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诱者高晓松和被引诱者夕又米

  一个17岁的女孩了,参加选美,遇到了一个引诱者,这个引诱者是个有钱有才的中年成功男,单身,大大地有名望,谱写的歌曲唱遍全中国,还是个超有力的文艺男,就是违章被关进监狱都没忘记把这一段日子过得优雅,还写出了一本书励别人的志。这个文艺男叫高晓松,当年他36岁,比17岁的女孩大了19岁。高晓松是选美评委,当时他夸奖这个17岁的女孩,说:“她的眼睛脸型长发,符合一切我对美女的标准。”就这样高晓松和少女夕又米相识。这是发生在9年前的一件事情。少女的真名叫徐粲金,夕又米是她和高晓松结婚后改成的名字。

  让一个17岁的少女逃离一个如此功成名就的引诱者,是对少女的刁难。一个17岁的少女完全不具备这种能力,也不可能具备这等狡猾的能力。17岁的少女是个爱的文盲,专门崇拜她眼中的大师,这个大师是她的大叔根本就不要紧。男人生在这个时代的一个好处,就是做大叔了,更有成为一个少女引诱者的资本,如果这个时候男人是大叔了,又成功单了身,那么成功男人去达成自己生命中原本就有的“洛丽塔情结”简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只要他们愿意。张艺谋不也是在半百之时成功引诱了一个少女吗?这个少女在没能给予婚姻的情况下给他生了三个娃娃。少女夕又米成为高晓松的妻子,很快地给她生了孩子,当时这样的情境真是不知让多少女孩子羡慕嫉妒她,觉得她连奋斗都不需要,一下子就进入了登峰造极的女人情态之中。

资料图:高晓松和夕又米
资料图:高晓松和夕又米

  9年后,少女也无非长成了一个女青年。有一天,高晓松和夕又米说,他不想和她过下去了,要离婚。夕又米说她蒙了,完全不知道会有这样的结局。其实,这是修辞了。一个男人,想离婚,一定是想了很久才提出来的,离婚这件事,虽然现在不是个稀罕事了,但也绝不是个轻而易举的事情,当事者怎么也得纠结了百十个来回才有勇气提出来。纠结期间,高晓松散发出来的负能量,夕又米其实是能觉得出来的,能量这个东西是骗不了人的,情色中的对方对自己的感情斤两,当事者比谁都知道的。男人和女人在外面再怎么摆优雅亲昵的造形,在众人当中说亲密无间的话语,在私密空间里也会是以原形呈现的。男人和女人之间,这个还真是造不了假。夕又米事后在媒体上面表达自己的无辜和毫无设防,是娇情了。这是本能的事情,是她的自我防御机制起了作用,她要隐匿的部分是为了加强她要强调的部分。

  夕又米的痛苦与无助,是千真万确的。生活结结实实地教育了这个时尚女子。生活是个好老师,比学校里的所有老师加起来都更能使夕又米得到实惠又稳妥的教育。

  高晓松和夕又米,引诱者和被引诱者,他们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另一个故事,同样是一个引诱者和被引诱者的故事。

资料图:高晓松夕又米和孩子在一起
资料图:高晓松夕又米和孩子在一起

  当年,塞林格写出了伟大的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成为世界上伟大的作家。中年男人塞林格离了婚,不是一次,是离了两次。过烦了都市喧闹的生活,便一个人去了一个偏远小镇过隐居生活。虽然塞林格是全世界最有名的隐居者,他仍然希望有一个女人和他一起隐居。这个时候,一个19岁的少女引起了塞林格的注意。少女叫乔伊斯,她的一篇文章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封面上还有她的玉照。乔伊斯收到了全国各地许多读者的去信,有一封竟然是塞林格的。虽然这个时候的塞林格已经54岁,早已取得了硕大的名声。塞林格开始实施了对少女的诱惑。一个19岁的少女哪里能抗得住这等诱惑,她千真成确地认为自己遇到了自己的拯救者、自己的彼岸。他告诉她,他们是同胞,他和她是从同地块布上裁剪下来的。她怎么能不晕乎?一个大师男,有足够的对女性弱点的认识,只要他愿意,把一个他看中的女人弄晕乎,那还不是小菜一碟?王朔曾说,和女人谈恋爱,就如同灌蒙汗药,灌少了,她没有感觉,灌多了,她就不省人事。像塞林格这样的大师男,高晓松这样的大师男,把蒙汗药给一个少女灌到好处,那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乔伊斯不去上课了,退学去了偏僻的村庄,去和塞林格同居去了。同居几个月后,塞林格不再认为乔伊斯和他是同一块布匹上裁剪下来的,而是一个自己根本不认识的女人。有一天,就像高晓松告诉夕又米,他不想和她过了;塞林格告诉乔伊斯,你最好现在就回自己的家。乔伊斯双腿一软,跪了下来,说,没有你我再也活不下去了,不要撵我走。塞林格把她搁在出租车上,给了司机50美元,说这个女孩要到飞机场。他是彻底地不想对这个女孩子灌蒙汗药了。

  当然,乔伊斯活了下来,虽然她当时以为自己熬不过这样的劫难。若干年后,乔伊斯有了自己的女儿。她和女儿的关系一直不错,直到女儿18岁的时候,她和女儿的关系弄僵了。女儿要离开她,她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充满控制欲的妇人,原因是她生怕女儿在这个时候遇到一个年长她35岁的文学巨人,生怕女儿和这样的人纠缠。乔伊斯宁愿女儿遇到一个平凡的男人,和她年龄相仿的男孩子。她19岁那段啮咬般的经历让她受惊,以致于她胡乱地干涉自己女儿快到19岁时的一切情色经历。发认为如果这个时候不教给女儿应该了解的事情,那么当她冒险踏入社会时,将会发生深不可测的坏事情。

资料图:塞林格
资料图:塞林格

  是的,夕又米发生了乔伊斯担心自己的女儿发生的“深不可测的坏事情”,被一个巨人所纠缠,又被这个巨人所离弃。夕又米的疼痛乔伊斯全懂得。我们不那么懂,我们是看热闹的,贵圈发生的桥段甚至满足了我们的八卦欲。

  等着吧,这个世界上只要还有中年男,只要中年男是单身,甚至不是单身,只要中年男有着比较强烈的洛丽塔情结,一定就会有小小的“洛丽塔”成为中年成功男的被引诱者。成为被引诱者,根本就是小小洛丽塔们的命运。这个命运在劫难逃。中年男和洛丽塔缔结了桃花缘,剩下的故事就是他们命运中的事情了。谁知道能发生什么呢?张艺谋和他的洛丽塔,看起来不也挺好的吗?如果中年男和他的洛丽塔不合拍,一个在成长中强大起来的洛丽塔甩了中年男,也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倒是真的喜欢这样的故事有这等过瘾的结局。

2014年07月07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