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比这种不爱更不爱的爱

  风一样的女子:连谏老师,您好!我和老公都三十多岁了,想要个孩子,可是呢老公却说不想要小孩,说现在的经济能力还不能给小孩子一个很好的未来。其实,我俩的经济情况还可以,两个人税后收入有一万元左右,还有一套没有贷款的偏单,存款20万元左右。任凭我说破嘴皮,老公就是不答应,他说他不能忍受自己的小孩子受苦。我感觉这都是托辞,人家两夫妻一个月挣个三四千的,不也能把孩子养大嘛。

  我动用了一切力量,他的父母,我的父母,我们的朋友,轮番上阵劝说他。可是,他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我现在感觉我自己快疯了,为了小孩子的事,和他一直吵架,现在都看不得人家一家三口幸福的样子,只要是小孩子,我都会上去逗逗人家。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有个小孩子啊。我现在上班也老是走神,生活失去了方向,感觉我努力的工作,拼命的挣钱,没有什么任何的意义。

  现在,一看到我老公,我的火就腾的上来了,对他也是恶言相向。我知道我这样不对,可是我又控制不住自己,所以宁愿在单位待着,上上网,看看论坛什么的。哪怕是上网,我都会情不自禁地看于怀孕相关的话题。我现在感觉我想要孩子,都有点走火入魔了。我甚至都想,他不是不想和我生吗?那我找别人生去。

  老师告诉我,我老公为什么就是不肯和我要孩子呢?他是不是不想和我一直过下去?

《笑着活下去》剧照  资料图
《笑着活下去》剧照 资料图

  连谏:风一样女子,你好!你这封信把我难住了,因为,在夫妻俩生理都没问题的前提下,丈夫却死活都不要孩子的案例,我只接触过两个,而且他们的婚姻前景,都非常不妙,夫妇A,丈夫是年轻有为的学者,身边莺莺燕燕,人家不说理由,就是不要孩子,为此,他妻子和他闹到了要离婚的程度,拖着行李箱离家出走,人家眼睁睁看着,不挽留不做任何补救措施,后来,他的妻子上午把离婚协议同城快递快过,签好字的离婚协议,下午就回来了,据说,她丈夫打开快递看了看,直接签上字让快递业务员拿走。夫妇B,曾是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分到了同一座城市,恋爱结婚,作为第一代城市移民的他们,为全心全力往前打拼,商量好30岁前,属于打拼阶段,不要孩子。

  到了30岁,女人想要孩子了,男人却以种种理由推托,为什么呢?因为男人发达了……围着他转的年轻姑娘多了,他想换老婆了,为了离婚方便,他千方百计地不让老婆怀孕,后来和老婆提出了协议离婚,要求自己净身出户,老婆这才恍然大悟,可恍然大悟的老婆不甘心被蒙蔽了这么多年,死活不离,她发过誓,离婚协议她是不会签字的,如果男人敢去法院起诉,她没别的招,就是和男人玉石俱焚,所以,直到现在……他们都40多岁了,他们那桩充满了仇恨的婚姻,还在以法律文书的形式活着,虽然这毫无意义,但受伤到疯狂的妻子非要这效果,谁也没办法。

  这俩故事对你来说,都很残酷,但是你一定要知道,貌似没有哪个男人不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无论他是贵为天子还是贱为丐族,无论社会发展到哪一个阶段,如果说人身上始终残存着无法被文明彻底剔除的动物性的话,那么,要一个自己的后代,就是无法被任何理智文明克服的动物性本能。

  在传媒上,我们经常会看到丁克家庭这个词,在我的感觉,丁克其实是个概念性词语,带有很大的悲剧性托词成分,因为就我这个生活不算是非常闭塞的人的世界里,还没有真正的丁克一族,有的只是不想让外人知道生理缺陷,被迫自称是丁克一族的家庭,再或者说,有的夫妻真的说好了做丁克一族,却总有一天阴错阳差的怀孕就把他们剔出了丁克家庭,这是因为,丁克永远抵挡不住有一个自己后代的诱惑。因为有位著名的战地记者曾经说过一句话:没有后代的死亡,是永恒的死亡。

  多让人不寒而栗的一句话呀,虽然说它有点儿狭隘,但是,确实如此,当我们的生命在孩子身上得到了延续,可以承载我们对未来的希望和寄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我们对衰老和死亡的恐惧。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是人类繁衍的生物本能,无关乎身处的环境是恶劣还是富贵,看过关于难民营的图片吧?瘦骨嶙峋的母亲抱着的牵着的,全是饿得皮包骨头的孩子,那是多么恶劣的环境呀,可他们还是生下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因为前路渺茫,每生下一个孩子就是诞下一个微小的希望。

  就我来看,你们的生活条件并不差,除非你丈夫非要丧心病狂地给孩子提供皇宫一样的生活,原谅我用了丧心病狂这个词,因为在我感觉,作为一个男人,能如此坚决地抵触妻子生孩子的男人,真的是不可理喻的。

  男女之间,如果爱着对方,抛掉传宗接代的概念,都会生育一个甚至多个两人共同的孩子,因为爱情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只有孩子是真实存在的,证明,他喜欢让你生,而你也喜欢为他生一个孩子。

  虽然法律规定,在生育权上,夫妻双方要相互尊重,但是如果不是身体因素而发生了一方硬要剥夺另一方生育权的事情,那么,这婚姻就没继续存活下去的必要了,因为这是种两败俱伤的抗拒,到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程度,再也没比这种不爱更不爱的爱了。

  我不愿意武断你丈夫是否不打算和你过完一辈子了,更不能武断地鼓励你和别人生去,你可以和他谈谈,或许他有什么难言之隐?因为据我所知,有的一些夫妻,一方查出生理上不能做父母的人,会徘徊在痛苦当中,碍于自尊或种种顾虑不愿向配偶承认……其实,我更愿意相信你丈夫是这样的,因为这样,至少说明他还是爱你的。因为能生却不能,是个态度问题,因身体不能而不生,宿命一点说,是命运的事,谁都拗不过去。

2013年03月14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