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意见即金子

  有位德高望重的老厨师,退休之前带了两位关门弟子。

  跟他学了两年之后,两位弟子可以单独掌勺了,为检验弟子的做菜水平,老厨师在两人盛菜的盘子上做了符号标记,并请客人吃过之后,针对盘子上的标记,给厨师留下评语意见,然后,让两位弟子,每天从顾客留下的评语里挑出两条,贴在自己的工作记事栏里。

  不到一个月,俩弟子的工作记事栏就贴满了。弟子甲在记事栏里,贴的大都是顾客针对他做的菜品提的意见,譬如用料的不对,火候没掌握好等等……而弟子乙的记事栏里贴的都是顾客的夸奖。

乐观的弟子
乐观的弟子

  老厨师就问弟子甲:难道就没有顾客夸奖你吗?

  弟子甲说:有,但只贴夸奖,我怕自己会忘记还有不足需要弥补。

  老厨师问弟子乙:那你呢?难道就没有顾客批评你吗?

  弟子乙说:有,但是,我怕批评贴多了会让我沮丧,失去把一道菜做好的信心。

  老厨师问他是不是觉得别人的批评意见会让他心情不愉快,弟子乙说那当然了,别人对你有批评意见,就意味着在别人眼里,你不够好甚至很差,有谁会为自己在别人眼里是很差的而感到高兴的呢?

  老厨师又问他想不想成为富翁。弟子乙有些黯然,说他一个学厨艺的人,充其量也就是混个温饱而已,成为富翁是个他连做都懒得去做的黄粱一梦。

  老厨师依然笑吟吟地问:即使你不想成为富翁,可如果有人送给你金子,你会拒绝吗?

  弟子乙大笑,说知道师傅这是在和他开玩笑,在这天底下,有谁会无缘无故地送别人金子呢?如果真有人会傻到送金子,他当然会收下。

乐观的弟子
乐观的弟子

  老厨师朗然笑了,给他讲了一个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典故。然后告诉他,在生活中,经常有人送金子,当然,这金子未必是物质意义上的真实的金子,谚语说‘有人送你建议就是送你金子’相反,过于迷恋别人的快奖就如同‘拥有太多糖的甜蜜得到龋齿’。按照这个逻辑,他不接受顾客的批评建议,就是拒绝正视自己的不足,从而丧失了自我提升的可能,进一步丧失了可以更好的未来……于是,他拒绝接纳批评意见也就真的成了绝别人送来的金子。虽然做厨师不会让他成为富翁,但是,如果他肯吸收别人的批评意见,让自己的菜品更加完美,那么他一定会成为鼎鼎大名的厨师,至少可以获得更高的报酬和更辉煌的职业荣耀,譬如他的师傅老厨师,多少有志于美食事业的人以能拜到他门下做徒弟为荣耀呀,这样的职业尊严,就是成功,和明星和富豪的成功的不同,不过是领域的不同而已。

  在生活中,我们不也如此吗,对夸奖,不管是否言不由衷,总是眉开眼笑地照单全收,然后临水照花般地沉浸于其中,自恋不已;对批评的建议,在听到它们的第一瞬间,就眉头一皱,在内心树起抵挡的栅栏,甚至是投出了精神意义上的敌意匕首。其实,就如老厨师所言,诚恳的批评建议,都是他人善意送出的能量,收下它们,会让我们有足够宽阔的视野,更精准的自我认知,打造更完美的自己。

2013年06月07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