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局人生

  很多年前,我说,用吃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这句话说出来,还觉得挺得意洋洋的,结果是,一不小心,把自己吃成了胖子,以至于我女儿说,我们家想要减肥,就是把我从厨房里解放出来,请位不会做饭的家政工人行了。

  可偏巧我又特矫情,不喜欢家里有陌生人晃悠,还心理阴暗,总认为请到让我彻底放心的工人是比登天还难的事,最最可笑的是,我是天生的贱坯子,受不了被别人伺候,一旦请了工人,她在那儿忙活着洗菜做饭以及各色家务,我会为自己闲着而别人在忙活而不自在。这种不自在我尝试过,每当我家有不大的小活,需要请位工人临时帮忙,这种不自在就会像绕灯而转的小飞虫一样在我心头缭绕不去,磨损我的内心。于是,我也就只好亲历亲为地让全家继续胖下去了。

  因为对吃的热爱,我简直勤快到烂贱,喜欢琢磨各种各样的吃,对外面的饭局,倒是淡漠的很,当然,这不是假装清高地做遁世状回避饭局,而是更多的饭局是没有意思的。

 

  我喜欢的饭局,永远在饭外,比如和我凑饭局的人,如果很有思想很有趣又善于交流,我能借满足口舌之欢的同时,捡很多智慧的果子,或者我俩的交流中,碰撞得火花灼灼,这样的饭局,哪怕桌上只摆了一只切开的青萝卜和一盘大酱,也是我爱的。

  如果饭局豪华,但就坐的人内心或者脑容量不够豪华,这饭吃得就无趣到纯是浪费生命和食物。

  我不喜欢喝酒,不管多么高档的酒,到我这儿,都和医用酒精一德行,需要我皱着眉头拿出喝农药的勇气才能咽下去……每当我看大家喝高了,就会很恍惚,觉得以饮酒为主的饭局,其实就是个舞台,每一个人都是演员,表演的都是脱衣舞,当然,脱下的不是穿在身上的衣服,而是平日历的素养,彻底回归了大猩猩时代,这情形,很可怖,所以,每每在饭局上饮了酒,回家后我会羞惭好几天,会在内心里拼命扇自己的耳光,那么难喝的酒,你干嘛要喝?就跟白蛇似的,好容易修炼得有了点仙气化做了人形,一杯雄黄酒就葬了千年的修行,所以,酒这玩意,碰不得啊。

  人,其实是种不安分的动物,但又不愿意承认这种不安分是自己修为不够,就会把罪过推给酒,比如酒后无德,酒后乱性……等等的,酒替人类承担的罪名太多了,简直就是化做茶壶的窦娥,那些无妄的冤屈,就是煮在它肚子里的饺子。

  前阵我和朋友聊天说,一个人的内心是什么,酒后就会变成什么。那些一旦在饭局上沾点酒就端出妖魔鬼怪嘴脸的人,是因为内心里豢养着太多的妖魔鬼怪,不沾酒的时候,那点修养勉强还能把着门,把妖魔鬼怪圈在里面,沾点酒后,意志绵软,那个妖魔鬼怪的自己,就蹿出来献丑做乱了。

  所以,我经常告诫我老公,出门饭局,饮酒一定要有克制,一旦克制不住,就想一想,在坐有酒量大或不饮酒的,看着他们一个个在酒杯里沉沦成荒诞的大猩猩状,那得被娱乐得多么忍俊不住哇……尤其是做东道主的,一旦酒后成魔,掏银子让大家豪饮饕餮了一顿不说,还把自己当猴耍着娱乐了别人一顿,这种献身精神,实在是颜面扫地哇。

  我最中意的饭局,最多不要超过四个人,三人正合适,两个人最好,重在内心的交流而不是盘中内容,因为在物质极大丰富的现在,饭局早已越过了讨口舌之欢的意义。

2013年04月01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