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你真该管管邓超

  看邓超导演的电影《分手大师》之前,这部电影已经有了挺严重的评价对垒。老作家陆天明说这个电影简直是作贱早就不景气的国产电影,并称只要正常人看了都会感到恶心。陆天明在微博上发了这样的评论之后,围攻他的人不少,邓超的粉丝们说,喜欢让人开心就行,何必太复杂太较真呢。陆天明则称,这个电影不是喜剧,是一堆恶臭的东西硬让你笑。还说这是三十年来最糟烂的中国电影。陆天明还向邓超的妻子孙俪喊话:孙俪,你管不管……

资料图:《分手大师》宣传照
资料图:《分手大师》宣传照

  我是个经常看电影的人,看电影是我的娱乐方式之一。进了电影院,已经是满满的人,当时我真是感到邓超的影响力真够远大的,这样密集的观众是许多国产电影和外国电影都不具备的。我看过不少电影院里只有两个观众的电影。我是愿望良好地去看这个片子的,觉得或许陆天明太严谨了,对年轻导演要求太高了,尽管我绝不认为这会是一部了不起的片子,也觉得或许它是一部有着中间灰色地带的那种质地的片子。去电影院里,观众能看得到优美的内心教育的片子,那可真是求之不得的事情,这个要求也太困难了。更多的片子是供我们娱乐的,现代社会人人鸭梨山大,去电影里用两个小时放下纠结在心中的关系与欲望,乐一下,也算是好事。

  看了不到十分钟,我就知道陆天明为什么这样痛批邓超了。这是一部搞怪的片子,真的是太没有底线了,瞎闹,耍贱,一点内在的线索都不联接。说实话,我也多么想笑一笑呵,可是,我一秒钟都没有笑得出来。看这样的电影纯粹是浪费时间和浪费心情,觉得艺术真是让人给糟踏了。别以为喜剧就是一种这样的“轻”这样的“贱”,真正的喜剧有它自己内在的规矩,也得符合叙述上的道德律,得走心。像邓超的这样的片子,不仅不走心,而且还糟心。这个世界上什么都是可以骗的,就是我们的心骗不了。如果你没有用温暖和详和的动人的东西划动它,我们的心根本就不会配合你动一动。

资料图:邓超
资料图:邓超

  陆天明说这是三十年来最糟糕的国产片,这句话倒是过头了。我看过不少比这样的片子恶劣的国产片,里面一丁点的营养也没有。麦当劳之类的食品没有营养,还上口,能垫饥,一大些国产片连这样的好处也没有,浪费了我们的金钱,时间,还拜坏了我们的胃口。也不知道这一大帮子电影人花费这样的时间和金钱卖力地搞弄出这样的怪物来有什么意思。让我们看好的邓超很不幸地也导出了这样一部片子。《分手大师》竟然有着不错的票房,据说过了四亿。这其实也不说明什么,邓超肯定是挣足了钱。他又不缺钱,费了这样的时间和生命成本,弄回了他原本不缺的钱,却暴露了他的口味和内质。他的损失是内在的,不是外在获取的这种物件的东西。当年看张艺谋的《三枪》时,我也产生了这样拜坏的心情,觉得以后完全可以不再看张艺谋的电影了,他干嘛拍出这样的一部恶俗的片子呢。其实,《三枪》一直在潜意识里影响着我们对张艺谋的看法。一个真正的大师是绝不会搞弄出来这样的片子的,一部也不成。电影的故事性和技术性可以拍得不理想,有暇疵,但恶俗又低贱的品质是不可原谅的。

  我们之所以对张艺谋和邓超的电影有如此的反应,是因为我们原本对他们怀有希望。陆天明在微博里甚至还写了这样一句话:“没资格做孩子的爸爸”,后来他觉得过了,给删去了。其实,我也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太真实了。我甚至觉得,能导出如此恶俗的片子的男人,有可能有品位和品质当一个好女人的老公吗?有可能当好一个孩子的父亲吗?陆天明甚至更加痛心疾首说:“我太看中他们两个了,一直很喜欢他俩,看《分手大师》的时候我真是忍无可忍了……当下的影视领域里,不好的作品并不少见,但如此垃圾一般的东西发生在邓超和孙俪家庭,而且是在他们精心创作的作品里,我就不能忍受了……他在糟踏自己。我说话的意思还是希望年轻的电影人要守住艺术的底线,过去,只有没有办法的穷人为了生活才出卖自己,邓超不需要呵,他完全不必如此败坏自己的形象。”陆天明还认为,绝不能把电影当成彻底的娱乐,如果那样,中国要被全世界嘲笑的。

资料图:邓超和孙俪
资料图:邓超和孙俪

  后来看了邓超在电影宣传上的一些活动。有人问陆天明是否对他造成了心理影响,邓超觉得很正常,他希望一部片子能有各种话语回应。看不出来邓超对老作家痛心疾首之语的反思。其实,邓超如果真的没有反思,还沉浸票房的飘红和金钱的获取之中,甚至还觉得自己又能演又能导真是够本事,就害了自己了。一部艺术品,一定得听一听稍微高端人士的见解,更要听一听有着灵性鉴赏人士的评价,哪怕他们说得不好听。不能有大量的观众的嬉笑就觉得过关了。如果邓超没有非常认真的反思,我说的是非常认真的这种反思,那么邓超真的也就是那么回事了,也就是一个演电影的演员了,能演得像那么回事而已。

  孙俪,你真该管管邓超。

<
2014年07月13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