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屈求来的是得寸进尺

  纠结的女人:连老师好!我现在经常失眠,常常夜里两三点还睡不着,头发也掉得很严重。一年前,我让老公送我妈妈回家,结果出了车祸,公婆一直怨我,认为是我让他们失去了儿子。我也一直很愧疚,仅仅一年的时间,我就瘦了20斤。我当初也想一死了之,可是怕两个儿子成为孤儿,公婆没人照顾,所以挺了过来。

  老公在的时候,我是全职主妇,有婆婆帮我一起照顾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7岁,小儿子今年3岁,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现在老公没了,家里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支柱,老公的年薪在30万元左右,我们有两套房子房贷要还,一个月的房贷,就得6000多元。我想出去工作,可是公婆死活不让我出去工作,可能是担心我找到工作了,接触的人就多了,会再婚,把孩子带走。  

  我和公婆说过好多次了,我是暂时不会再婚的,我只想把两个儿子养大成人。可是,公婆不相信,不仅赔偿金还有家里的存款把着,而且动不动就给我气受。更为荒诞的是,公婆想我和他们的小儿子结婚,一个35岁,还在家让公婆养着的大男人。经济压力再加上公婆的一些无理要求,弄得我心力憔悴。连老师告诉我怎么办,我是继续忍受下去,还是和公婆撕破脸皮?


  连谏:你好,你让我想起了我在2003年的时候写的一个故事,没你的这么复杂,更没那么狗血,只是重在阐述,因愧疚而沉默,因沉默而不沟通,导致误会,致悲剧进一步扩大。

  不痛苦的开始,也是因为愧疚,然后,你因愧疚而失言。

  因为我的专业是写小说,这些年一直在研究人性,目的就是能摸着真实的人性脉络编故事,让故事看上去真实,所以,在生活中我观察人是很仔细的,我发现但凡性情善良一些的人,一旦无意间伤害了别人,大多不善辩解,因为他们善良,觉得辩解是一种无耻的推罪行为,更多时候,他们宁肯默默地承受着指责,不是因为他们真的有罪或是觉得自己有罪,而是他们知道,正在行驶指责权利的那个,是受过损害的,因为善良,就是能够感同身受,感受到对方内心的痛,于是,就会觉得,让对方用指责发泄一下内心的愤懑,也是善意的体现。

  在说性情不那么善良的人之前,让我先说一下不那么善良的人。

  在和平环境的当下,所谓不那么善良,其实就是性情上懒惰一些,自私一些的人,在任何时候,懒得去感同身受任何一个人,看待任何事物,都是以自身角度出发,在他们的世界里,这个世界泾渭分明地分成两个部分:我;我之外的。

  对这一类人而言,无论你对他们多好,在他们那里,都会有另外一种解读,比如你善良,他们会觉得你窝囊,你隐忍,他们会觉得你理亏到无话可说,你尊重他们,他们会觉得这是你应该的,因为你欠了他们的。

  亲爱的,其实你什么也不欠他们的,你只欠了自己一份失声痛哭。

  你让丈夫去送妈妈,他也去了,不过是作为儿女的正常心理,丈夫出车祸意外去世,虽然白发人送黑发人是天下最大悲剧之一,但是残酷的还有你和你尚且年幼的孩子,难道作为妻子的你,连痛苦的资格都没有么?

  从法律意义上来说,无论是你丈夫的积蓄还是抚恤金,遗产继承第一顺序人是你,其中50%是你的,剩余50%是遗产,这50%里有一半是你的,剩下的另一半由你的两个孩子和公婆平分,也就是说,从法律角度上说,你家积蓄和抚恤金的75%分额是你的,你公婆无权把持。

  但我也明白,你之所以任由他们这样,是因为内心的愧疚,总觉得丈夫的去世,和自己有脱不掉的干系,甚至善良的你会觉得,是因为你,才害得他们失去了儿子……而你公婆利用你的愧疚,飞扬跋扈。

  亲爱的你,丈夫已经走了,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如果在善良明事理的老人面前,我会非常欣赏你的隐忍和善意退让,因为两方都善良的前提下,善良的付出,会形成良性循环,可是,当善良遇上自私阴暗,依然一味的善良,那么你将收获自己的人生悲剧。所以,你有愧疚,埋在心里行了,你依然可以对他们尽儿媳妇责任,但你必须为自己的人生做主,作为女人,最大悲剧不是失去了丈夫也不是遇上一个差劲的丈夫,而是在人生的泥潭里,不肯为自己争取。

  你还年轻,未来还有很长的人生路要走,孩子们的成长也需要你的坚强,你也没必要为了别人的脸色憋屈自己。要知道,人生没有回头路,在我们还年轻还能奋斗的时候,一定要且行且珍惜自主命运的机会,否则,等两手空空老去,再张望不能回头的来路,那将是多么大的苍凉。

  至于你公婆希望你嫁给他们的小儿子,如果你爱他,完全可以,如果你不喜欢甚至鄙夷他,就请勇敢地回绝,因为在这世上有一种比孤单更杀心的痛苦就叫所嫁非人。

  愧疚是种态度,但它只能是种态度,被其左右人生,你就成了它的俘虏,是极悲凉的。

  悲伤过后,请让伤痛成为历史,未来很长,人生丰富多彩,你没必要用愧疚埋葬自己的人生,你需要挺直腰杆,重新上路,公婆支持最好,不支持也不必把他们的态度当成阻力。人生是你自己的,你要看明白,他们对你的种种阻拦,已不是基于丧子之痛,而是想把所有的经济利益全部固定在他们家范围内,除了维护经济利益,他们没对你现在的心情以及未来没有过半毛钱的考虑,所以,这样的委屈求得的不过是被当做破砖烂瓦作践,你又何必将其继续得让他们得寸进尺?

2013年05月13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