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需要用幸福来埋单的谎言

连老师,您好!
    我快要抓狂了,因为我老公失踪了,我没有任何办法能找到他,手机关了,单位说他辞职了,我去他家,他父母直接把我轰出来了,说我是毁了他儿子的罪魁祸首。

说谎的人鼻子会变长,是真的吗 (资料图)

原因是我们还在恋爱的时候,单位体检,查出来我得了红白狼疮,不过情况不是很严重,我住了一段时间院就出院了。那时候,老公在另外一个城市,我们是异地恋,所以他根本就不知道我住院的事。后来,我辞职了,就到老公的那个城市。不久,我们就结婚了。结婚前,我没敢告诉老公我的病,怕老公和我分手。
    婚后,我们很幸福。老公提出来要孩子,我一直不敢要,怕对孩子不好,所以我一直吃避孕药。不知道是不是老公做了手脚,我竟然意外怀孕了。老公知道我怀孕后,非常高兴。可是,我却成天提心吊胆的,怕对孩子有影响。工作太累了,再加上怀孕,我发病了。这一下,老公知道我有红白狼疮了。为了治病,医生建议打掉孩子。最后,不仅打掉了孩子,还花掉了我们所有的存款。为了给我看病,老公又四处借钱,和亲戚朋友借,和周围的朋友借。一开始,老公还很有耐心,一开始还让他父母过来照顾我,他父母来了,我的恶梦也开始了,他父母动不动就骂我,说我是个撒谎精,扫晕星。我自知理亏,所以每次他父母说什么难听的话,我都忍着,老公也是默不作声。后来,我病好转了,我就和老公商量,让他父母回了老家。我知道老公压力很大,学会了抽烟,而且下班回家后,很少说话。我心里一直打鼓,就是害怕他哪天熬不住了,抛弃我。

幸福变成回忆 (资料图) 

前一段时间,老公同学聚会,聚完会后,老公一直闷闷不乐的。我也不敢问,只是尽我的能力,把他照顾好。可是,就是一个月前,他有一天晚上没有回家,我打他电话,他关机,去他单位找他,单位的领导说他辞职了。我知道我拖累了他,老公要是想离婚,我一定会离的,可是为什么他闷声不响地就消失了呢,我现在应该怎么办?一个六神无主的女人

六神无主的女人:你好!
    有一阵,我经常假装有思想地和朋友探讨:真正的爱情,是双方灵魂都出场的。一男一女,不管他们好成什么样,只要灵魂没出动配不上爱情这俩字,只能叫风花雪月。说这些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真深刻真冰清玉洁啊,等聊完了,我们滚去菜市场买菜做饭,在和菜贩子砍价的过程中,我们开始怨恨我们的钱包,甚至抱怨我们嫁的那个家伙没本事到了辱没了我们对生活的期望,因为我们理想的生活是和摆在饭桌上的龙虾对掐,可事实是我们买斤养殖对虾都要和小贩掐半天价。

婚姻的未来现实得很市侩 (资料图)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纯粹的爱情往往不能够落地生根抽芽开花,婚姻的未来现实得很市侩,如果做梦会摔得很疼。
    本来,我多么想站在爱情的高度,痛斥你的丈夫,可是,我想起了我曾经的爱情理论曾经在一斤养殖虾面前,瞬间坍塌,所以,我识趣地闭上嘴,否则,在慷慨激昂之后,我会鄙视自己站得笔直笔直地在那儿装2B铅笔。
    如果说爱情是一头虚幻的兽,那么它的食物就是海誓山盟,这家伙全靠好听不好用的海誓山盟给喂进了婚姻,但是,那些海誓山盟就是抒情诗歌朗诵,请一定不要把它当成婚姻守则去实行,所以,婚前的你浓我浓,如果到了婚后没演变成你能我能,那么,这桩婚姻,十有八九是要出问题的。
    爱是组成婚姻的基础,但是婚姻的目的是为了建设更好的生活,否则,如果结婚就是为了从生活的天堂跳进生活的地狱,肯定没人结婚,也没人歌颂爱情这东西。
    在你之前,我对红斑狼疮的了解,仅限于传说中的一本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为了给你写回信,我特意上网搜了一下这毛病。
    瞧你说的,我还当是什么疑难绝症呢,一种完全可以治好的免疫系统疾病嘛,尤其是像你这种轻型的,更不是问题,完全可以彻底治愈的嘛。你完全没有隐瞒的必要。
   就算你隐瞒了,结婚之后也应该找个机会告诉他,做好积极的防止措施,可是,你没有,我只能理解为你太爱他了,他失去他。
    免疫系统疾病最怕的是劳累和精神压力过大,结果,因为你的隐瞒,它成了你心上的负担,被蒙在鼓里的丈夫不知情,催着你要做爸爸,于是你压上加压,免疫系统再一次崩溃,你倒下了。
    你丈夫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至于你公婆,确实有点恶毒了,但你换个角度去想,他们不过是像普天下所有父母一样,疼爱儿子,希望儿子所娶良人,就此过上安稳的小日子,可是,你的病让给了他们兜头一棍子,当然,我不认为你公婆责骂你是对的,甚至我认为他们这样对待患病的你,恶毒了。但,我们还是宽恕他们吧,所谓苦毒苦毒,悲悯一点讲,他们也算是心中有苦,幻化成毒。
    虽然你婚前对丈夫隐瞒病情,是你的不对,但是,当一件坏事发生,决定它的恶劣程度的,不仅仅是这件事所造成的后果,更重要的导致发生这件坏事的人的自身的态度,你因为曾经的隐瞒,在丈夫和公婆面前一副欠下人家人命似的做小低伏状,这非但换不来他们的原谅,只会让他们更加觉得你罪责深重,所谓痛打落水狗来得淋漓尽致又解恨,就是从这儿演化来的。
    一个人犯了法,法律上还允许他聘请律师为自己做轻罪辩护呢,何况你只是撒了一个谎,虽然这谎造成了后果,你丈夫和公婆他们也完全有理由谴责你,但是,你没必要顺着他们的谴责,就一路做低头认罪的罪人状,再也不肯抬起头来,过去皇宫里的太监和宫女,走路都是碎步轻移,含首垂目,这种姿态是用来表达对皇帝和皇帝家人的尊重,难不成皇帝和他的家人会因为太监宫女们时刻不忘自身卑微的姿态而尊重他们吗?不会的,只会更把他们当值得抬举的奴才。
    所以,尽管撒谎隐瞒丈夫你错了,可是,在事发之后你试图以自甘卑微的姿态换来宽恕,是错上加错。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非白既黑的事。
    虽说爱情的美德是不管发生多大的变故,两颗心都保持着不弃不离。但是,请一定记住,这些话,在花前月下,用来抒发当下的感情,是绝对可以的,可要搬到生活中实践,十有八九是要栽跟头的。
    这不是人心多么凉薄,而是,有些变故,有些人是承受或承担不起的。譬如你丈夫,他能够承受的,不过就是为你治病,哪怕借遍亲友,他一定不止一次地想过离婚,可他开不了口,因为你们爱过,因为他良心未泯……他最大的压力,恐怕是失去了未来,对于一个人来说,失去了对未来的憧憬,其实就是人生的最大破产,他无法面对这样的未来,只好选择了逃避。

 破碎 (资料图)

你们的婚姻是不容乐观的,虽然他没明确提出离婚,但是,从他隐瞒去向悄然离开你的生活那天开始,就已抛弃了你。我不知是否该建议你挽留是因为挽留去意已决的人,本身就是件自找受伤的行为,我倒觉得,你不妨就当年隐瞒诚恳地给他道个歉,见不着他可以发短信或邮件,讯息这么发达,总能找到一种通往他的对话方式,然后谈一谈你们的现在和将来,如果不能达成相互体恤,你还是主动提出离婚吧,因事已至此,抱住婚姻不放,只会令他徒增厌恶,倒不如大方一些,或许事情会另有转机。

2013年10月28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