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极品密友罗拉2:丢面子的咖啡

  二 亲爱的钞票

  1 写字间的早晨

  穿过写字间走廊的地毯,静谧无声的感觉很不错,做工时间办公桌就是每个人的领地,一个个温文尔雅,甚至看上去有点傻,收工时间一到,男士们个个变狼变豹,女生们在洗手间换衣加妆,全是姿态各异的千年女妖。

  耳边不时响起飞朵小姐早安,平和的声音下藏着杀机一片,写字间就是战场,却从来都看不见硝烟,有看家本事只可以坐稳了这把椅子,想要飞黄腾达还要看你在商业战场上的杀敌能力。从学校踏进写字楼的瞬间,我就明白了这个严峻的问题。谁要跟我说女孩子不必努力,做得好不如嫁得好我就跟他急。五千年来,女人从男人的钱袋里讨生存,难道还嫌不够憋气?

  路过上司的写字间时,我隔着玻璃冲他丢个鬼脸,哼,每每新和约签下来他恨不能拍着俺的肩膀称兄道弟,虽然俺女他男,红颜蓝颜知己用在俺们之间不合适,谁都知道他太太是不好惹滴。

  今天早晨他在电话里叫嚣,是被我的法国JOULI客户刁难得实在没辙,像我这般独档一面的员工他舍得炒成鱿鱼丝?绝对无有可能,当然,俺飞朵也明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写字间永不会存在纯粹的友谊,同在一个公司做事,就像搭乘同一条船,他是出色的船长就必须要有我这合格的好水手搭配。

  隔着玻璃,上司冲我频频抱拳,合作四年我们已经有默契,言下之意不必说,只要我把JOULI搞定他就谢天谢地。

丢面子的咖啡
丢面子的咖啡

  2 丢面子的咖啡

  我和JOULI还有一段丢面子的故事,两年前,我顺利拿下JOULI公司一年的广告代理权,和约签定,我的心美成夏季盛开的大花园子,美孜孜地说:“JOULI先生,晚上一起喝咖啡?”

  JOULI当时的表情,至今烙在我脑海里,他瞪着碧蓝碧蓝的眼睛,踟躇许久:“喝咖啡,你确定?”

  我笑:“当然确定,为我们初次合作成功并为以后合作顺利。”

  JOULI清澈的眼球飞快转动,我愣是以为这家伙在他本土法国女孩子眼里,一定是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类型,不然,被女孩子请喝咖啡不会如此激动。

  咖啡喝得很绅士,很久以后我才明白,请喝咖啡自己有多么坏菜多么跌份。

  咖啡续了五次杯后,我们计划离开咖啡屋,JOULI犹豫再三说:“飞朵小姐,喝咖啡的过程我好累。”

  我奇怪:“放心,不过一杯咖啡而已算不上受贿,在工作上有什么不满您照样提,我绝对不会拿着这喝过的一杯咖啡要挟你。”

  “可是,您不觉得这是变相受贿么,在我们法国,这种受贿一旦被揭穿,比金钱贿赂更难堪。”

  当时,我好生羡慕,看人家西方人,喝杯咖啡就感觉承受不起,与以前做过的国内客户索吃要拿加揩油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我笑着看他,暗暗祈祷:上帝啊,让我去法国做业务吧。

  我正美着,就听JOULI说,他来中国是做事业的,不打算在工作中搀杂上其他让自己于心不安的东西,所以,这杯咖啡喝到此为止。

  我暗自乐,想:你还打算让我请你喝一辈子咖啡呀。

  说完,他驾着耗油巨狠的古董北京JEEP离开,据传他喜欢中国式的工业古董,笨重勇猛具有野性,我百分白相信,如果交通条例允许,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搞一辆五零拖拉机做交通工具。

  后来,我跟同僚说:“人家法国佬JOULI,跟咱们国内的客户就是不一样,合约炮定要靠双方实力和诚意,循规蹈矩到被请喝咖啡都诚惶诚恐,惟恐是变相受贿。”

  同僚笑得前仰后合,一把我揪到电脑前,在网上飞快搜罗法国的风俗习惯。

  若不是电脑椅足够结实,我一定会晕倒在地。

  原来,在法国,请喝咖啡是一个心照不宣的暧昧暗示,一般都是男士请女士喝咖啡,若女士接受邀请,则意味着她答应了喝完咖啡和他一起共赴床第!

  我请JOULI喝咖啡,一定被他当成了商业色相贿赂!这般龌龊手段岂是咱飞朵小姐用的?如果业绩飚升需以与男人上床为前提,我还混在写字间做这劳什子业务干啥呢?我算不上虚荣,用不着当了什么又竖那个什么掩人耳目,去夜总会坐台岂不更干脆?

  刹那间,我恨不能暴打自己一顿恨不能找个缝隙往里钻,只是,写字间的大理石地板坚硬无比,接缝工艺精细。

  我灰头土脸扎罗拉诉苦,一杯咖啡就让我变成了靠色相拉拢生意的荡妇,罗拉不仅不安慰我,反而笑得五官都挪了位置,她隔岸观火的幸灾乐祸令我恼恨。

  好在,终于有机会让JOULI明白,那次喝咖啡,只是中国的社交习惯而不是我对他的身体有所企图。

  然后我们一起哈哈大笑,化误会为趣谈,他哪会知道,我为此狂补了一通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风俗礼仪,附加的收获是患上了梦想周游列国的狂想癖。

2013年06月30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