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家庭儿女相爱

  王阿姨:连谏,你好!我现在面临一个非常严重的家庭问题,非常头疼。

  我和老公是组合家庭,1999年结的婚,我带着和前夫生的儿子,老公带着和前妻生的女儿。结婚前我们还怕这两小孩不同意,因为那时他们才十二三岁,不太懂事。可是没想到很快他们就接受了新家庭,并且两人相处得很好。儿子很关心这个妹妹,女儿也对哥哥很依赖。我和老公很是欣慰,觉得这两孩子太懂事了。

 

  可是后来我慢慢觉得,两个孩子不大对劲。首先我儿子,他到了二十好几,还没交一个女朋友,他说没有遇到喜欢的。但他对妹妹非常宠爱,工资都交给她。女儿倒是谈了三个男朋友,但是每次和男朋友吵架,她都找儿子倾诉,躺在儿子腿上,举止非常亲密。十几岁的时候无所谓,但是到了二十多岁还这样,就不对了,毕竟男女有别。我跟儿子提过这事,叫他以后注意点,毕竟不是亲生妹妹。但是他根本不听我的。每次只要妹妹一出事,他就像男朋友一样冲过去。我越来越害怕,就跟老公讲了这件事。老公一个男人,肯定没我细心,说我想多了。但是,前两个月,儿子女儿突然跪到我们面前说他们相爱了,要结婚,老公才发现出了大问题。

  “这是万万不可的啊,你们法律上是兄妹关系,结婚就等于是乱伦。”我和老公跟孩子们反复强调,但他们不理解。女儿说他这么多年来找男朋友一直以儿子为标准,儿子说他非娶女儿不可……我知道错并不完全在他们身上,这么多年来相处,产生感情也是可能的。可是我和老公感情很好,很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婚姻,如果他们要结婚,只能我和老公离婚。退一万步讲,就算我和老公离婚让他们结了婚,熟人朋友亲戚还是会讲闲。

  这种情况到底该怎么办啊?现在我们四个人都痛苦。儿子看我们为难态度有些软了,但是就算说服了他,我和老公心里也不会好过,觉得对不起儿女们。

  连谏:王阿姨,你好,看了你的信,我悄悄地、悄悄地笑了半天。

  因为在我接触到的再婚情感个案中,大多数叽歪的,是再婚的俩人个人财产不匹配,然后呢,婚姻中的俩人,就像背着果果相互拥抱的刺猬,情爱的温暖是所欲的,可后背上的果果也是自己所在乎的,唯恐自己一旦用了情,忘乎了所以,被对方把后背上的果果给谋算了去。

  至于再婚都各自带着孩子的,那简直就是各自带了一支厮杀部队,以爱情的名义,冲进了婚姻的战场:你只顾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被你的孩子欺负……等等问题,就像植物大战僵尸里的飞天僵尸一样,总是出其不意地突袭了你的好心情,让你永远就没个安生日子过。

  所以,在我老家才有句俗话‘前老婆后汉子,韭菜合饼两瓣子’意思就是说,再婚夫妻,就跟韭菜合饼似的,从表面上看是个整体,其实永远黏合不到一起去,因为中间的韭菜是不具有黏合性的……当然,这个说法很悲观,但它之所以能流传至今,也一定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的。当然,它不是绝对的,因为再婚夫妻里也有感情的,譬如你和你老公的婚姻。所以,你很幸运,很幸福。

  各自带着孩子的再婚夫妻,最不容易相处的,就是对方带来的孩子,人嘛,在感情上,都是排他性的,虽然对方和孩子的妈或爸从法律意义上说,已是恩断义绝,但孩子是现在你爱着的那个对方上一段感情的遗产,换句直白点的说法,是那个已经从你爱着的人的爱情世界里消失了的人生的,他(她)是你的情敌。

  在人类感情进化史上,所有情敌遗留下来的东西,都应该被消灭的一干二净才能让现任心下大快,于是,自古至今,就有了很多个关于恶毒后妈以及后爹的传说。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被妖魔化的后妈后爸将会越来越淡出我们的生活,还是,譬如,你们。想一想我都替你们家美的慌,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我就想不明白,为什么在你,这就成解不开的困扰甚至是痛苦了。你女儿和儿子虽然是兄妹,可他们没有血缘关系,无论从法律还是从伦理角度,他们都完全有相爱的自由和理由。我想,是不是你们家关系太融洽了,以至于你产生了幻觉,觉得他们是亲兄妹,一旦产生爱情,就成了乱伦丑闻?

  亲爱的王阿姨,咱把话往回说,旧社会的时候,日子稍富裕点的人家,有了儿子以后,遇到谁家有难,卖女儿,如果看这女儿顺眼,都会买回家养着,等她长大之后和儿子完婚,在这个女孩和儿子完婚之前,他们也是以兄妹相称的,虽然这是封建社会的事情,无论是对男方还是女方,都有硬点鸳鸯谱的嫌隙,但如果双方是发自内心地相互喜欢着,这不也是青梅竹马的美事一桩么。

  记得很多年前,赵本山曾演过一个小品,一对年轻时相恋又散失了的恋人,经年之后,各自儿女长大,相识相恋,知道了这段往事,正好各自父母的另一半也走了,于是这对年轻人就故意安排父母替自己赴约会,目的就是撮合他们,这个小品全国人民都看了,还颇受好评,没人觉得可笑也更没人觉得荒唐,相反大家都觉得这是美事一桩,儿女结婚了,原本孤单的父母也相互爱着,彼此照应,是省去了人生多少烦恼事的美差呀。

  可您觉得别人会讲闲话,我真不知道您是怎么想的呀,如果我是您亲友,第一反应,肯定是替您俩高兴,因为这对于您两口子的幸福指数来说,比儿女娶嫁个您不知情的人,要高多了。请相信我,不会有人笑话您。

  我们汉民族是个好面子的民族,每个人都特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或说法,于是,每行一步每言一语,都特谨小慎微,唯恐稍有不慎就招来滔滔洪水般的唾沫,无法招架,其实,外面的那些有着形形色色表情、让我们产生种种不安的面孔,是不存在的,他们是我们假想出来的,我们像胆小的兔子一样,躲在门内,害怕外面有饥饿的群狼在等,我们都快吓死了,打开门一看,外面,却空无一狼……

  在更多时候,不是这个世界给了我们惊吓和磨难,而是我们自己。所以,不要多想,让孩子们去爱吧,因为爱是人生最大的奢侈品,请祈祷并感谢而不是害怕它的光临,每一颗心。

2013年04月15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