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须有的出轨和傻妞的忏悔

中年女人:连老师您好!

    我现在特别难受,因为我和我老公走到现在很不容易啊,可以说几度曲折几度血泪。当年他是追我的男生里最穷的一个,可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嫁给了他,婚后,我更是一直辅助他,让他上学进修。在他事业低谷的时候,我一直鼓励他,结果,老公受了器重,得到重用。可是呢,他给我的钱是越来越多,回家的时间却是越来越少。我不知道他在外面有没有情人,我就似一只鸵鸟,不去想,也不敢想,因为我们有两个孩子,有房,有车,生活很宽裕。就是知道他有情人什么的,只会给我自己添堵,我是不会离婚的,我现在都42岁了,离了婚,能怎么样,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肯定会很辛苦。我周围有一些女同学,当时看不过老公出轨,结果死活要离婚,再婚后,一堆事,反而生活得更苦了。

学生时代的爱情(《不能说的秘密》剧照) 

    本来,我一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可是呢,最近,我妈妈病了,需要人去照顾,老公就去医院打了几个照面,我又要忙孩子,又要顾妈妈,有点吃不消,难免心情会不好,看到老公,会数落几句。结果,老公就骂了我……我那个伤心啊,他的话太伤人了。结果,我们就打冷战,见面了也很少说话。原来,我们吵架,老公每次都会哄我,然后我们俩就冰释前嫌了。可是,这次呢,我们吵架都一个月了,老公一点表示和好的意思都没有。我心里那个堵得慌。就在这个当口,有个高中同学聚会,我就去了,原来这种聚会,我一次都没参加过的。聚会上,碰到了我们原来的班长,当初他追过我,现在也是有家有业的,也不知怎么的,我们就发生了那种关系。就这一次,以前我从来没有干过对不起老公的事。

第三者 资料图 

    现在,我很心虚,就怕老公发现我有过对不起他的行为。我知道,在这种事上,老公是很难容忍的,无论他在外面干过 多少次。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呢?我是那种心里藏不住事的人,不告诉老公,老是感觉欺骗了他,告诉他吧,又怕他和我离婚。

连谏:中年女人,你好。

    常有婚姻遭际不幸的女人和你一样哭诉,当初嫁他,不仅是力排众议,还是绝对的下嫁,因为那会的丈夫,是绝对的穷小子。实,事情没这么夸张,作为女人,我们即使没便宜了那个后来让我们咬牙切齿的穷小子,也没有多金的钻石王老五大张着怀抱希罕我们,所以人生没有如果,你爱了谁、嫁了谁,你和谁就是唯一的结果,彼此人格是平等的,不是谁对谁的恩赐。

    冥顽不化的,年轻的时候他喜欢年轻漂亮的,中年的时候也是如此,往年的时候还是不变,可作为妻子的女人却逃不过岁月的无情绞杀……别以为男人都会惦记着当年的那点情份,所谓到老惦记的,不过是没资本让年轻漂亮的女人惦记他,他们一旦有了可成功惦记年轻漂亮女人的资本,且得到了热烈回应,多没良心的事都能干出来,你记忆中美好的感情过往,在他眼里,不过是慈禧太后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它是饿极时的美味,摆上皇家饭桌,不过无人问津的泔水而已。年轻那会,男人追女人的时候,都会伪装成伞一样的大树,让女人产生了幻觉,他会爱我呵护我,嫁他我这辈子就交给他负责了。事实却是,男人求爱时的拼命表现,更多是求偶时期的行为艺术,女人一旦当了真,十有八九是要伤心的。结婚后,你把自己和整个家庭的赌注都押在了丈夫身上,或许,你是觉得押他的胜算更大,却忽略了胜算和风险一样高。

    没有谁是天生混帐,一开始,你丈夫是个尽职尽责的好男人。人要发生变化,一定有外在环境的支持,拿你丈夫来说,他混好了,在社会上有一定的江湖地位了,于是有点飘飘然。但是,你一定要记住,一个人在婚姻中的角色,一旦定型,是不太容易随着社会江湖地位的改变而改变的,而你的丈夫,恰恰变了,这绝对有你的功劳,譬如说,丈夫混牛了,而你还停留在原地,多少的,你会有点儿不自信了,会有点儿讨好他,处处迁就他,时间一长,他就变成了一个牛烘烘的丈夫。其实,夫妻之间,无论其中一个混得多么牛皮,在配偶面前,不过是配偶而已,如果忘记了这点,把自己当成了恩主而欺人,是修养出了问题。

    如果狼真的来了,你学鸵鸟把脑袋扎进沙子里,只会让狼更方便地掠食。更何况,直面婚姻问题也未必就是一定要追究真相来个鱼死网破,你完全可以勇敢些,哪怕不和丈夫谈,也要自查一下,婚姻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而不是这样自做卑贱状地蜷缩在婚姻的角落里苟延残喘,你已42岁了,仔细想想,在过往岁月中,有哪一个人是使用苟延残喘的姿态获得别人的尊重和爱的?肯定没有,如果他有所得,那一定是鄙夷的轻视!

    就你和班长的一夜情,我想,不过是你感情饥饿了,正好遇上一香喷喷的面包递到嘴边,情不自禁咬了一口而已,连偷情都算不上,最多是偷了一下性,你丈夫不知道也就伤害不到他。我甚至都不怀好意地怀疑,你想要告诉丈夫,并不是认为多对不起他,而是忍不住想炫耀一下,并刺疼他:别以为除了你就没人希罕我!

    不管你是真心忏悔还是想炫耀,都千万别真干,因为我可以百分百地确定,你一旦对丈夫说了,甭管你怎么痛哭流涕怎么忏悔得肠子都青了,最后都是你后悔!后悔跟他坦白,后悔到恨不能坐上时光穿梭机把当时正在坦白的自己,一板砖拍死。

婚姻是双方的事 资料图 

    你所有的痛苦根源,就是总把爱当成恩赐,在一开始结婚那会,你认为自己是下嫁,恩赐于他,觉得他欠了你的,应该用一生来偿还,所以你对获得回报的期望值是很高的,等丈夫混好了,也真的可以回报这个家庭的时候,你又没自信了,不自觉地摆出一副在承接他恩赐的姿态,对他既纵容又心理不平衡。其实,你和丈夫之间更多的问题是缺乏有效的沟通,你既怕他、又认为他欠了你的,人一旦有了这样的矛盾心理,很容易变成怨妇(夫),就是既怕又不甘心即松包又不老实,我曾问过几个男人,他们最怕最避之不及的一款女人就是怨妇,所以,尽管你丈夫做得不好,但是,曾经甜蜜的婚姻走到这一步,你是不是也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呢?

情感问答

    金枝:我和男朋友交往,我家坚决不同意,说男朋友家条件不好,男朋友也没什么前途,我应该怎么做呢?

    连谏:家人对孩子的爱,来得更真诚更直接更无可置疑更没有目的性。年轻人恋爱使用的是荷尔蒙而不是理智,但使用理智的爱情更踏实,虽然使用感性的爱情更美丽。可美丽不能当饭吃不是?当美丽的爱情当不了饭饿着了肚子,再美的爱情也要饿成气急败坏不是?

    我的心事:我前女友现在过得不好,我想帮帮她,可是,我老婆说我贼心不死,我真不是,怎样才能劝动我老婆呢?

    连谏:在这个世界上,比你前女友过得更不好的人大有人在,你帮得过来吗?虽然你是一片好心,但是,就你和前女友的关系,你帮她一寸就是伤你老婆一尺,垒一寸毁一尺你不觉得很得不偿失嘛?如果实在非帮不可,那也不必劝老婆,悄悄帮一把就是了。

2013年09月18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