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就是夫妻同患爱情传染病

连老师,您好!

    我和前夫有个女儿,但是我们离婚了,我俩离婚,不是谁犯了原则性错误,也不是有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就是鸡毛蒜皮的破事积累到一起了,我脾气又不好,一气之下,就提出了离婚,前夫不肯离,千求万求的,我就是不回头,终于离了。

    离婚后,我逐渐感觉到一个女人带着孩子独自生活,是很辛苦的,就想再婚,找到了我现在的丈夫,他也是离婚的,有个儿子,和他一起生活。

电视剧《小爸爸》 

    再婚后,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最主要的是,现在的老公不把我当一家人看,他一个月挣多少钱,我不知道,家里吃的、用的,都是我在花,他的工资就存着,说给他儿子存钱买房结婚。我为了省钱,就连女儿小升初,都没请假,看到女儿一个人孤零零地去考场,我的眼泪就下来了,我真是对不起女儿。女儿很乖,学习从来没让我操过心,一直是班里的前几名。

    老公的儿子,是个不省心的孩子,不好好学习,成天就知道瞎混,我说他吧,他说我不是他亲妈,管不着,我不说吧,老公又说我不上心。最近,我看女儿瘦了,就起了疑心,在我的再三逼问下,女儿告诉我,她把我给她的零花钱,都给哥哥了(老公的儿子)。我当时就火了,跑过去打了老公的儿子,骂他是个混蛋。当时,老公一看不干了,打了我,当时我的哭声,女儿的哭声……乱作一团。我一时糊涂,就给女儿她爸打了电话,结果这下乱套了,两个男人打了起来,要不是邻居们帮忙拉架,那天会出大乱子的,我现在想想都很后怕。

 离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资料图

    现在的老公放出了话,我想过就过,不想过就离。可是,我现在离婚的话,就得净身出户了,而且想和女儿她爸复婚也是不可能的,女儿她爸结婚了,而且过得挺好的。现在,我和女儿住在我妈妈家。老师,你们给我个建议,我现在应该怎么办? 为难的人。

为难的人:你好

    你的故事让我想起了老家的一句俗话:前老婆后汉子,韭菜合饼两半子。意思就是再婚男女像韭菜合饼似的,看上去是一个整体,可在内心深处,却很难融合成一个整体。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每当别人的婚姻出了问题,大家都才劝合不劝离,因为人是需要温暖的群体动物,离了婚总是要再婚的,可再婚前景这么不乐观,还不如不离呢……

    大多时候,我们不愿意承认婚姻的功利性,可婚姻的功利性千真万确是有的,哪怕不是为了换取更上层的生活,至少也是相互扶持着把将来的日子过好,如果连这点愿望都没有,婚姻这种人际形式也就诞生不了。婚姻的破裂,不外是对方没达到自己的期望值,便心生失望的怨怼,怨怼到一定的程度,对方就成为了通往期望中未来的羁绊,于是心生去意,离婚也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功利性婚姻”对婚姻观的冲击 资料图 

    说某人被婚姻给伤得心灰意冷,离婚了,其实只有部分正确,主动提出离婚的那个,只对自己想离开的那个人心灰意冷了,对其他异性依然是满腔热望,因为觉得别处肯定有幸福,所以才一定要离婚嘛,如果真心灰意冷到了以为婚姻的乌鸦天下一般黑,那还费事扒力地离哪门子婚?继续相互吐着厌恶的唾沫扮相濡以沫就是了。所以,一定要把婚离掉的人,都是勇敢爱情的唐吉苛德,胸中装着幻想中的未来,不问左右,一路打马狂奔……而你,亦是其中一员,和前夫离婚的时候,你一定是坚信下一个会更好,再加上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认为自己已经懂得什么样的男人最合适,再找的时候就会有的放矢,准确地找到幸福。可找来找去最后你可能是落得一腔悲凉,因为那些最适合自己的不是没出现就已是别人的丈夫了,而你只能一退再退地退而求其次,最后,这场破釜沉舟式的寻爱活动,彻底破产,沦落到找个看得过去的凑合日子,而凑合的婚姻,也就成了没必要存在的鸡肋式婚姻,因为感情没出动,更多出动的是权衡利弊。 

    当然,再婚的日子没过好,并不单纯是再婚男人混帐造成的,而是人性的自私使然。尤其是各自带着孩子再婚的夫妻,在婚姻中各自为政、相互提防心重,因为作为普通大众的,一旦面临离婚再婚,都是三十岁以后了,这年龄的人,锐气消磨被生活消磨得差不多了,知道自己距离出人头地和声名显赫,基本是地球和太阳的距离,索性不想也罢,还是怎么把最务实的柴米油盐日子先过好再说吧。至于人生理想嘛,只剩了孩子,整日家在柴米油盐里混日子,能量本就有限,就更是不愿意发散给他人,而所有再婚又带着孩子的夫妻,又必须直面这一问题:把自己有限的生命能量,分出部分给那个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还是有难度的,因为要克服自私,需要精神能量,而这种能量不是每个人都具有的。

    各自带着孩子的再婚夫妻难以相处得像初婚夫妻一样好,并不是对方有多差,有多不适合自己,而是每个人都放大了自我,譬如你和你的现任丈夫,你认为他没拿你当一家人看,那你呢?如果你拿他当一家人看了,你就不会因为他儿子拿走了你女儿的零花钱而去骂他打他。从你的描述中,我认为你和现任丈夫,问题绝不是单方面而,不仅相互缺乏信任,甚至还敌对。

    既然和前夫的离婚已无可挽回了,就不要再去想了,如果你想和现任丈夫过下去,关于后悔和前夫离婚的想法,最好不要在他面前流露出来。你和现任丈夫不是单纯哪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人性的问题加上你们两个人的问题。

 一份有爱的感情,是一种有感染力的气场

    其实,再婚夫妻、尤其是各自带着孩子的再婚夫妻,是很难的,我建议你在反思完自己之后,和现任丈夫好好谈谈,希望你们都明白,其实好的婚姻不在于是一婚还是二婚,而在于彼此有没有付出真心,孔老夫子不是说过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你希望他拿你当自己家人看,那你首先别拿他当外人,只要你做到了,他一定也能感觉到,也会积极做出响应的,因为有爱的感情,是一种有感染力的气场。

2013年09月23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