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亲生的么?

  田田:连老师,您好。

  我家庭条件其实还满好的,我父母有三套房子,父母和弟弟一起住,住一套二居室,其他两套都租出去了。我已经结婚了,老公是外地人,家庭比较困难,但他本人很有上进心。就在我们准备买房的时候,我病了,是慢性病,那种很花钱的,就得养着。这两年来,为了给我看病,我们准备付首付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我们现在租住的房子要拆迁,我就和我父母商量,想搬到父母出租的一套房子里,给租金。可是,父母死活不同意,说什么,他们多么多么的不容易,要给我弟弟存钱结婚什么的。我当时就急了,问我是不是他们的亲生女儿。

  我生了一肚子气回家了,老公让我别急,房子可以慢慢找。老公是个豁达的人,无论对我,还是对我父母,都是全心全意地付出,一点都不求回报。我没有他那么大气。我明白父母的心思,他们怕我租其中的一套,倒时就霸着不走了。

  唉!我父母把我弟弟给宠坏了,25岁的人了,也没工作,成天就知道张嘴和父母要钱。我一直劝我父母让弟弟找份正经工作,可是父母却说,他们养得活他,不用我管。气得我啊!我都怀疑,我这病,就是这样给气出来的。你说,我是亲生的么?

 

《亲情树》剧照  资料图
《亲情树》剧照 资料图

  从我和老公认识那会儿起,我父母就使劲使唤我老公,让我老公干这干那的。前一段时间,我爸爸住院了,去陪床,我妈要回去给我弟弟做饭。当时,我就不乐意了,我也是个病人,也需要人照顾,老公又上班,他这么一宿一宿地熬,要是熬出病来怎么办,当时,我就让父母请个护工,可是我父母却说,请护工花钱,当时我就急了,问他们是要钱还是要人。在我的逼迫下,最后才找了个护工。

  我父母还老是说好听的,说什么只要我和老公好好照顾他们,等他们百年之后,给我们一套房子。可是,最近,我二姨偷偷地告诉我,我父母想把三套房都留给我弟弟,让我留个心眼。我这一生气,病就恶化了,只好住院,又花了不少钱。

  我有时都想,要不是老公,我可能早就不在了。我现在挺心疼我老公的,老公一个人工作,要养活我们两个人,还要给我看病。唉!有时,我爱瞎想,想我要是和老公离婚,让他解脱,然后搬回家去,看我父母管不管我。连老师,告诉我,我应该怎么办,才能帮帮我老公呢?

  连谏:田田,你好。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做个好人。我一直相信,上帝让谁做好人,就是奖励谁,因为无论社会怎样变迁,好人永远是社会主流。当你身体力行地成为了一个好人,面对这个世界的种种时,其他好人就是你的同盟军。

  做好人固然重要,但要有原则,否则就是没含金量的滥好人。还有一个更让人心寒的真相是:好人是用来受欺负的。

  和平年代,所谓好人坏人的区分,不过是,好人不那么自私,不会因一己之私而伤害到别人,所谓坏人,就是私欲旺盛,满眼里只有自己,从不顾及他人。

  好人的道德底线都是高的,有很强烈的耻感和同情心,因为脸皮太薄而显得有点愚愚的,蠢蠢的;坏人纵然自私,但他们同样知道,好人才是最受尊重和欢迎的人,所以他们既不愿意舍弃私欲又想得到尊重,不被道德主流所摒弃,就要玩点小聪明。

 

  好人总是善于体恤别人的处境和感受,通常是看穿了坏人的小把戏也会装傻,以避免让对方尴尬。这就叫滥好人,自私的人自私得愈发变本加厉,都是滥好人的功劳,因为他们没原则的滥好人行为,让自私的人认为自己的聪明,真的到了可以瞒天过海的程度,久而久之,就更是把自私当成了行为习惯了。

  当然,自私的人并不会因此而对滥好人感恩戴德,而是边沾沾自喜地掂量着赚到手的便宜边嗤笑滥好人是讷讷少语的傻子。

  老话说‘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就是这理。睚眦必报是小人的行事原则,得罪他们是需要付出成本的,所以万万得罪不起;至于君子,他们都是道德标兵,请尽量得罪,反正他们不会找你后帐。

  父母对儿女也是如此,孝顺的孩子善良,只会感父母的恩不会记父母的仇,欺负起来也就没成本,至于那个不孝顺的孩子,不欺负他们就不错了。

  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不是天下所有父母都慈祥,大部分的父母,对子女的爱,都是令人感动的倾盆大雨式的,也有少部分父母每养育一个孩子都像老农在春季种下一棵庄稼,为的是秋天的收获。

  你父母综合了这两款父母的特点,他们对你弟弟,爱如倾盆大雨,对你,犹如种下的那棵庄稼,现在已到了收获季节……所以,我不认为他们是那种冷酷无情的父母,只是,私德比较发达就是了。

  私德发达,就是对自己划定的与自己利益息息相关小圈子里的人非常的好,对小圈子之外的人与事,除了有利可图时会稍做热情外,其他时候都漠不关心。在你父母潜意识里,你出嫁意味着你脱离了娘家的利益圈,但在能利用你的时候,本着不用白不用,用了白用的捞便宜心态。

  这一切,都因为你和丈夫是好人,给父母造成了错觉:你们生存能力很强大,你弟弟缺乏这种能力,所以他们要全力帮扶你弟弟;你们善良地给父母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你们这样对我们,我们并不介意。

  当然,我并不认为结婚以后还惦记着从父母那儿得到帮助一件多么光彩的事,只是鉴于你们家的特殊情况。

  事情走到现在,你单是憋着一肚子怨气是没用的。就你父母眼下的心态,既使他们明白你有不满,只要你不说,他们也会无比愿意把稀里糊涂装到底,因为挑明了对他们不利嘛,如果你碍于情面现在不说,等将来更是一笔扯不清的糊涂帐,不如,你现在就跟父母开诚布公地谈谈,千万别玩什么怕拖累丈夫,和他离婚,看父母养不养你这种把戏。这和恋爱期间的女孩子,为了逼婚而故意跟男友分手没什么区别,不是我不相信你丈夫,而是在更多的时候我不相信人性。

  人只是动物的一种,也就是说人性里是有动物性的,你身体不好,离婚回娘家,对于你自私的父母而言,那不是奖赏,而是一枚唯恐接在手里的炸弹,到时候,他们推诿的言行,会让你心寒得恨不能立马倒地死去……还是算了吧。不过,我倒可以给你出个馊主意,回家跟父母演出戏,说丈夫不堪你多病身体的拖累,提出了离婚,你呢,马上就要回娘家成为他们的负担了。你一心扑在儿子身上的父母一定会吓得不轻,并积极想办法阻止这件事发生,这时,你再告诉他们,可挽救你婚姻的,不过是套房子而已……

2013年08月12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