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的轮转:欢欢和六六

  这个早晨,我还没有起床,收音机里就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一个叫欢欢的女人选择烧炭的方式自杀了。欢欢才43岁。欢欢17岁出道,与忧忧在1987年组成台湾少女偶像团体“忧欢派对”,在当年凭着自然清新的风格名噪一时,并与当年的“小虎队”合作,欢欢被称为“小虎队”的师姐。欢欢看起来出生时就拿了一手好牌:出身名门,漂亮媚艳,有资本被富养。欢欢很年轻时就嫁了爱的男人,可是这个男人在十年之中出过八次轨,欢欢与他离了婚。欢欢很快又找到了另一个男人,也是一个有声响的男人,可是,这后一个婚姻也没有长久,几年后也离了婚。这几年欢欢一直情绪不好,很抑郁,痛苦终于让她不想活了,她选择了自绝于这个世界。

资料图:“忧欢派对”和“小虎队”
资料图:“忧欢派对”和“小虎队”

  我们一点都不奇怪在这个社会里面有人抑郁了。活着下去必然会抑郁,因为自我与非我的冲突。因为人类社会存在的模式是病理性的,所以人类也是病理性的。而且,没有一个进化过来的人类社会存在模式不是病理的,想想看,仅有两个人的婚姻都是难以协调的,都存在着极大程度的破灭结局,何况不同人头攒动的人类社会!人类的病理性存在是必然的。亚健康的精神抑郁从来都普遍布置在人类生命的病理之中,面具化的人类把这种病理的内质用虚假的欢乐给表像化了。假如抑郁得过于严重了,人就会厌世。弗洛伊德的理论中有一个“生本能”和“死本能”学说,生本能我们理解,死本能却也是真实的。不同的人对于“死本能”的使用是不同的,一些有外在抛置能量的人把它们使用于外在的冲突之中,制造战争和毁灭;一些没有外在抛置能量的人就把它们对准了自己,就去自杀。“死本能”每天都在一些人类的生命中反复酝酿,有些人把它真正实践了而已。这样的心理冲动往往都是在和平面具甚至欢笑面具下隆重举行的。

  欢欢就是一个把冲突的能量使用在了自己身上的女人。据说她是一个把爱情看得是比天还大的女人,她愿意为爱情牺牲自己。可是,正是她最看重的东西伤害了她。可以想像,痛苦曾是怎样使用过欢欢的身体和心灵。在灵魂的暗夜里,她大抵反复地舔食自己的伤口,抱怨为什么倒霉的偏偏是她自己。人受了委屈,是不能把能量搁在怜惜自己那个思维向度里面的,搁这个思维向度里面的人,是要死人的,因为痛苦的食物就是痛苦,怜惜自己的人以食用痛苦为本领,越吃越饿,越吃越痛苦,直到疼死自己。

  痛苦原本是神灵送给欢欢的礼物,只是这礼物被化了妆,太难看了,太难以下咽了。神灵给每一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送这个礼物,是为了让我们在痛苦中长劲用的。欢欢没有好生地利用这个礼物去让自己的生命长劲。浪漫爱情的破损,原本是用来提升破损者的意识水平的,欢欢却不是一个能让痛苦变成肥料使自己的生命化蛹成蝶的女人。欢欢在命运转轮之中那个“灵魂的黑夜”地段的黑给吓住了,她不懂得命运转轮一直在转,她不懂得所有的黑夜黑到极致就是向光亮的破晓之处前行的开始。她怕了这个疼,她不想疼了,就不活了。

资料图:“忧欢派对”
资料图:“忧欢派对”

  有一句谚语这样说的:同样的风可以把一艘船送进港口,把另一艘船刮进海岸。

  就在欢欢赴死这一天,我看到了另一个女人的文章,六六的文章。这个写出了很多好小说的女人活得真是带劲儿。六六并不是一个一帆风顺的女人,其实,哪里有一帆风顺这码子事呢(一帆风顺这个词再也骗不了我啦)!前两年,六六的老公和别的女人搞上了,六六肯定很痛苦。六六是个公众人物,互联网时代这样的花哨事瞬间就使得万众欢腾,并使六六处于万众观瞻的焦点之中。六六一开始没有放手,但也极有风采地与“小三”斗,她表示,如果自家的男人不放手自己,是因为他更爱自己的老婆。后来,六六和这个花心老公离婚了。离婚后的六六好像过得比过去好多了,她这么有才华,又不缺银子,还那么有智慧,这智慧让她在生活中能学会把自己校正成一个越来越好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怎么能缺爱情呢?好男人争着想去相好的原本就是这样的好女人!放了不合适的男人,把更好的男人让进来,这可真是命运的优美造化。什么是对负心男人最好的报复?就是让自己活得好,不仅是好,而且是相当好极其好不是一般的好!当然,这“报复”也不是故意为之的,对于一个命运中过客一样的男人,走了就走了吧,连报复都懒得,舍不得使用自己生命的珍贵能量呢。

  六六最近写了一篇文章《写给岁月的感谢信》,其内核就是感谢岁月给她的这个化了妆的礼物,是这个难看的难咽的叫痛苦的礼物让她过上了如今的好日子,她甚至要写感谢信表扬它呢。

  “如果和11年前比较,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原因是我的人生内容丰富了,虽然缺少了苹果一样的粉红脸蛋和杨柳细腰,还有小姑娘顾盼生辉的怯懦。我这样形容我自己,以前是一块新鲜的牛排,现在还是,但却是经过好厨子烹饪过的牛排。岁月就是那个好厨子,将我精心烹饪,于是,在你面前的我,赏心悦目,秀色可餐。

  “我很喜欢自己现在的状态,随遇而安、遇事不急不躁,该有主心骨的时候能镇得住场,不该有的时候能心安理地躲一旁不多话;会爱人,会关心人,会牵挂人,但不缠人;有思想,有理想,有理性,很幽默,敢自嘲;会为爱的人甘于放下身段,但除此之外,可以自由到不看任何人的脸色行事;有学习的热情和动力,每天都在进步,但不再期待别人的夸奖……我有自己喜欢的事业,且有未来想做的事情。经济独立、受人尊重,也不争强好胜到要抢天下男人。出则风起云涌,入则贤良安端。大场面司空见惯,小日子恬静平淡。情感上拿得起放得下,这个很重要。我已经摆脱了少女的那种情怀,一旦爱上你就天崩地裂、海枯石烂,不生死与共与天绝不够爱。我可以收放自如,你希望我多爱你我就多爱你,你希望我保持多远的距离我就默默离开。而且我会自己找乐子,即便独自一人,我都不会有寂寞孤独自怨自怜……觉得自己现在的时光,真是美好。我喜欢现在的自己,岁月让我像红酒一样沉淀缓释余香。我发现周围有越来越多关注我的异性眼光,虽然我心里永远只装着一个人。其实我也相信,再过10年,我一定会更好。而相貌的改变,真的越来越不重要……”

资料图:六六
资料图:六六

  多美呵,六六的灵魂美得要命,美得让我心动。

  六六就是一个没有浪费掉自己苦难的女人,命运把她的船送进和别人同样惊涛骇浪的海水中,她有能耐借由痛苦中积攒的力量,借由风的力量顺流而行,把船送入安稳幸福的港口,而不是像很多不幸的人那样,慌了手脚,乱了心码,让风把船刮出海岸。

  我喜欢这样的人:知道生活是苦难的,人间是荒谬的,但是,在苦难和荒谬中,依旧保持乐观和良善的人性。现在我要学做的就是这样的人,让自己的内心有灿烂的能力。如果外面没有灯,我就学着把自己变成灯,观照自己。允许自己偶尔对着苦难和荒谬的人间不好受一会,悲观一会儿,但是,不允许自己不对自己好,不允许自己悯惜起来自己没完,活得不像样儿。

2014年06月09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