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鄙视粘毛返祖扮贵族

  苦恼女孩:连谏老师,你好!我现在不知是不是该和我男朋友继续相处下去,请老师帮我指点一下。

  据说男朋友家过去是书香门第,我男朋友的爷爷是大学教授,奶奶毕业于北大的著名医生,当年在我们这里是相当有名望的人家,只是老人家都已作古一些年了,现在他母亲是家国营单位的中层干部,他父亲开了家小公司,他在一家研究性机构工作。

  我是个不在乎背景的人,可是呢他父母逼着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去在意,我第一次去他家,居然是吃的剩饭菜,她妈居然送了一条她自己戴过的工艺品项链作为见面礼,我不想要,又怕驳了她面子大家不自在,他妈和他爸吵了架会冲我撒气,对我爱搭不理的,我叫都不应声,动辄说他们家是世家家庭,好像他们家是贵族,我和男朋友恋爱是高攀。

  其实我们两家不相上下,我妈把我结婚的房子都买好了,她和我爸的心愿就是我将来幸福,家里存款也不少,我妈说就是我一辈子不上班也饿不着,我现在是医学院在读研究生。他们家房子挺大也挺豪华,但是他妈指给我们结婚的房子,是她单位以前分给她的一套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房子,还暗示我不用订亲了,像他们这样的家庭,嫁进来是女孩子的荣耀等等的,动辄就让我要这样要那样才不掉身份,每到过节什么的,我送她礼物,可她看都不看,要么是瞥一眼,嘴里还不忘说一声:太没品了,再要么就是真土,可我买的都是名牌啊。每次都把我弄的尴尬无比,总之,她妈总是摆出一副他们是大家大户的架势,好像我就是一要巴结着嫁进他们家的穷家女孩子,就这问题,我和男朋友谈过,可男朋友却说我敏感了,他妈就是个心里想什么嘴上就说出来的人。我妈脾气很好,从来没说过他们家坏话,可是看他们家对我这么轻慢,也不干了,非让我和男朋友分手,说她是看男朋友对我好的份上才同意的,可就他们家趾高气扬的这样,她觉得憋屈得慌。我也和男朋友说了,让他以后不要来找我,可他不答应,说他父母就这样,以前的女朋友就是让他们摆架子摆谱摆跑了的,可他实在太喜欢我了,决不放弃,我这才知道他之前还谈过好几任女朋友,再加上他家这样,我心理上非常接受不了,连老师,我到底该怎么办啊?他对我确实很好,可是事实也在那儿摆着,在他们家,我连最起码的尊重都得不到,何况他还有个比他妈还过分的妹妹,因为她在外地上大学我们见面的机会不多,但见过几次,我觉得这也不是盏省油的灯。

《北京爱情故事》剧照  资料图
《北京爱情故事》剧照 资料图

  连谏:苦恼女孩,你好,当我听女人说自己是名媛,或谁说自己是贵族,我心底里爆出的冷笑,就像裂帛一样响得惊天动地。

  我反省过自己这种极不友好的冷笑,怀疑我是因为自己出身清贫农家,就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地瞧不上那些号称自己是贵族是名媛的人们,我诚恳地向自己的内心求证了无数遍,又与朋友探讨数次,终于可以下断论,我远没自己担心的那么狭隘小气。

  在经历了文革之后,贵族名媛这个令人敬仰的社会阶层,早已用其悲凉的姿势,从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谢幕而去几十年了。随着改革开放,有些人的钱包变鼓了,开始自称或是被媒体称为贵族或名媛。甚至有被包养的二奶,因为能为所欲为地使用名牌出入高档场所,就大言不惭地自称名媛……幸亏这词不是动物,若是的话,一定会愤起而撕咬他们厚而不知耻为何物的脸皮。

  贵族名媛可以使用名牌、活出品位,但一定不是所有使用名牌活得貌似有品的人都是贵族或名媛,因为品这个字,可以和很多其他字搭成许多含义不尽相同甚至截然相反的词汇,

  可以是品位,也可以是赝品,当下,更多摆出一副活得很有品的架势的人,那品,是赝品的品。

  贵族,是一种精神,绝不是过着物质水平多么高的富贵生活。譬如在旧时的欧洲,民众之所以尊重贵族,不是因为贵族有钱,而是贵族们有无所畏惧的勇敢担当精神,每当战争来临,欧洲的贵族不仅踊跃上前线,还要身先士卒地冲在前面,最先流血牺牲的,是他们,所以,民众对他们的尊重,是他们用勇敢甚至流血换来的。而眼下很多人对贵族的界定是有钱、享受对自身有利的特权。这简直是对贵族精神的辱没。

  我非常尊重有精神含金量的世家,但必须是精神衣钵世代相传,而不是徒有虚名地吃着祖上的老本,并以此为骄傲,就像前阵媒体上热炒的唐宋八大家后裔,身着汉服,聚集京城,筹备宗亲联谊会,且不说他们唐宋八大家后裔身份的真伪,单是他们煞有介事地搞这形式主义,就够无聊够搞笑的了,让我想起了返祖现象,有的人基因逆转,出现了返祖现象,全身长毛成了毛孩,因影响正常生活而痛苦不已,可这所谓唐宋八大家的后裔们,基因没逆转索性自己往身上粘毛伪造返祖现象,这分明是名利熏心,却又无技傍身往名利上奔,只好上演粘毛返祖的活报剧了,可粘来演去,除了惹人哂笑,还能落点啥呢?譬如你男朋友家,他爷爷奶奶曾是当地名望人士,那是他们的修为,跟你男朋友的爸妈风牛马不相及,在我看来,他们非但没继承上代人的精神衣钵,还日下千里,连鲁迅笔下的孔乙己都不如,孔乙己虽是落魄书生,可他待人还是宽和的,也从不做踩着别人的自尊垫自己颜面身高的损事。

  说句难听的,就你男朋友妈妈这种人,连街市上的泼妇都不如,因为泼妇就是泼妇,不会端着架子一边贵妇一边骂大街。她的作为让我想起了墙头草一样的国民性,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无产阶级专政,越穷在政治上越吃香,就有相当一部分人以自己是根正苗红为炫耀资本,改革开放后,钱会让人荣光起来,就经常有人炫耀老子祖上也阔过,上溯一两代不是资本家就是地主,很多时候,我就纳闷了,这遍地的地主资本家崽子,那些被他们压榨的穷苦大众的后人们都跑哪儿去了?

  我在贵族与否上罗嗦了很多,其实我想告诉你,在大众连贵族概念都混淆不清的当下,贵族于我们……是个暂时难以抵达的乌托邦,除了心理上的不快,你也不必有压力,尤其是面对你男朋友妈妈这款自以为是的强势女人,一味隐忍只会被她当成软柿子,所以,如果你打算和男朋友继续相处下去,就必须强硬起来。但我更想提醒你的是,爱情可以是两个人的事,但婚姻绝对不是两个人的事,所谓反正我是跟我男朋友过又不是跟他妈过这样的单纯想法,不要有,你可以平静下来,想一下,如果你能忍受得了或者对付得了男朋友的妈妈,如果你还爱你的男朋友,就不要分手,至于男朋友谈过几任女友,这不是问题,有情史的男人一定比没情史的男人优秀。

2013年03月26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