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张元宁财神吸毒的真正原因

  明星吸毒的新闻又出来了好几起。其实,明星吸毒不是新闻,明星真实吸毒的人数比暴露出来的这几个人多许多,这也不是什么秘密。张元是第二次吸毒被抓,网络第一写手、才子宁财神这一回也因吸毒被抓。几年前,长相看起来相当老实的满文军也吸毒被抓,挺让人意外的,人的那张面皮还真不能说明什么。吸毒后去投死的人也有,贾宏声就是。明星吸毒国外的也有的是,当年列侬和他的披头士也集体吸毒。

资料图:张元
资料图:张元

  我的一个学美术的朋友告诉我,他在一次听课中,讲课老师曾给学员们描述过吸毒有多快乐。如果性高潮是我们所知晓的身体快感极致的话,吸毒的快感要大于性高潮的好几倍。这让听课的人倒吸了好几口气。吸毒单纯的快感一定是有的,如果不是这种好处,吸毒也不会被这么多的人去尝试。英国心理学家在《幸福之源》里描写过吸毒的快感,他把吸毒之类的快感称之为“化学的幸福”。他说,许多人通过某种化学物质的帮助来寻求爆发式的幸福。吸食毒品作为追求快乐心情的极端方法,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如果少量使用麻醉剂,可以被看作不过是对感觉中枢反应进行探险,只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好奇心。然而,频繁地使用它,就更像是日常生活中不能找到足够的刺激,也可能是内心的痛苦折磨使一些人感到压倒性的沮丧或绝望,以至于逃避到受药物控制的、崭新刺激的世界里是他们从现实中获得解脱的惟一希望。对这些烦恼的人,他们可以在麻醉剂奏效的时候体会到短暂的兴奋和幸福感的强烈膨胀,从而使痛苦消失足够长的时间。不幸的是,当人对毒品严重成瘾时,要为这样快乐的逃避付出沉重的代价。当毒品失效,重新回到严酷的现实中,会感到非常失落,很快又想来上一剂,一而再再而三。隐君子们忽视了日常生活的另外一个方面,他们的健康受到损害,对毒品日益加深的依赖开始摧毁他们的生命。快感过后,随之而来的痛苦超越了它们。

  看得出来,毒品对人的“好处”强烈,但足够的短,随后它造成的痛苦会无限地大。宁财神半真半假地说过,如果世界末日即将来临,那么他今天想做的事情就是尝遍所有的毒品。问题是世界末日没有期限,宁财神活着的日子也还有许多,他吸毒的坏处一定会在他吸毒的那些短暂的快感之后迅速产生。张元也说过,他因与前妻离婚而产生的痛苦令他无法招架,就逃到毒品里面去。张元承认,第一次吸毒感觉非常好,思维也畅通无阻了,甚至创作灵感都被激发了,慢慢地,他对毒品产生了依赖。随后,毒品对他的伤害席卷而来,销魂过劲之后,他非常难受,睡不着觉,人的精神变散了,感觉好像是在另外一个空间里面,记忆力也出奇地减弱。原本他是想通过吸毒找一个精神出口的,让心里的悲伤减轻,但越用反而感觉更差,可以说他用这些药物没有一次不令他更加沮丧。他的导演事业都到极大的损伤,在民众中也产生了非常消极的影响。

资料图:宁财神
资料图:宁财神

  人活着痛苦是注定的。这是个哲学问题。活着活着,生命的问题都产生了一大堆,旧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产生。都是这样的。痛苦让我们想逃避。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逃避属于生命的痛苦。但是,逃避痛苦的方式却能让一个人彰显其意志力和生命质地。那些伟大的艺术家用艺术创作把自己的精力搁置在里面,艺术创作本身的有趣让他们在创作中得到快感,在创作中他们描绘出人类的精神地图,给自己无明的灵魂世界照亮也把吸取他们能量的大众的灵魂世界照亮。他们也得到大众真诚的尊重。这才是顶顶健康地活着的方式。这样的方式让自己的身心灵都健康。如果没有天才的天赋,一些人可以通过旅游和做慈善的方式去搁置生命的能量。而正能量的使用吸引给自己的,也一定会是正能量,只有正能量才能使自己的身与心皆健康。

  有很多被称为“软性毒品”的东西会给人来到快感,而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茶,咖啡,烟草和酒精,在适量饮用它们的时候是合法而能带给当事者幸福感受的。我们完全可以适量而舒缓地使用这些上苍赐给我们的东西。可是,如果过量使用它们同样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多少饮酒上瘾的人,抽烟上瘾的人。他们把好东西给用坏了,把自己弄成一个让人看着难受的酗酒者,不仅伤害自己的身体也伤害亲密关系。

资料图:满文军
资料图:满文军

  艺术家是敏感的,比普通人更敏感。敏感的人趋近于痛苦。我们很心疼敏感的艺术家,但是,再痛苦也有自己解决痛苦的底线方式。更多的艺术家并没有去选择吸毒,而是用正确的方式去面对人生的恐惧和痛苦。最有力量的心灵是选择对于痛苦的接纳,把痛苦用妥当的方式变成增加自己意识和意志的营养。吸毒是最坏的一种逃避自己的方式,法律都不允许。吸毒的惨败结果是注定的,一个成人,绝不能纵容自己去做一个任性的小孩,什么借口也不能逾越底线。

2014年6月30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