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找不到北:

  连老师,你好!

  我鼓了好长时间的勇气了,想给您写信,可又实在没脸开口,我是个男人,在好几年以前,我老婆出轨了,去年有人告诉我了,我当时杀人的心都有了。可朋友们都劝我,说如果不想离婚的话,最好是装傻,然后慢慢感化她回头,我失眠了好几天,决定不离婚。

《千山暮雪》剧照  资料图
《千山暮雪》剧照 资料图

  我咨询了一个在感情方面很有经验的哥们,让他教我怎么抓住女人的心,还挺管用的,看得出来她有时候挺内疚的,比以前出去的少了,但我不知道她和那男的散了没有。

  今年春天那男的老婆也知道了,找到家里,把她给打了,街坊邻居们也都知道了,这下我也没法继续往下装了。她提出了离婚,我不答应,苦口婆心地劝她和那男人散了吧,我们一家三口好好过日子,因为我还爱她。她说她不稀罕,早就和我过够了,一定要离,我不答应她就要自杀,没办法,我只好答应,离了。可是,就在前阵我在街上遇见那个男的和他老婆了,一家三口说说笑笑的,好像那男的从来就没外遇过似的。

  之后我又托朋友去打听前妻的消息,才知道她离婚没多久,那男的就和她分手了,理由是不想闹出人命来。前妻挺痛苦的但也没为难他。

  说真的,虽然和前妻离了,可我还是满心疼她的,就带着孩子去看她,想如果有可能的话,和她复婚算了。可她见着我们爷俩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我说要和她复婚,她说我可笑,让我有这份心还是先可怜可怜自己。连老师,她这到底是怎么了?我自认不比那男的条件差,也不比他丑,也从没做过对不起她的事,她都撞到南墙上了,为什么还不回头?

  连谏:

  找不到北,你好。

  你很善良,可是,你不懂女人。

  按说,同为女人的我,不应该说女人的坏话,可是啊,我得告诉你,在爱情跟前,女人挺犯贱的,你想让一个女人爱,就得首先让她仰视你崇拜你,最不济也得很欣赏你,包括男人对女人的爱,都是这么来的,长久地被一个人所吸引,那个吸引你的人身上,一定有你自己所没有的优点。

  年轻的时候我以为每一对走进婚姻殿堂的人,都是因为爱情,后来我才知道是我天真的。当然,我不否认,一对年轻男女最初向彼此靠拢,一定是因为爱情,可是,有很多爱情,还没走到婚姻的殿堂就死掉了,剩下的,只是到结婚的年龄了,换一个又怕没把握,身边这个虽然已让人心生倦意,可至少还是知根知底的,还没反感到一看见对方就觉得日月黯淡无光的程度,就这么着吧。

  有相当的婚姻,就是这么来的,甜蜜不到哪儿去,相互扶持着过日子就是了。

 

  你可能会认为你们还有爱情,没错,因为你是爱她的,所以,你会以己之心,到他人情态,这是思维惯性,这就像有的情侣一旦闹分手,不愿意分的那个,总会觉得没天理了,我这么爱他,他居然不爱我?居然要分手?可他以前对我很好啊,难道他以前是骗我的?这么想着就冤比窦娥,怒比提拳刹那的鲁智深了。其实,或许人家以前是爱过你,对你好过,但是,那不过是那会人家还喜欢你,也有往好里走的意愿,可走着走着,人家觉得离那个好的意愿越来越远了,就不愿意继续努力了。所有走到分道扬镳的爱情,都不曾是处心积虑的骗局,不过如此而已。

  就像你对你前妻,你认为自己忍辱负重,可你前妻未必会这么认为,她对你所有作为,感觉到的,未必是你的温暖和包容,而是你窝囊,她心里,满当当地装着那个让她欢喜让她忧的情人,至于你呢,不过是一块妨碍的石头,无论你怎么说怎么做,在她眼里,都贱兮兮的,你要知道,在情感思维方面,男人和女人是不一样的。戏文里的相公,咬牙切齿的那一声贱人里,是带着爱很交加成分的。可如果这个贱字轮到女人说男人了……你知道吗?那感觉就像女人端了一盆冷水,刷地泼在卧在门口不肯走的一条赖皮狗身上……女人走了心,什么包容挽留原谅,都是徒劳的,如果你的挽留到了犯贱的份上,就成了驱逐。你所有卑躬屈膝的挽留都比不上气宇昂扬地跟她说:知道你的事了,你不必解释也不必告诉我真相,我们……还是离婚吧。尽管女人在出轨的时候也曾心心念念的琢磨着弃你而去,投奔心仪的怀抱,可一旦你把这话说出口,她还是慌的,痛哭流涕恳求你原谅也说不定,因为这就像她本想参加一场长跑,结果她还没做好准备,你这边的发令枪却出乎意料地响了。

  找不到北同学,当我看到你前妻说你还是先可怜可怜你自己吧,我就知道,在这场离婚复婚战役中,你已经输了。

  你前妻被情人抛弃,她是很痛苦,可痛苦不等于她很可怜,就像我们小时候看的演绎先烈故事的电影,先烈们的肉体或许曾经承受过我们难以想像的惨烈蹂躏,可在血肉模糊中的先烈们一定不觉得自己很可怜,我们虽然看得揪心也同样不会觉得他们可怜,只会敬慕他们的勇敢和坚贞。在你前妻这儿,同样如此,她勇敢地为爱情悲壮了一把而已,她一点也不觉得可怜,而你和儿子一起要求她复婚回家,在她感觉里,你这就是怜悯,怜悯地接受她这残兵败部,这对她来说是深切的剧痛,所以,她对你有所蔑视的反抗,是正常反应。再就是,残酷一点说,你前妻在出轨前就已经不爱你了,即使终被情人所辜负,也没把回到你身边当做退路。撞了南墙就回头,那不过是世故的圆滑,没多少值得推崇之处,你的前妻撞了南墙都不回头,只能说,她是真的不爱了……不过,希望你不会偏执地理解不爱了的含义,不爱了不过就是随着在对彼此更加深入地了解,发现自己和对方是不合适的,这个不合适,不过是齿轮和齿轮之间咬合不合适,和品质和道德没任何关系,只是你们两人之间的不合适而已,总会有一个合适的在不远处等着你。

2013年07月29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