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逾越的情感蒺藜

  姑娘:连老师:您好!

  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交往了,现在他已经博士毕业工作了,我也已工作多年,这么多年来,他爸妈以及我爸妈对我们彼此都不满意,他爸妈嫌我长得不漂亮,我爸妈嫌他人木讷。我去过他家三回,每次,他爸妈对他弟弟的女朋友(现在已是老婆了)都很热情,嘘寒问暖的,还当着我的面给红包,可是,却把我当作隐形人,更别说红包了。现在,我们计划买房结婚,可是,双方父母都不支持我们,他父母说,不要办婚礼了,就连双方父母吃个饭都没有必要,还特别强调我们结婚他们不会出一分钱,可是他弟弟结婚的时候,他父母拿了30万元给他弟交首付,而且他弟的婚礼办得很隆重。我爸妈看我和他断不了,而且我年纪也大了,多多少少有些心软,一开始还想支持我们10万元。可是,当我告诉我爸妈他爸妈的态度时,我爸妈就急了,说我又不是嫁不出去,既然他们家不出钱,我们家也不会倒贴的。现在,我和男朋友互相抱怨,我抱怨他父母冷漠,不通人情;他抱怨我为什么要把他父母不出钱的事告诉我父母,这是在添乱。别人结婚,都是开开心心的,可我们怎么就这么不顺呢。男朋友的意思是双方父母的钱,都不要,就去领个证,然后慢慢存钱买房,等以后我们有了孩子,双方父母就会认可我们。可是,我有些不甘心,要是就领个证,当初他上学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领了,而且说不定孩子都有了呢。我心里就是憋屈,怎么办呢?

结婚还是分手?
结婚还是分手?

  连谏:亲爱的姑娘,你好!

  透过你的憋屈,我似乎能望见你鸡飞狗跳的未来。咳,怎么说呢,我不能劝你现在不结这婚,但是我也知道你这婚结了也快乐不到哪儿去,因为在我们的民俗传统里,相爱是两个人的事,可婚姻真的不是。婚姻,像个浩大的工程,所谓的夫妻双方,不过是这浩大工程里的两个小小的物证,到了某种程度,这俩人的幸不幸福不是最重要的,是背后的亲友团,有没有达成高度的相互契合平衡。

  现在,现在你们遇到的问题,已和爱情本身无关,就像两个集团,双方董事长已经有了足够的联合诚意,可掌握着投票权的股东们不干,他们都认真地认为,如果把这次合作给搅合黄了,就能找到一个更称心如意、带来更多好处的联合对象,其实,这些都是一本正经的假想,就像那些有过夭折爱情的人,后来和别人结婚了,日子过得不如意,就会痴痴遐想,如果当年我没和某人分手,日子一定会比现在美吧?越想越觉得是那么回事,就懊恼得不行了,越看眼前这个越烦得慌,就好像他(她)真的成了自己拥抱幸福的羁绊。

  可真相呢?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那句老话:谁都没和谁过两天试试。其含义就是,你看某个人很不错?可这不错到底是不是真的不错?只有和他货真价实的过上一阵日子才能知道。这和你们的父母都以为你们应该找一个比现在这个更好的人一样,是不靠谱的假想,所以……

  但你们未必说服得了父母,因为活到你们父母这个年纪的人,大多会觉得自己的人生阅历都已丰饶正确到就是把他们发到火星上都不会吃亏摔跤的地步,除了病魔和死神,没人改变得了他们。

  所以,你们的婚姻,完全只能看你们自己。

  在对待你的问题上,你男朋友的父母处理得不得体而缺乏做人最起码的教养,虽然喜欢哪个儿媳妇是他们的自由,但也没必要当着你的面对小儿媳妇大表其殷勤却视你做空气,这种行为,看似无声,却是比鄙视更恶毒的无视。你父母因为他们的表现而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虽然可以理解,但也没必要,这就像你上街遇到一只疯狗对你狂吠,最明智的做法是转身走人,而不是无限拉低自己的修养与之对吠。

  在生活中,遇到这种事情,我认为那个被动拉低自己智商和修养的一方,是真正的输家,输的不是这场对峙,而是丢掉了原本的那个自己。

  闹到这程度,如果你们很相爱,觉得分手是一种痛,那么,就像你们男朋友说的那样,谁的钱也别要,谁的态度也不必顾及,把婚结了,一心一意靠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好就成。

  双方父母不给予经济支持,那是他们的选择,但只要不阻拦你俩结婚,就OK了,反正父母也支持不了你们一辈子,是吧?我向来最敬慕那些靠自己能力把日子过好的小夫妻,对于躺在父母血汗钱上过逍遥日子的人,我向来是无感的。

  当然,我也明白,你现在最难过的,不是双方父母都拒绝给你们经济支持,而是好生生一姑娘,被他父母无端轻视,我要怎么才能安慰你呢?在这个世界上,有几十亿人,我们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对我们好,你和男朋友只是运气不够好,在婚姻中和几个不可能对你友好的人狭路相逢了,但是,正是因为和他们的狭路相逢,你们依然结婚了,幸福了,才更能验证你们的爱情的深沉真挚,很久很久以后的将来,如果你们有幸是幸福的,回忆起过往,幸福的感觉会更加浓郁,如果你们不够幸福,也一定不是双方父母阻挠的原因,是因为你们的内心不够宽大,才会无法跨越曾经的牵绊。内心宽大地能够淡忘各自背后的不够友好亲友团,需要足够的力量,希望漫长的岁月在敲打你的同时,也锻造你拥有这种力量。

  但是,我必须告诉你一个更为残酷的真相,更多的人,没有被这种命运的击打锻造的更加坚强伟大,而是被打趴下了。

  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一对夫妻,冲破了双方父母的阻拦,终于走到了一起,本以为要和幸福拥抱了,结果却是庸常的生活太是琐碎了,琐碎得所有鸡毛蒜皮里你都能找得见曾经的不快在其中作祟的影子,于是……你知道的,如果你觉得自己够强大,能够于烦琐的生活中逾越这一切,请勇敢地和他结婚吧,如果你不能,那么,三思而后行吧,因为我是女人我知道,在感情问题上,对女人自尊的杀灭,是足以令女人记恨一辈子的,如果这些杀灭是来自你丈夫的父母,那么,因为他们和你丈夫永不能剥离的血缘关系,这些都将变成婚姻长路上的蒺藜,不致命,却不停地刺痛。

2013年05月31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