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盾牌陶醉不得

  一个苦恼的人:连老师,您好!

  我30岁了,因为一直忙于事业,没顾上谈恋爱,我妈挺着急的,有天我妈去参加同学聚会,见着了她的班主任,两人聊起来,她班主任的儿子和我情况类似,他儿子比我大十岁,我妈就和她班主任两个同病相怜到一起去了,她有意撮合我和他儿子,我们也见面了,我对她的儿子还是满喜欢的,很倜傥也很绅士,他生意做得也挺大,一天到晚地飞来飞去,对我也不错,每次回来,都会给我礼物。他妈很喜欢我,哪怕他不在家,也经常叫我去家里吃饭。现在,他妈、我妈包括我,都很想早点把婚事提到议事议程上来,可是他总是不提这茬,好像我只是他们家的一个普通亲戚,除了在他家见面,我们几乎没单独约会过,我也去他公司看过,一家挺有规模的贸易公司。

  我发现他在公司和在家完全不像一个人,在单位他很幽默,总是不停地接电话,和在家里的那个有点闷的他,显得不像一个人,而且有时候还会有年轻漂亮的女孩子到公司找他,怎么说呢,那些女孩子事业优秀上,可能和我比不了,可都年轻漂亮,二十岁左右的样子,娇滴滴的,一看就是让男人很宠爱的那种,而且还不是一个,我见过的至少有五六个吧,他和别人介绍我的时候就开着玩笑说我是他妈给订好的女朋友,那些女总是跟他撒娇,让他拉着去吃饭去看电影的,我觉得他是不爱我的,我和他也开诚布公地说了,如果不喜欢我也别勉强,找个合适的赶紧把婚结了,别让父母操心,他却表示不是这样的,他不想和这些女孩子中的任何一个结婚,我看得出来,那些女孩子都挺吃我醋的,动辄就酸溜溜地,可那些女的一表现得酸溜溜,他就会护着我,说不许她们欺负我,每当他这么说的时候我心里都暖洋洋的,我很享受这种感觉,可是,连老师,我需要的是爱情和婚姻啊,我总不能一直只享受这种感觉而徘徊在婚姻之外吧?我们这样都一年多了,我不年轻了,也拖不起了,您们说我到底该怎么办?和他分手,我有点舍不得,不分手吧,我又不确定他到底爱不爱我,是否会和我结婚。

 

  连谏:苦恼的人,你好!

  我还是个没心没肺的年轻人时,有位同事和我很要好,她已婚、漂亮且风情,她常喊我去家里吃饭,一来二去,我和她丈夫也熟得跟亲戚似的,不仅如此,她的朋友也都成了我的朋友,特别是她的一男性朋友,通过她认识我之后,总来单位找我,或约我出去玩,她会故做生气地谴责我们喜新厌旧,当然,因为那位男性朋友是已婚男,我不可能和他擦出火花来,最多是自我感觉良好地以为,自己还算讨人喜欢,所以……你也知道的,被朋友的朋友当成比朋友还铁的朋友,就等于又多了一个人给予你肯定评价:这人人品不错,值得一交。

  于是我就为自我假想的好人品给陶醉了,为了不让同事心生失落,只要那位朋友找我一起吃午饭,我肯定要拉上她,约着一起玩,也当仁不让地要拽上她,并由我打电话给她丈夫请假,大多说词是:某某哥,把你媳妇借我几小时逛街啊。然后一起吃饭,逛街,再然后那位男性朋友绅士地逐一送我们回家,次序是按照路程方便安排,先我后她。因为那会年轻得犯傻,对我们这种奇怪的朋友组合,居然一点警觉性都没有。

  直到有一天,她丈夫约我出去聊聊,我才明白了自己的愚蠢。

  当然,我不否认首先她是喜欢我的,对我的人品也还是认可的,所以才带我认识她丈夫才把外遇情人介绍我认识。但最让我难以接受的是,在我们要好的那两三年,她一直在拿我当遮蔽丈夫怀疑的人肉盾牌:情人去单位找的是我不是她,和情人约会,向她丈夫请假的人还是我……

  面对她丈夫的质问,我只能装傻替她抵赖到底,可罪孽感尤是深重,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正眼看她,好像做了亏心事的是我。她情人再来单位,我假装很忙,约我出去玩,我假装有男朋友了,这不是我自私或胆小怕事,而是难以承受愧疚的折磨,而且我觉得他们太不磊落,如果真心相爱,各自回家离婚走到一起得了,却又不肯,只想享受偷情的乐趣,这不好玩,尤其是我认识她的丈夫,人家还知道了,知道我蠢了吧唧加可恶到家地充当他老婆偷情的人肉盾牌呢,没跟我翻脸已很是宽宏大量了,我也得自觉点,直到半年之后她和情人分手了,我的负罪感才轻点了。

  其实,你现在和我当年的角色很像,区别不过是,我的存在是保护同事和情人的私情不被丈夫发现,而你,可以让他摆脱被姑娘逼婚的尴尬狼狈。

  前几年,流行一款三不男人: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这款男人基本都很优秀,俗话说飞鸟总是择良木而栖,女孩也是,总想择优秀男而嫁,所以,优秀男在婚恋市场上是比较抢手的。可有部分优秀男,就像花丛里的蝴蝶,还没流连够,索性就不婚了,因为不婚会让更多女孩子觉得有可能择上他这良木,这不仅太趁他这颗蠢蠢不已的花心,还可以省掉结了婚再花的麻烦,譬如道德谴责、良心不安。所以,只要他们还有资本让姑娘像飞蛾扑火一样扑向他们,他们就不会结婚。至于他的绅士……亲爱的姑娘,男人只有在不会引起他非份之想的姑娘面前才能绅士得起来,而非份之想这东西,通常是爱情酵母哈……虽然这么说有点糟践爱情,但事实就是这么回事。那些小礼物所表达的,一定不是爱情而是礼貌以及对你所扮演角色的答谢。在其他女孩面前护着你,不过是用这种方式让其他姑娘明白,你,作为他妈钦定的女朋友,他很尊重也很在乎,警告其他姑娘们不要妄图挑衅你的未婚妻地位。总之,他或许在事业上很优秀,但是,在感情上,他绝对是技巧家演技派,如果你不想受伤,还是分手吧,因为,他不会给你未来。让你以女朋友的方式出现在他的男女生活中,不过是他需要个人肉盾牌,阻挡痴心妄想的姑娘们的进攻。

2013年03月29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