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炙热的八段恋情

  周迅又恋爱了。

  一个女人,当一个爱情狂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无非是比不是爱情狂的女人实诚了一些。爱情太重要了,尤其是对女人的生命来说。不止对女人的一生,对男人其实也是。就在前几天,几个朋友一起聊天,其中有一个男作家,很老的男作家,老到我以为他根本就该忘掉了身体上的男欢女爱。男作家还写了一系列文字,小说,还有随笔,在那些文字里面,一些男主角和女主角是很坚定的非爱情主义者,独立到离了爱情活得一样好。男作家却对我们说,一生中没有爱情的日子,真的像是行尸走肉。

资料图:漂亮的精灵周迅
资料图:漂亮的精灵周迅

  周迅就是这样的爱情主义者。她一直在一股脑地寻觅自己的爱情。有爱情的滋润就是比没有爱情的日子好。爱情是最艰巨的任务,对谁都是。再艰巨的任务周迅这样的爱情主义者也要去完成。一般情况下,更多的女人选择了另外的说法,假装没有爱情也是可以活得和有爱情一样好的。其实不是的。其实这是发展出来一个女人的超我去抵御无爱的虚空。就连我这个半瓶子晃荡的伪爱情专家也在到处给别人出点子,说什么有爱无爱都是活着的利润。这样也对,我们总得给无爱的自己找个好好活下去的理由。这样也对,爱情是艰难的,这是个巨大的事实。既然现实是让我们来服从的,那么我们就服从于无爱的现实,一个人也试着把日子弄得活色生香,管它这样有多难,管它这样的东西是理想还是幻觉。

  爱情为什么是重要的?是因为我们小时候有过和母亲合一的那些年岁。那个时候我们小得分不清母亲和自己,我们把自己当成是“我和母亲”。这样的一体感给了幼小的我们一种超级的踏实感。假如世界上有天堂,那么和母亲一体的无焦虑感就是人间的天堂。那个时候的我们属于纯然的本我,像个植物一样活得本体而无社会化。这样的感觉被进入到我们的潜意识里面去了。后来,我们与母亲分离了,必然的分离,走向自由的分离,但是,我们被必得符合的社会化要求戴上了一个一个面具,成为一个一个假我。人格化的我们有礼貌有秩序地成活了下来,但是我们离真正的自我隔绝得太远了。于是,我们下意识想回归到与母亲一体的感觉中去,去体味那样的本体温暖,像个真人。与爱人相爱,身体与心灵乃至灵魂的相爱,身心灵的合一,是最逼真地和我们与母亲早年的合一感相遇的一种方式,是生命的身体和生命的灵魂直接奔赴的一种方式,再也没有比这个更昵近于我们的合一感受了。爱情是把自己日常戒备融化掉的一种方式,这也注定了爱情的难度,还有爱情破损之后的痛苦程度。因为我们不防备自己了,自我的边界消融了,爱情因此是天底下最难达成的事情,也是破损之后天底下最痛苦的事情。

资料图:周迅的每段恋情都炙热而勇敢
资料图:周迅的每段恋情都炙热而勇敢

  周迅就是一个坚定不移的爱情主义者。今年已不惑的周迅有鼻子有眼的爱情对象就有8位。有几位是摇滚明星,有几位是演员和大款。她的最早几任男友,窦鹏、贾宏声、朴树,都是摇滚明星。周迅一开始去了北京,不是为了北漂,纯粹是为了和窦鹏的一段感情。摇滚青年的特点是有才而脆弱,神经质。天才多半是敏感而神经质的,比普通男青年缺少厚道和对女人的呵护能耐。如果没有这样的能耐,天才也拿不出来什么天赋去搞艺术和一手的创作。天才嘛,一般都希望自己像灯塔一样去吸引别人,让别人去围笼自己的光芒。这也没有什么可计较的。周迅爱上的一定是这样的男人。窦鹏是窦唯的弟弟,和窦唯骨子里面一样的敏感和脆弱,还有极端的与世俗的不合作。这些都让周迅着迷。这些东西和周迅命里的东西也是吻合的。还有贾宏声,最后他吸毒了,不想活了,把自己从高楼上扔了下来。那些让周迅着迷的东西也是让她和他们的关系破损的东西。生活原本就是悖论的,这悖论现成地存在着,像四条腿的桌子那样踏实。

  周迅有一颗摇滚的心,这个太不奇怪了。我见过周迅,是在高密电视剧《红高粱》开拍的开机仪式上。周迅真的不显眼,又矮又小,不白,也不性感,没有女明星的长发飘飘,扔大街上果真没有什么回头率。可是,周迅的演技是没有人可以忽略的。我当时就觉得,让其貌并不卓然的周迅大红大紫的,一定是她的那颗例外的摇滚一般热烈的灵魂。女人和女人的差异太不是皮面上的了,女人和女人的差异在于灵魂。灵魂干瘪的女人,相比较的才是面相,市面上大部分女人与女人之间的比较,引用的就是这些面相。周迅的灵魂太独特了,她像一个带着翅膀的天使能在我们面前飞起来,让我们一眼就见识了她。周迅这个小女人饰演的角色,不费力气地就让我们喜欢,说明的其实也是这个灵魂的外显。冯小刚曾经表扬过周迅,说她在中国女演员中演技第一,而且没有人屈居第二。

  周迅和李亚鹏恋爱的事情也动静极大,以至于她和他的情事伤了另一个女明星瞿颖。瞿颖还与李亚鹏好着的时候,和李亚鹏一起演戏的周迅就爱上了他。爱得惊天动地。周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她一点不像更多女明星那样,把爱情藏着掖着。她好像不长心眼,每一回爱情,她都高调地表达出来。李亚鹏曾经被她表扬得要命,说他满足了她作为女人的全部想像。李亚鹏一定是个情商色商极高的男人,瞿颖被她折磨得痛不欲生。就在我们以为李亚鹏与周迅好到要办喜事的时候,他俩散伙了。谁和谁的爱情散伙我们也早就见怪不惊了,惊也是霎那间的事情。爱情是全世界最易变动的化学物质,比科学家用来做化学实验的试剂还灵敏。这事儿伤周迅伤得不轻。周迅用了很长时间疗这个伤。后来李亚鹏和王菲好了,可见李亚鹏的高情商和高色商,对女人简直有所向披靡的能耐。

资料图:周迅像个屡战屡败的爱情战士
资料图:周迅像个屡战屡败的爱情战士

  周迅像个屡战屡败的爱情战士在爱情战线上奋斗着。她不停地恋爱,也不停地失败。她不停地高调示爱,然后再让自己的爱情变成失败的标本,陈列在她生命和如娱乐圈的情史上。她简直有一股烈士般的意志,在哪里跌倒再在哪里再跌倒。继续恋爱,然后继续高调地示爱。爱上男化妆师大齐,她甚至自个儿写了个曲子,就叫《大齐》,可见她当初的爱是怎样地浓烈。爱情破败后,周迅又和大款王烁好上了,正宗的一起姐弟恋。又是一次破碎的情色。

  如今,周迅再一次和高圣远恋爱了。她又一次高调地示爱,拿出他们的亲密合影来向大家表白恋情的粘度。这又有什么呢,我一直以为,周迅内在的成长,她的恋爱对她的教育比什么都重大。她在一次一次的爱情废墟上长大成女人。她一定比别的女人更多地拥有“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再跌倒”的劲儿。她想她不怕这个了。我想就是她怕这个,也有迎面迎接上去的劲儿了。周迅这个真正的精灵,她的翅膀,生命意识的翅膀,就在这样的失败中,她的翅宽一点一点地增大了,飞翔的能力变得强硬了,而这样的飞翔,才是构成生命中真正自由的东西。

  我喜欢周迅的坦诚,她的傻,她的二。比起那些和男明星结婚了若干年还被隐婚在家中的女人,比起那些和男明星谈论了若干年恋爱,还要假装没有谈恋爱的女人,周迅二得多带劲儿,多让人喜欢。

2014年5月12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