?"两个人挣的钱差距少一点,我以为他就不会再这么做了。但是我想错了。12年11月,他本来在东莞打工的妹妹,说想来长沙做服装生意,想找他拿点钱做成本。这次他跟我商量了,我当然不同意。哪里知道一个月之后,他同事跑到我这里要债,说他借了七万块钱,说好只是暂时挪用,他同事也是急着买车才跑来找我。我就知道他的钱用到哪里去了,她妹妹的服装店连门面都还没有,却只剩下两万了。还是我大吵大闹他妹妹才退了这两万。我从银行里再转了五万给他同事。我跟他吵架,他只是不做声,任我吵,等我吵累了他居然说我不理解他,不体谅他,他说一家人应该要互相帮助,不是这么斤斤计较。听了他这个话,我真的有了失望灰心的感觉。他就只把父母和妹妹当一家人,平时过年过节给他爸妈的钱也不少,他偶尔给妹妹的零钱我也当不知道。但我们说好了的一起存首付!!!我朋友好多都生孩子了。他不急我急啊。

 你说,你想和我分开 (资料图)

    现在我真的想分手,但他一直求我,希望我给他几年时间。我一想起刚毕业的时候,我三个月没工作,都是他养着的,也想起他人很老实,最重要的是已经在一起这么多年了,我年龄也大了,分手了我真的不知道还会不会找到合得来的人。妈妈就是骂我蠢,早应该跟他分手的,拖到现在青春没有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分手确实也舍不得,而且现在分手真的很尴尬,但不分手,我真的很怕他以后经常这样给家里人支持。一个迷茫的人

一个迷茫的人,你好

    读你的信,我在心里慨叹,又是一个庄稼男。

    庄稼男,这词,是我发明的,我觉得有那么一款男人,不管他们父母的职业是什么,但在抚养孩子上有一颗标准的农民心,对他们来说,孩子就是一棵庄稼。

    种庄稼很辛苦,可农民年年种,你要给农民拔高,赞美他种庄稼是为了绿化地球、为了陶冶情操,农民的眼睛,一定会瞪得比受惊的耕牛还大,搞不好还会在心里狠啐你一口,觉得你脑子有毛病,自古以来种庄稼就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地劳碌辛苦,为的就是秋天收获粮食。

    所谓庄稼男,就是父母含辛茹苦地把他养大,为的就是收获孝心和报答。

    从很久以前,我讨厌这款男人就像讨厌庄稼男的父母们,觉得做父母的不纯粹,有亵其神圣性,老老实实的庄稼男们,愚得像24孝里卧冰求鲤的那家伙那么蠢,岸上有的是石头家里一定也有锄头斧子,随便捞起一样都能把冰砸开,何必非要傻兮兮地趴在冰上?这事要搁现在,他不仅进不了24孝成不了典范,还一定会被舆论的口水淹,很明显的做秀博眼球嘛。

    可是,这一二年,我对庄稼男的讨厌没那么激烈了,因为嫁给庄稼男,固然会因为他经常被父母家人当成庄稼收割而苦恼而纠结,可是,这些苦恼除了说明庄稼男的家人太贪婪太不自觉之外,还能说明任劳任怨被收割的庄稼男身上,有很多优良品质:念恩情,有责任感,善良。所以,他成了庄稼男。

    作为女人,一直以来,我建议女孩子选男友几个首要品质就是:善良,温暖,有责任感。

    一个人,不管他有多优秀,如果他连自己的父母亲人都不体恤了,对别人还会有深情款款的爱?如果有,那也一定是因为他爱的那个人有他的需要,那些所谓的爱,不过是自我满足的条件交换。

    虽然我愿意体谅庄稼男们的善良,但你男朋友的做法,依然过分了,在你们还没结婚的情形下,他自己的收入,可以自由处理,但连你的积蓄也拿回家,如果我不说他不厚道,那至少是很糊涂。他的父母贪婪得精明过度。

    咳,我很讨厌说钱,尤其讨厌在感情问答里,给一群原本应该相亲相爱的人说钱,因为我觉得钱这玩意是个照妖镜,只要一牵扯到利益问题,贪欲总会情不自禁地让人秀了下限。而评价你们的时候,我的金钱观也会情不自禁地暴露,我也爱钱,我还相信天底下的人都像像你男朋友的家人一样爱钱,但是,人一贪钱,就会狰狞而丑陋,我原本就不美,为了让自己不美得不狰狞,钱这东西再好,我也会努力恪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说这些,是想告诉你,对钱的贪爱,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他们之所以贪得那么丑陋,让你倒胃,不过是他们给自己设置的下限太低而已,你知道吗,在欲望上,人是种很容易得寸进尺的动物,你男朋友第一次没经过你同意就把钱拿回了老家,如果你据理力争,就不会后来又出现他背着你借一大笔钱让你来背债的事。

    当人对他人的贪婪选择了宽恕,在被宽恕的人那里,他首先想到的不是感激,而是:原来这样也可以啊……下次,他会更进一步的,因为在他的理解里,宽恕相当于允许……

 善良温柔的男人才是最好的 (资料图)

    你妈让你和男朋友分手,是普天下所有妈妈的正常反应,其实她真实的意图,不过是用这种方式提醒你抗议甚至是反抗未来婆家对你们无休止的盘剥。就像人无完人,普天之下,完美的婚姻也是不存在的。嫁给庄稼男的婚姻,一定是苦恼的纠结的,眼下看上去也是很吃亏的,但是,庄稼男本质好,只要你适当凌厉一些,在婆家人面前不要总扮软腾腾的大包子,那么,和庄稼男的婚姻,我还是很看好的。

2013年10月30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