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的成功和幸福没关系

  纠结万分的女人:

  连谏老师,您好!我的前男友对我非常好,基本可以说是千依百顺的,我生病了照顾我我生气了他哄我……一开始,我还感觉挺窝心的。可是,后来,当我竞争部门经理时,由于竞争很是激烈,大家都是使出浑身招数。那时候,我很无助,希望男朋友能指导我,帮助我,可是他不行。每次,我问他意见,他都说相信我能搞掂。确实,我也搞掂了,但是我心里挺窝火的,感觉他没用,就是个废物,对我的事业一点帮助都没有。

  我成功晋升为经理后,我提出了分手。分手半年后,经人介绍,我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他是一个大公司的销售经理,成天在外应酬,我们一个星期能见上一面就不错了。一开始,我认为他是有事业心,有上进心。当我得了阑尾炎,我痛得死去活来,我给他打电话,说我不行了,他竟然说在开会,然后,就关了机。当时,我实在没人可找了,就给前男友打了电话,他立即赶过来,把我送到了医院。好在运气好,并不需要手术。前男友在医院陪了我两天,我和他闲聊中得知,他奶奶病了,想看到他成家,于是家里就给他介绍了个女朋友,而且婚房都装修了,他就要结婚了,可是他并不喜欢他的女朋友。

  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呢?我对前男友还有感情。我相信他对我也是有感情的,不然他不会在医院陪我。

《海派甜心》剧照  资料图
《海派甜心》剧照 资料图

  连谏:

  纠结万分的女人,你好!我和女友参加聚会,期间有人说,旁边那位被众人奉承得满脸矜持的女子,是某要员妻子。我这眼皮子浅的家庭妇女,就夸张而无声地哗了一下,女友却用无比同情地眼神看了她一眼,幽幽说:又是一个可怜人啊。

  我女友非常有思想,是个做学问的,她这么说,不纯粹是出于一个思考者得空想,还因为她也身体力行着这种可怜,她丈夫也是要员,可她一点不因此而觉得有多荣耀,倒是经常说给事业有成的男人当老婆是天底下最倒霉的差使,因为事业有成的男人都很忙,忙得都没机会吃她做的饭,如果哪天下班就回家了,那肯定不是为了回家陪老婆更不是想念老婆烧的家常饭菜了,而是吃喝应酬到了反胃,本着健康可以长寿的原则,逃避回家。所以,女友不会做饭,因为事业有成的丈夫没有机会吃,她也就失去了演练的机会和动力。如果我女友不热爱读书和写作,她一定还有大把因寂寞而来的幽怨,因为丈夫不在家是常态。

  女友常自嘲说,如果不是嫁了个事业有成的丈夫,她不会有今天的学术成就;所以她对成功男人的老婆,从来都是抱有感同身受的同情。在婚姻上,如果让她再选择一次,她宁肯选择一个偏爱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家常男人。

  假如时光倒流一百年,在那个除了青楼就不再给女人自己养活自己机会的时代,女人在婚姻方面的选择,更多倾向于生存需要,因为婚姻是女人唯一的从业选择。但现在,女人可以在家庭之外实现独立而有尊严的人生价值,婚姻已经事物了饭碗价值,而是人生一道程序。较之一百年前,婚姻应该有更纯粹的爱情因素,也更健康。

  爱情因素就是,哪怕对方是他人嘴里的恶棍,是混世魔王,却对我是好的,我看他也是天底下头一号的好。这就是纯粹的爱情,因喜欢而欣赏,不使用社会审美价值观。

  很多时候,我们对人的价值评价体系,是功利而病态的,譬如我们的媒体倍是褒奖的精英人士,在欧美国家,精英既不是富有的人也不是学历高的人更不是职位高的人,而是能不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去考虑问题和事情的人。可我们,市侩地把这个头衔颁发给了会赚钱的人,多么令人汗颜,更令人汗颜的是,我们以为这价值观是正确的,所以,你才会抛弃了第一任男友,选择了可以被错误价值观定性为精英的第二任男友。

  那些被市侩价值观称道的精英们,更准确的称呼应该是专业的行业能手。如果你不靠他赚银子养家活口,那么他再能干都是和你没关系的个人成功,相反,由于他过于追求个人成功,就没那么多精力追求婚姻成功了,所以,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站着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是个很光辉的说法,实事求是一点,就是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站着一个远离温暖的幽怨女人。当然也有很多既成功又懂得呵护妻子的男人,只是,你的第二任男朋友不是。

  女人对婚姻的要求永远多于对事业的要求,在经济独立的情况下,还是放下虚荣,选个温暖男人嫁了吧,这是我活了三十几岁才明白的事,男人的成功和温暖,只有后者和女人的幸福感有着切身的关系,成功带给女人的,只是短暂的虚荣满足。

  当女孩子遭遇各有千秋的俩男孩子求爱,问我选哪个好,大多时候我会有在鱼和熊掌之间彷徨的感觉,可你现男友和前男友,不存在这问题,如果我是公司老板,选你现任男友,如果选丈夫,选前任男友。

  虽然你前男友快结婚了,但他并不喜欢未婚妻,我不知这是他告诉你还是你揣度出来的,如果是前者,建议你和他推心置腹地谈谈,如果他是真心喜欢你而不喜欢未婚妻,不妨,你勇敢地争取一次,虽然这样做对他未婚妻很不公平,可,反过来想,这也是对她的拯救,因为作为女人,最大的悲哀就是被人娶回去却不被人所爱。至于你的现任男友,哪怕是没有前任男友可投奔,他也不是个好的结婚对象,原因我在前面说过了。

2013年03月19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